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乐清以水定城 重塑水乡风姿
时间:2021-02-03 11:14: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悠悠虹河,千年流淌。被称为虹河的东干河穿城而过,见证着浙江省乐清市虹桥这座千年古镇的沧桑与繁华。乐清市是一座依水而建的城市,它依山面海,北靠雁荡山山脉,东临乐清湾,南濒瓯江,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境内河网密布,大大小小的河流共1758条。这里丰富的水系,让当地百姓回忆起儿时的光景时,都将这一泓碧波挂在嘴边,系在心间。

得益于乐清人敢为人先的拼搏精神,乐清市成为中国市场经济发育最早、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然而,过去粗放式的生产方式,持续恶化的虹河水质,蒲岐国考断面水质甚至出现劣Ⅴ类,让这个昔日曾经鱼翔浅底的河流,被蒙上了一层黑墨色的“纱”。

2020年,乐清市痛下决心、刮骨疗伤,在全市吹响了铁腕治水、百日攻坚的冲锋号,从此拉开了乐清市治水大会战的序幕。

2020年12月份在“东干河流域铁腕治水”微信工作群里,发来一条喜报:乐清市扭转了水质反弹的被动局面,蒲岐国考断面实现水质由劣Ⅴ逆转并连续7个月保持在Ⅲ类水质。历时半年的辛勤付出、昼夜坚守,终于收获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东干河正逐渐恢复昔日的风貌。

高位统领 快速推进百日攻坚

2020年1月,东干河水质出现一定程度的恶化,蒲岐国考断面水质超标。根据第三方专业技术公司出具的《超标原因排查报告》显示,引起东干河水质反弹的污染因子为氨氮。

如何在短时间将劣Ⅴ类水质清零,重现东干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画面,成为摆在乐清市委市政府面前的头等大事之一。

面对严峻的形势,乐清市闻令而战,迅速做出反应,组建起以市委书记方晖为河长的作战指挥部。在微信工作群里,东干河沿线5个镇街书记、6个职能部门局长同时入驻,实时汇报治理进展,高效协调解决治理中遇到的难题,做到了第一时间汇报情况、第一时间做出批示、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围绕短期治标、长期治本的总体思路,强化全流域治理,因地制宜、详细制定东干河流域沿线5个镇街‘一镇一策’治水方案。”乐清市市长徐建兵在市政府铁腕治水专题列会中强调。针对病灶,市委书记、市长亲自挂帅,一线指挥,镇街各部门捆绑作战,紧扣“坚决打好治水翻身仗”军令状要求,挂图作战,出台并实施了百日攻坚、铁腕治水攻坚行动方案。

破釜沉舟 强势推进清零行动

以零反弹,严控源头污染。虹桥镇是东干河流域岸线最长的乡镇,沿岸分布着生活小区、工业企业、农业养殖区、“六小行业”,因此这个镇环境问题较多,也最具代表性。开展铁腕治水以来,累计整治工业企业217家、“六小行业”1928家、污水管网问题点1834处、混排口1637个、疏通养护管道约680公里,集中拆除非法禽类养殖场97家、出租房及店面36间、露天洗衣槽2600余处,建成氮磷生态拦截沟渠14.4公里。

以零死角,严密精准智控。东干河主河道全长约11.84公里,设置了120个观测点位,对流域40个重点区域的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做到全方位精密智控。通过天眼系统、走航监测系统和声纳探测系统,建立起空中监查、

河面巡查、水下探查的“海陆空”巡查体系,不仅可以提高巡河效率,还对重点区域做到重点关注和提前预防。此外,正在构建中的水治理综合管控平台,以科学治水、智慧治水为抓手,未来将形成智能化、大纵深、多层次的立体监测网络。

以零容忍,实施督查打击。乐清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市公安局、综合执法等部门,组建专项执法组,重拳打击东干河流域偷排、超标排污、擅自打开封堵的排污口等违法行为。在虹桥镇,专案组现场查获将17吨泥浆直排入河的违法行为,当即对3位违法嫌疑人依法行政拘留。高密度实地督查,形成强有力的震慑,累计立案查处160起、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14人、问责干部16人,其中,由乐清市委办、乐清市纪委牵头成立的两个督查组,累计发现问题741个,全部现场现办,并跟踪督促落实。

以零遗漏,规范企业排污。全面推进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改革和排污许可清理整顿工作,全面排查清理了散落在城乡之间1万余家中小企业和加工小作坊,对其中4500余家采取现状环评备案方式给予补办手续,与此同时,关停、搬迁以及豁免3000余家企业,全部规范了市域内所有企业的审批手续,明确了污染治理任务,实施了排污登记,纳入全国固定源管理系统日常化管理,全面规范了排污行为,推进了污染物达标排放治理。

