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2021年温州市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
时间:2022-06-06 14:58: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近日,温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1年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21年温州市生态环境质量基本状况及生态环境保护主要工作成效。《公报》显示,2021年温州市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由2016年的70.8%提升至93.8%,达到历史最好水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到64.1%,位居全省第一。推进美丽温州建设,生态满意度实现12年连续提升。深化环评改革,环评率从15%提升至100%,获评“温州市首届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这一组组数据都彰显了温州生态环境的蝶变实力。

一、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市区空气优良率较2016年提升了7.7个百分点,PM2.5浓度下降了34.2%;省控以上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比例由2016年的70.8%提升至93.8%,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瓯江、飞云江干流水系水质连续5年均为优;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保持100%稳定达标;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到64.1%,位居全省第一。

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有效解决

近年来,我们经历了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察、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一系列重大考验,先后组织开展了重污染行业整治、燃煤锅炉淘汰、老旧车淘汰和柴油货车专项整治、黑臭水体和劣五类断面整治、入河入海排污口整治、零直排区建设、地下管网2个三年计划、工业固废和危废整治、十大绿色创建等专项工作。先后自查自纠化解问题近5000个,重大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环保基础设施短板基本补齐

我们连续谋划推进两轮环保基础设施提升行动,第一轮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全面完成,实施项目86个,投入资金194亿元(占计划总投资的136%)。先后建成了一批固废危废、污泥污水处置项目,处置能力基本满足需求;健全了空气、水、土壤、噪音等监测网络,监测能力不断提升;推进数字环保新基建,开展企业工况监控系统建设,迭代升级“美丽温州云管家”,数字化能力有效增强。基本形成了“适度竞争、适度超前”的环保基础设施格局。

四、美丽示范创建成果显著

我们持续推进美丽温州建设,筑牢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争创新时代温州生态文明建设新优势,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全省第二,生态满意度实现12年连续提升。泰顺、永嘉、鹿城创成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洞头、文成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乐清等六个县(市、区)创成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示范创建的细胞工程落地生根,先后建成42个美丽温州建设提升工程;累计创成省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8个,市级生态文明教育基地45个。

五、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亮点突出

近年来,我们深化环评改革为4.1万家工业企业补办手续,环评率从15%提升至100%,获评“温州市首届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开展“环保管家”改革,为园区企业提供监测、监理、设施运营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基本实现了环保园区全覆盖;开展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改革,构建了“1+X”管理模式,专家库建设、信息化平台、行业自律公约等进一步完善,推动中介市场进一步规范;开展小微危废收运体系改革,为企业解决小微危废收运难题,给全省提供了优秀经验;率全省之先开展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试点,大南街道的试点工作得到了中华环保基金会,中央电视台和省生态环境厅的高度肯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