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都市报】城市环境越来越美 公众口碑越来越好
时间:2021-07-29 15:13:45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温都讯 “晚饭后,可以到九山路散步,还可以到南塘街游玩,鹿城的环境越来越好,越来越适合居住,希望鹿城能够越来越好。”市民王先生说。

像王先生这样,给鹿城环境保护点赞的市民不在少数。近年来,尤其是近三年以来,鹿城区围绕“提升气、巩固水、治理土、防风险、护平安”工作主线,全面完成好了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各项工作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2020年的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中,该区连续三年逐年上升。

昨天,鹿城区召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推进会,部署落实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工作任务,齐心协力打赢满意度攻坚战。

鹿城授牌成立7支环保志愿者服务队

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调查是全面了解社会公众对区生态环境质量的评价,听取社会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的一项重要工作;是省里确定的美丽浙江建设、平安创建的重要考核指标。

在鹿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推进会上记者获悉,2018~2020年,鹿城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得分逐年上升,分别是2018年79.01分,2019年79.09分,2020年81.21分。

在近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鹿城区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情况的通报》上,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做出批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是美丽浙江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各街镇务必高度重视,严格对照调查结果,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美丽浙江优秀县(市、区)考核实现三连创。

为此,鹿城特制定了《2021年鹿城区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宣传方案》,将开展集中宣传攻坚行动力争实现年度“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排名达到全省前50位”目标。当天的会议则详细分析了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满意度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提升作了重要部署。

下一步,结合五水共治、蓝天保卫战、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美丽乡村建设等建设成效,鹿城将进一步掀起美丽浙江、美丽温州、美丽鹿城建设宣传高潮,切实加大生态环境工作的宣传力度、密度、广度,夯实和提升生态环境工作群众基础,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现场,鹿城授牌成立了7支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分别为“五水共治”护河志愿者服务队、“无废城市”创建志愿者服务队、街镇(村居)环保志愿者服务队、绿色环保联盟志愿者服务队、鹿城生态环保志愿者服务队、行业协会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和绿色学校环保志愿者服务队。各志愿者服务队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志愿者活动,更好地把生态文明理念传播给周围的人,提高群众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感,并为政府针对性地工作提供依据。

上半年,鹿城主要环境质量指标保持稳中有升

上半年以来,鹿城生态环境工作有序展开,主要环境质量指标保持稳中有升,生态文明建设、行业污染整治、土壤固废治理、环境安全执法监管等工作也正在持续推进。

据悉,1~6月鹿城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国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100%,省控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75%,市控以上断面IV类水以上比例100%、Ⅰ-Ⅲ类水质比例50%,其中,小旦、杨府山、九山站位达到Ⅱ类水标准。

此外,1~6月鹿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179天,PM2.5和PM10分别为30微克每立方米和59微克每立方米,高田、南浦两个站位降尘每月均小于4t/km2·30d。1~6月,昼间城市区域环境噪声为55分贝(A),总体水平等级为二级(较好)。昼间道路交通噪声为67.6d分贝 (A),噪声强度等级为一级(好)。

明确未来15年美丽鹿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年,鹿城区组织编制了《鹿城区美丽创建实施方案(2021~2035年)》,明确未来15年美丽鹿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主要任务。并完成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申报工作,成为温州市唯一推荐候选地区。

2019年9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组织实施全域绿色生活方式创建行动,并率先在城区大南街道试点打造国内首个绿色生活方式规范化示范街道,紧紧咬定衣、食、住、行、用、育、游、养等八个方面。

今年上半年,鹿城区着力提升绿色生产生活试点。开展大南街道大南里、闻宅巷街区改造提升,实施治水治气、光伏发电、风光互补、活水系统生态工程,启动绿色生活方式体验馆二期改造提升。同时,该区还着力深化绿色生产试点成效,加快打造丰门绿色时尚产业示范区(美丽温州体验地),建设绿色企业、绿色生产体验馆等绿色细胞。

五水共治工作持续推进,4个街道将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

今年上半年,鹿城区的五水共治工作持续推进。其中,“污水零直排”提升覆盖面,通过市级验收的基础上,加快实施13个街镇69个治水项目,包含36个生活小区(含总部经济园)、20个新建排水管网以及13个续建排水管网,总投资4.03亿元,4个街道(滨江、南郊、山福和广化)创建省级“污水零直排区”。

黑臭水体防反弹强化动态性,该区坚持每月对易反弹重点监管河道的水质进行动态监测并发布通报,协调属地街道严格落实“一河一策”动态管理措施。截至目前,市级易反弹河道五马街道矮凳桥河完成销号验收,其余5条市级易反弹河道正在积极整治,拟于10月申请销号验收。

此外,还进一步构建完善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厘清各级河长湖长的履职重点和履职方式,形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齐抓共管格局。

温都记者 蒋文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