索引号 001008003015026/2021-0010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市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1-06-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温州市公安局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政策解读
时间:2021-06-04 11:25:2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一、政策背景

作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覆盖,推动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的决策部署,我市自2020年5月起全面实施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在市委改革办、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交通运输等多部门的共同努力和车辆检测站的配合下,我市车检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都得到大幅提升,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被列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首,改革明确提出“实施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延长环保免检年限改革”,且杭州市已于4月30日率先(试点)实施了环保免检年限改革。为了进一步深化环检改革和便民惠民服务,推进我市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攻坚工作,我市生态环境和公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温州市公安局关于延长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环保免检年限的通告》,并于6月30日实施。


二、政策依据

1、《浙江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

2、《浙江省公安厅等四部门关于做好2021年车辆检测“一件事”集成改革攻坚工作的通知》(浙公办〔2021〕33号)

3、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


三、主要内容

《通告》共四条,内容主要是:

(一)第一条明确了免于环保上线检验的车辆对象和车龄年限。车辆对象为在我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的浙C号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车龄年限为按车辆初次登记之日开始计不超过10年。

(二)第二条明确了对于符合免检条件的车辆,在哪些特定情况下仍需参加环保上线检验,即在上一个检验周期内存在经路检路查、入户监督抽测和遥感监测等手段查实排放超标且未复检合格的,或通告施行前已进行排放检验且未合格的。

(三)第三条明确了车龄超过10年(含)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其定期检验仍按现有政策执行(需参加环保排放检验和安全技术检验)。

(四) 第四条明确了免于环保上线检验的车辆仍需按现有政策参加安全技术检验。

通告自2021年6月30日起施行。



相关问答

1、满足哪些条件的车辆可以免检?

一是车龄不超过10年(以车辆初次登记之日开始计);二是浙C号牌、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三是在我市申请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和排放检验。

2、政策实施前后环保排放检验有何变化?

政策实施前,车龄不超过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面包车除外)环保排放检验周期分别为:6年、8年、10年,共需检验3次;政策实施后,环保排放检验从10年开始,仅需检验1次。

3、环保免检车辆是否还需要进行安全技术检验?

根据当前政策,车龄在6年内的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免于环保排放检验和安全技术检验;车龄在6-10年内的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免于环保排放检验但仍需参加安全技术检验;车龄超过10年(含)的小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除外)需同时参加环保排放检验和安全技术检验。

4、环保免检车辆还收费吗?

对于环保免检车辆,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检测站)将不再收取排放检验费用,但仍需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并支付相关安检费用。

5、环保免检车辆到检测站后具体的办理流程是怎样的?

符合环保免检条件的车辆到达检测站后,检测站会通过联网平台获取车辆免检状态,若为环保免检车辆,将无需上线排放检验,待车辆完成安检技术检验后,凭环保免检专用报告单进行后续年审签证。

6、我是非浙C号牌车主,能享受免检吗?

目前该政策仅针对浙C号牌车辆,非浙C号牌车辆暂不享受免检政策。

7、浙C号牌车辆去温州以外其他城市,能享受免检吗?

目前浙江省内已出台环保免检政策的地市,如杭州、宁波等环保免检车辆对象暂限于其本地号牌车辆,浙C号牌车辆到外市暂不享受免检政策。

8、哪些情况下车辆不享受环保免检?

一是车辆被路检路查、入户监督抽测或遥感监测(黑烟抓拍)等手段查实排放超标且未复检合格的,不享受环保免检;二是在通告施行前已进行排放检验且不合格的,不享受环保免检。


联系方式:机排中心,89881506。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