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都市报】治理大货车扰民“圆桌会议”取得成果
时间:2021-11-23 08:38:4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后续报道

温都记者 郑荣

鹿城区七都街道沙洲路大货车扰民一事经本报连续报道后,引发各方关注。昨天上午,由七都街道、公安交警、行政执法、环保等部门牵线搭桥举行“圆桌会议”,小区业主代表和各工程施工方代表座谈,取得一致:互相理解、有效共治。

温都记者作为受邀代表参加本次座谈会,见证了当城市开发与居民生活之间出现“阵痛”时,各部门是如何开出综合治理“方子”的全过程。

小区业主代表:女儿后半夜被噪音吵醒

“我家女儿都是后半夜被大货车的噪音吵醒而哭闹不停,现在变得胆子很小。”座谈会上,首先由业主代表王先生发言。王先生为此特地做了一个PPT(演示文稿软件)。记者看到,王先生的PPT里展示了夜间孩子被惊醒的哭声以及社区附近存在大货车违禁行为的视频等。“城市建设我们理解,但是也希望工程车经过时尽量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如有违禁行为则应受到相应处罚,平安七都靠的是各方一起努力。”王先生这样说道。

施工项目代表:承诺合理规划行车路径

七都街道正在建设开发的项目有华润万象天地、金悦澜湾、老涂院士岛、康养中心、综合体等项目,这些项目的代表昨天如约到场。在听了业主的意见后,他们当场承诺,会议结束后将向车队司机以及混凝土运输等第三方合作公司提出更严格的行车要求,除不能出现违禁行为外,对大货车行车路径也要进行合理规划,尽量减少扰民现象发生。

“属于我们直管的车辆,容易管理到位,但是服务于工地的大货车有一部分来自外地,司机不固定,难以将行车要求真正传达到位。”工程项目各负责人也提出自己的担忧。

生态环境部门:工地进出通道勿铺设铁板

与会的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执法人员就工程车行车易发生的噪音问题提出了合理建议:大货车不仅要在行车过程中按照要求限速驾驶,在进出工地时也容易产生噪音,建议大货车进出工地的通道不要铺设铁板,尽量减少噪音发生。

公安交管部门:建沙洲路工程车扰民监督共治群

七都街道沙洲路大货车扰民一事引起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五中队高度重视。继11月10日组织警力进行专项整治后,又参与牵头组织各相关部门一起开会商讨,“大货车扰民不仅仅是交警部门职责,更需要多部门共管,希望各方一起努力,切实解决群众困难。”二大队五中队中队长吴小欧说,“大货车违禁交管部门必定严查严管,对于屡屡违禁的车辆,我们会推出‘黑名单’管理制度。”

据了解,今年以来至今,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二大队五中队在辖区内查获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685起,涉及各种车辆、行人的违法行为。其中,共查处违法的大货车843起。

在交管部门提议下,建立微信群“沙洲路工程车扰民监督共治群”,小区业主代表和施工方车队负责人等各方代表一起进群,业主可以在群里直接发布违禁大货车第一手信息,交管部门也将及时在群里告知处罚信息,及时提醒各施工单位加强管理等。“可以通过各方共治,共同解决大货车扰民的问题。”

七都街道城管办:拟在多个路口设提醒标志

七都街道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说,街道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阶段,施工工地多,车辆繁杂,施工工地代表提出的外地大货车管理的确存在一定难度。下一步,街道将考虑提出申请,在纬一路和纬二路等多个路口处设置提示标志,提醒大货车司机行驶中缓慢通行,不得有扰民行为。

记者手记

“阵痛”与“镇痛”

2020年11月,《温州市七都岛综合规划》正式发布,七都岛明确为“国际未来科技岛”,2021年3月,七都国际未来科技岛首期项目正式启动,掀起温州“十四五”开局起步科创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目前,七都街道处于大发展大建设时期,一个个楼盘拔地而起,一个个施工项目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中。在“大建大美”的背景下,一边是项目的加紧施工,这少不了需要大货车的运输,另一边是市民对安静环境的期盼。如何缓解城市开发建设和居民日常生活产生的“阵痛”,需要各方换位思考,更人性化从科学角度去看待问题根源,希望这次座谈会能起到“镇痛”作用,并随着相关治理措施的实施,最终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从长远角度看,大货车扰民是城市发展过程中阶段性现象,随着“大建大美”推进,七都的美好未来也将愈加明朗。而解决群众“痛点”的城市综合治理,也必将在一次次的“镇痛”中迎来更好的明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