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飞云江入海口水质“亚健康”
时间:2021-10-20 16:13:3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本报讯 (通讯员 陈异俗 记者 张琳) 昨天,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经过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10个月的调研,《瑞安市飞云江入海口污染源解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已完成评审。这是我市第一份对入海口污染源的“体检报告”,《报告》显示,该段主要污染物中氮磷占比相对较高。

飞云江是我省八大水系之一,发源于景宁。从赵山渡水库段起贯穿瑞安市,干流长79公里,在瑞安上望街道与南滨街道间的入海口处汇入东海,水质居八大水系的第二位。

温州作为全国56个需要实施总氮总量控制的沿海城市,此前已印发《温州市近岸海域水污染防治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飞云江作为入海江河,是重要的污染防治区域,污染源溯源调研,摸清污染源组成情况迫在眉睫。

根据近年监测数据显示,飞云江近入海口水质断面监测站第三农业站内的总氮、总磷等因子浓度发生较大波动,个别时间段临界超标,专业人员预判该段水质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主要污染源以生活污染为主。

去年底,市生态环境局瑞安分局委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开展调研找出“病因”。记者获悉,此次入海口污染源解析调研主要采取现场拉网式排查污染源、长时间段不定期、多点位取样检测分析等方式进行,研究范围涉及飞云江干流(入海口段至飞云渡段)及温瑞塘河、瑞平塘河等主要支流河道及沿岸两侧,水体检测内容包含氨氮、总磷等21项水质常规指标。

评审会上,专家们分别就飞云江入海口污染源解析调研及解析报告提出建设性修改意见。

接下来瑞安市将开展飞云江流域生态修复与治理工作。加强入河污染源排放管控,制定“一河一策”综合治理方案,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同时,开展先进治理技术本地化试点,综合考虑污染源特征,从水、藻、泥多维度入手,建设入河污染物减排示范工程。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