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温州两地获评“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时间:2022-11-14 11:05:0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近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会在湖州南浔召开。会上,温州市龙湾区、瑞安市作为第六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获得表彰。

龙湾

龙湾是“温州模式”重要发祥地之一,自2017年启动浙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抢抓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乡村振兴战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重大机遇,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近5年来,龙湾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城市环境有效改善、污染治理成效明显、环境质量逐年提升。

防治攻坚出实效,环境质量大飞跃

近5年来,龙湾坚持重拳出击、护美绿水青山,开展了蓝天保卫战、碧水澄清战、净土开拓战、清废规范战等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空气环境质量连续8年稳步提升。

借力科技  “全闭环”保卫蓝天

以PM10和PM2.5治为重心,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理、拆后工地扬尘防治,加大污染源巡查督办力度,常态化开展联合检查。充分借助无人机、激光雷达、高空瞭望自动报警等科技手段辅助开展扬尘治理。引入大气环保管家,试点探索码头堆场扬尘管控“全闭环”措施。2021年,全区PM2.5平均值为23µg/m3,同比2017年下降约32.4%;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98.3%,同比2017年提升5.3个百分点,实现连续8年稳步提升。

整治塘河  “零直排”护卫碧水

国控龙湾断面年度水质由III类提升至II类,全区监测断面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升至80%。积极谋划永强塘河流域水生态系统综合整治项目,成功获批中央资金补助4600万元。全面完成6个街道“污水零直排区”镇街创建,累计投入5.83亿元,完成建设项目240个,多次夺得“五水共治”大禹鼎。

获批试点  “修复场”开拓净土

圆满完成全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工作,被生态环境部授予“表现突出的集体”,为全省唯一受表彰区县级单位。获批土壤“修复工厂”省级改革试点,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危废利用处置无害化率均保持100%。获评全省首批全域“无废城市”,达到三星标准。

转型升级结硕果,绿色动能大进发

龙湾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重污染行业集中入园管理,同时深入推动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蓄绿色发展新动能。

分批整治“散乱污” 消除痛点

持续推进污染行业整治,全面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如开展工业涂装、制鞋、废塑料、有色金属、汽车维修等特色行业整治,规范提升1000余家企业。其中,着力消除工艺装备落后、发展不规范、污染防治能力低下、减排效益较差、布局不合理等行业痛点问题,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梯次转移“重污染”  减污降碳

以重污染行业整治促进传统优势产业梯次转移。如关停蓝田拉管基地,实施电镀行业深度治理;推进精铸、特殊钢、铜加工等小微园建设,实现重污染行业集中入园管理。特殊钢小微园还被列入省级减污降碳协同试点标杆项目,每年将削减废水排放7.86万吨,减少化学需氧量49.8吨,减少重金属镍排放1.1吨,减少危废污泥排放4800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9599.85吨,减污降碳协同效益显著。

招引落地“新产业”  激发动能

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为引入新兴绿色产业做好土地、能耗等资源保障。龙湾深入推动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产业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先后招引落地总投资超300亿元的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总投资191亿元的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等一系列重大项目,两个项目联动产业链上下游,有望冲击2000亿元工业产值。

共建共享优意识,机制创新大提升

龙湾合力推进机制创新,构建“四有”大生态保护格局,率全省之先建立企业环保自律巡逻机制,充实环境治理体系全民力量。

协同构建“大生态”  聚力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数字化转型为依托,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和协同配合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资金投入和科技支撑机制、社会联动和全民行动机制,构建“政府有为、企业有责、市场有效、社会有序”的大生态保护格局。

全省首创“大巡逻”  聚合全民

率先全市探索建立“民间企业河长”体系,落实144家企业担任“企业河长”,引导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形成“百企治水”氛围。率先全省建立企业环保自律巡逻机制,建成3支巡逻队(参与企业88家),累计发现问题478个、涉刑事案件4起。成立龙湾区生态环境协会,整合中介机构、企业河长、自律巡逻队等民间力量,进一步充实环境治理体系的全民力量。

精心谋划“大宣传”  聚焦满意

创新谋划推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主题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环保定向赛”“新闻发布会”“环保宣传进机关”“环保公益课”“公众设施开放”“无废新风尚”等百余场活动,累计参与者达数十万人次。2021年龙湾区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评分达到84.33分,较2017年的73.89分提升14.1%。

新时代高歌猛进,新征程气势如虹。下一步,龙湾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以建设“绿色龙湾、美丽龙湾”为重要抓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努力把龙湾打造成为民营经济发达地区生态环境治理的典范,努力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让绿水青山成为龙湾靓丽的“金名片”。

瑞安

瑞安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编制实施美丽瑞安建设规划纲要、瑞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瑞安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一揽子规划方案,率全省之先成立县级民间河长协会,常态化召开生态环境状况新闻发布会,开展公众参与环保执法体验等活动,体验美丽瑞安建设成果。

瑞安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新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了“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美丽浙江建设工作优秀市、省级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优秀市,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等荣誉。

生态治理成效显著

对瑞安而言,生态建设始终摆在城市发展的首要位置,全市上下持之以恒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群策群力护绿添绿,推动绿色生态持续好转。2019以来,瑞安市建成投运18个生态环保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累计投资额近20亿元。投用天泽大有环保能源公司,成为全省首个工业固废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华峰危废集中处置利用中心等8家危废收集利用处置单位,新增一般工业固废处置能力25万吨,一般工业固废处置利用率达97.5%,危险废物处置利用率达100%。

2019年以来,PM2.5和PM10浓度分别下降22.2%和26.08%,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2017年以来,瑞安市建成污水管网691公里,污水日处理能力由7.7万吨增加到25.5万吨,城镇污水处理全部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赵山渡水库饮用水水质达标率连年保持100%。

生态宜居更加凸显

瑞安市创成绿色家庭1336户、绿色学校134个、高星级绿色建筑116个、绿色社区59个,创建绿色街镇(绿色零污染村)2个、绿色商场1个。

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加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创成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成1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塘下陈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率先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成功推出游泳、漂流、皮划艇运动等水上项目,实现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解决富余劳动力出路的社会效益,成为一座青山绿水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村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注脚。

生态产业动力强劲

瑞安市率温州之先成立瑞安市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协同高效推进双碳工作有序开展,获评省第一批林业固碳增汇试点。北麂乡1.52mw光伏离网发电站,年光伏发电量约130万千瓦时,年上网电量约120万千瓦时,极大改善了长期以来困扰海岛居民的用电难问题,是国内装机容量最大的海岛独立微电网示范项目,也是微电网系统真正使用于居民生活的典型范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