背水一战 铁腕治水扭转劣势

东干河沿线分布着5个镇街,随着居住人口大量聚集、工业农业迅速发展,导致生产生活污水逐渐增多,让原本清澈的虹河失去了昔日的光彩。

铁腕治水实施以来,当地街道与有关部门捆绑作战、协同攻坚,充分调动社村、团体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乐清市组织了“三强两促”擂台赛,在第一季度评选中,虹桥镇获得“蜗牛奖”。

“痛定思痛、知难而上,在全镇组织召开铁腕治水千人誓师大会、开展铁腕治水村村擂台赛、万人护河大行动,发动基层力量,激活村级末梢,以急先锋姿态、急行军速度,在一个半月时间里,扭转了被动局面。”吴良成说。

虹桥镇治水攻坚是乐清市治理东干河的一个缩影。要想恢复河水昔日的清澈,一定要紧盯农业、工业、服务业的“六小行业”,有力震慑治水过程中三只拦路虎。

在农业面源污染方面,“合理规划养殖业空间布局,引导农户科学施肥用药,实施化肥、农药双减管控。违规则改,非法则拆。拆除后的非法养殖点,将复耕还田。”乐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改造提升一批、拆除取缔一批”的工作思路,共制定了5项拆除整治标准。

在石帆街道,这里的8000平方米农田,在不久前还是23家禽类养殖场。对养殖场进行整治后,彻底截断了朴湖社区水质超标的源头。同时,通过安装深水式曝气阀,还有效提升了柯宅、环湖等河道的水质。

在工业污染治理方面,加大对企业废水排放的检查力度。“绝不放过一个排污口,做到应查尽查”。乐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流域内主要污染源类型及分布的特点,有计划、有重点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据了解,通过无人船、无人机对东干河全流域进行排查时,发现34条疑似暗管,目前已全部核查整治。

针对“六小行业”的整治,形成了全民参与治水的良好氛围。虹桥镇是此次治理的重点区域,这里分布着1450余家“六小行业”,其中小餐饮店占了绝大多数。为避免污水直排现象发生,前期已督促店家安装隔油设施。同时,市综合执法局对河道沿线“六小行业”逐一排查,并与店家签订责任书,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态势。

然而,在铁腕治水行动中,仍发现个别店家存在排污不达标的情况。“尤其是小餐饮店,一些店主没有及时清理或清理不到位,一旦发现类似情况,将立即下发整改通知书。对整改不到位的,会联合有关部门予以处罚。”虹桥镇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说。

齐抓共管 巩固提升治水成效

2020年6月28日,在乐清市全民治水、全域推进“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现场会上,乐清市副市长吴振弟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水环境治理,号召全市形成齐抓共管的全域长效治水大格局。

为何以“污水零直排区”作为提升水环境质量的“加速器”?事实上,东干河流域出现水质反弹问题,其中最突出的短板就是截污纳管不到位,因此,把治水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推动治水工作从治标向治本、从末端治理向源头治理转变。

“河流水环境的好坏,表象在水里,根源却在岸上。”吴振弟表示,全面排查和制定方案,是“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基础和关键。要围绕底数查清没有、设施配够没有、问题改好没有、机制管用没有这四个方面,打好长效治水的翻身仗。

按照“清”的要求,排查创建底数。全面查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配套情况、运行维护情况、排污(水)口整治情况。摸清当前和今后3年~5年污水处理能力需求与缺口。

按照“够”的定位,完善污水设施。实现污水处理、管网配套全覆盖,加快形成收集、处理和排放相互配套的污水处理系统。确保每个区块污水都有管收集,污水处理厂高效处理,做到应收尽收。

按照“好”的标准,整改纳管问题。抓好雨污分流改造,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整治,实现应分尽分、应截必截。全面开展已建镇街排水设施的检查、维修和养护工作,打通断头管、修复破损管、纠正错接管、改造混接管、疏通淤积管。

按照“实”的目标,健全监管机制。形成实用的导责制,组建由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质量监督专班,对排查设计、管材质量、施工工艺、工程监理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加强对已建排水设施的日常养护,建立完善已建管网移交和档案管理制度,严格实施巡查、检测、清淤和维修等机制,切实落实日常养护、管理责任。

2020年,乐清市平原河网水质总体保持稳定,蒲岐、公利浦、七里港、北白象断面水质均值保持在Ⅳ类,大荆溪、方江屿断面水质均值保持在Ⅱ类,主要指标氨氮、总磷同比去年同期均有下降,基本实现治水攻坚战全面胜利,全市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向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