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泰顺县率先完成全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
时间:2021-11-09 13:22:4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近日,泰顺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项目验收评审会在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会议室召开。

 去年7月22日,泰顺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项目正式启动,掀开了泰顺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新篇章。本项目由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组织实施,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牵头开展。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调查团队全面开展了包括生态系统、高等植物、陆生脊椎动物、水生生物、陆生昆虫、大型真菌、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等7个类群的野外调查工作,调查发现昆虫新物种——泰顺带扁蜡蝉,国家、省、市、县的各类植物新纪录4属53种,鱼类省新记录1种,大型真菌省新记录3种,并按计划完成了项目工作报告和技术报告的编写工作。为确保调查成果和研究结论科学可靠,本次会议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特别邀请了来自温州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自然博物院和乌岩岭管理中心等单位的专家组成评审组对项目开展情况和调查评估报告进行了审议,与会代表和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汇报,经过充分的质询、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借助野外实地调查和历史资料梳理等方式,项目组基本掌握了泰顺县生物多样性本底状况,在服务内容和技术成果上达到了预期目的和验收要求,较好地体现了泰顺生物多样性物种资源的丰富性和重要科研价值,通过项目实施,为泰顺县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管理工作提供了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借鉴作用,同意泰顺县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项目通过验收。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局长毛显福表示,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与评估工作,不仅是完成省、市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任务的外在要求,更是泰顺自身摸清生物多样性家底、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更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以本次项目通过验收为契机,我县将在努力办好明年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自然与文化多样性峰会、持续性增强国内外交流合作的力度广度的同时,多样化探索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利用途径,探索建设和完善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深入挖掘本土特色物种经济化规模化产业化潜力,全面深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全力加快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构建和展示生态优美、物种和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泰顺方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