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温州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
时间:2022-03-21 14:14:0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近日,温州市美丽温州建设领导小组无废城市创建办公室召开了市全域“无废城市”建设新闻发布会。此次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无废城市创建的理念、缘由和路径,包括目前温州已取得的创建成效以及今年主要推动的重要举措等,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分别就小微危废统一收运体系建设、农业废弃物回收情况、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生活垃圾治理问题进行了记者问答。

日前温州市以市政府名义已向省无废办提交了国家级无废城市创建申报书,同时2022年是温州市省级全域无废城市创建评估验收年,要同步督导剩余未创成省级无废城市的县(市、区)全面创成。因此今年是全力统筹打好国家、省级无废城市创建的集中攻坚战之年。

自我市“无废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已取得了明显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面完成年度67项任务,全市省级“无废城市”建设38个指标,达标37项,接近达标1项,达标率为97.36%,能代表一个城市无废创建综合水平的“无废指数”2021年度居全省第三;20个项目建成投用,全市累计一般工业固废利用处置能力达274万吨/年、危废利用处置能力105万吨/年、生活垃圾焚烧能力11785吨/日、建筑垃圾综合利用能力达962万吨/年,五大废利用处置能力已基本实现收处平衡;鹿城、龙湾、洞头、乐清、永嘉率先于2021年10月提交了创成省级无废城市的申报。

接下来,我市将对标国内省内先进城市,谋划出台“十四五”全域高水平“无废”建设工作方案及2022年攻坚创成年度计划,推进一般工业固废、危险废物(含医废)、生活垃圾(含废塑料)、建筑垃圾、农业废弃物等5大废物治理攻坚战,完善分类贮存、高效收运、充分利用、统一处置全过程闭环式五废治理体系。

温州目前共有无废村、无废企业、无废小区等495个无废细胞,城市和乡村的各个角落都律动着“无废城市”的细胞,市民生活的每一份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里都可寻觅到“无废城市”建设的成绩。市民朋友可以通过参与疫情防控、生活垃圾分类、拒绝过度包装、支持可循环使用的产品、少用或者不用一次性用品、支持光盘行动、废旧物品回收利用、节约用电用水等行动一起参与到“无废城市”建设中,共创共享美丽温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