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连续三个季度排全国地市前30名!温州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时间:2022-12-30 14:38:5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近年来,温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坚守“为百姓提供优质水环境”的初心,持续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巩固提升。今年,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显示,温州市第一、第二、第三季度国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提升变化情况在全国339个评价地市(共3641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中分别排名第29、第17、第20位,瓯江、飞云江、大荆溪等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今年1-11月,14个国控断面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和省定考核目标,优良率和达标率均保持在100%,超过92.9%的省定考核目标。

坚持“断面+流域”治理

水环境质量持续“固成效”

一是全力推动水质不稳定断面稳定达标。以乐清蒲岐国控断面为典型,开展东干河流域铁腕治水,以系统、科学、长效攻坚作战方案和技术路线,实施流域河道大治理,通过三年多的攻坚治理,乐清平原河网水质总体保持稳定,蒲岐断面水质从劣Ⅴ类提升至Ⅲ类,治水攻坚战取得新成效。二是全力推动已达标断面稳中向好。持续开展断面及所在水体水质监测、常态管控,全面落实重点断面“一点一策”、重点流域“一河一策”综合治理,以点带面推动全域水质提升;同时在断面所在县(市、区)交界处增设监测点,加强水质监测,解决流域治理职责不清问题,以点带线推动流域精细化管理。三是全力推动重点生态功能区断面水质好中提优。对文成、泰顺等重点生态功能区在国控断面水质“全达Ⅲ”基础上,加码提出“全争Ⅱ”目标,以县政府文件印发实施断面水质提升重点方案,全力打好水环境综合整治硬仗,目前文成、泰顺两地国控断面和省控断面Ⅰ-Ⅱ类水质比例均已实现100%。

 

坚持“源头+过程”管控

水污染治理加快“补短板”

一方面,扎紧源头关。开展重点断面追根溯源排查整治,保障治水成效涵盖排口整治、截污纳管等工作,切实加强源头治理。以生态环保基础设施三年提升行动为载体,开展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提质增效,实施工业园区水质监测通报,培育省级标杆园区“污水零直排区”,全市累计完成32个省定园区零直排建设;培育3个省级标杆园区。有序推进入河排污口查测溯治和涉水企业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减少污水入河。另一方面,拉好管控网。持续开展“五水共治”找寻查挖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级河长和民间河长力量,提升问题发现能力。完善断面水质监测分析、研判预警、帮扶督导、整改跟踪的闭环管理机制,落实断面水质月度预警和通报制度,今年累计现场督导40余次,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年度+日常”考核机制,并配套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监测断面水质防反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深化水环境管控。

 

坚持“试点+样板”引领

水生态修复探索“新路径”

坚持把构建“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良好水生态系统作为治水的目标方向,以解决平原河网水体浊度高、水生物多样性水平低等问题为重点,因地制宜开展水生态保护修复。一是制定一个方案。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实施《温州市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生态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方案(2022-2025年)》,聚焦“三江五河两岸”和河口海湾提出提升水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的系列具体举措。二是开展一项调查。在完成瓯江、飞云江、鳌江“三大江”水生态健康调查评价的基础上,持续推进重点流域调查评价,目前已完成戍浦江,平阳县鳌江镇塘河水系,乐清市乐琯运河、大荆溪调查评价,温瑞塘河、永强塘河、江南河网等流域调查评价正在有序进行中。三是打造一批样板。以河湖生态缓冲带、农田氮磷生态拦截沟渠、水下森林等为载体,因地制宜实施水生植物恢复等修复措施,打造了生态园三垟湿地“水下森林”修复、平阳瑞平塘河水系修复、鹿城共青湖水上碧道等一批水生态修复样板工程。同时,超额完成省定下达的河湖生态缓冲带修复任务,完成率达132%。 

坚持“技术+数字”赋能

智慧治水跑出“加速度”

依托好平台严密精准智控。一借“浙里碧水”数字化平台,实现水生态环境核心业务全覆盖和云监管,配合推动各项任务定期调度、动态监管、闭环管理;二造美丽温州“云管家”平台,涵盖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数据信息,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治水督办协同应用等功能,推进水环境治理决策更科学、执法更精准、督办更高效。依托好技术摸清源头污染。积极利用无人船、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完成 14个国控及所在水体走航排查分析,对汇水范围内的污染点源和面源进行全面“体检”,弄清水环境问题清单、成因清单、措施清单、项目清单“四张清单”,并借助“浙里碧水”平台建立断面数据库,推进治水工作精准化、信息化管理。 

下步,温州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水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这个目标,深入实施水环境“一点一策”系统治理、“污水零直排区”提质增效、入河排污口排查、水生态保护修复“四大行动”,用实干实绩奋力谱写新时代温州治水新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