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无废”建设助乡村蝶变
时间:2023-01-29 16:14:5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陈天钧 徐 明

科技力量助力乡村蝶变展新颜,绿色成为乡村振兴靓丽底色。自2021年鹿城区启动无废乡村建设以来,作为温州首批探索建设“无废村庄”的试点之一,鹿城七都街道樟里村通过政府引导、村委主导、村民参与,巧妙结合光伏发电、气雾栽培、垃圾分类等,走出了一条美丽绿色发展之路。

以技术革新,实现垃圾分类低碳智能化。如今的樟里村粉墙黛瓦相映成趣,一股绿色新风扑面而来。民房、居委会和公厕屋顶上都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街道两侧的路灯均为太阳能路灯,村内还新配备了多个光伏智能垃圾亭。光伏智能垃圾亭以太阳能为能源,能够白天蓄能晚上供电,完全脱离电网运作;采用智能管控体系,以红外传感器和感应器实现桶盖自动开启、闭合,同时播报垃圾分类语音提醒,提高垃圾分类准确度;每一个桶盖还配有溢满报警装置,可通过系统终端及时提醒收运人员,防止垃圾溢出现象。

以绿色经济,发展低碳循环特色富民产业。樟里村的“菜菜头绿色农场”采用当前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气雾栽培蔬果,培育面积约 3300平方米,使用气雾栽培生产相同产量的作物,所耗的水分只需传统土耕农业的1%—5%,大大减少肥料使用量。同时,引入立体化耕作设计,也提高大棚设施利用率。

以全民共建,打造无废风尚绿色生活体系。为激发村民主动性,扎实推进“无废村”创建,当地成立“无废村”创建小组,组织召开建设推进会并开展上门宣传,提升村民对“无废城市”“无废村”的认知,鼓励村民对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如今,村里为每户村民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桶,从村规民约入手倡导“绿色消费”,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村内的“低碳馆”生态教育基地具备教育研学功能,涵盖化学实验区、种子实验室、新能源展示区等,集公益性科普、低碳信息传播等职能于一体,是村民了解低碳生活、低碳城市、低碳经济的课堂。

村容村貌整洁美观,庭院绿植郁郁葱葱,八方游客纷至沓来……通过无废水、无废气、无废物的争创活动,樟里村如今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乡风民风日益文明,美丽环境加持美丽经济体现了无废新风尚,已经成为鹿城区建设“无废城市”的一道美丽风景和教育示范基地。

凝聚民心、汇集民智,樟里让群众了解“无废”、参与“无废”、享受“无废”,更好地融入“无废村庄”的建设,通过创建提升群众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