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志愿侦察兵,敢为天下先
时间:2021-01-11 14:56: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2017年3月31日,浙江省全面启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当年10月,乐清市成为浙江省二污普唯一试点,承担探索二污普启动、推进、协调工作机制,引进第三方专业公司,数据质量控制,排污系数研究等方面工作。

乐清市“七山二水一分田”,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温州模式”发祥地。乐清全市共有工商企业和个体户13.8万家,是温州市污染物排放的重点区域,其COD等六项污染物的排放量均列温州各县市第一,选择乐清试点有典型意义。

清查阶段注重提升效率

接到任务后,乐清市不等不靠,先行先试,通过一线把控、交叉审核、全程监理、抽样评估等全流程严格质控,探索创新,确保普查质量。在清查阶段,乐清市共完成了40710家污染源清查,建库8366家。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现场会在乐清设分会场,推广二污普乐清经验。2018年4月26日,全国各省、各地市普查办组团参观了正泰集团数字化车间,并观看乐清市二污普展板及相关宣传片,对乐清市“五步清查”和“八部六色”普查工作法充分肯定。

入户调查阶段注重深入现场

在入户调查阶段,乐清市全方位建立了部门共商机制、乡镇主导机制、第三方机构运行机制、普查办指导督办机制等,并以“四大机制”为依托,采用“四全工作法”,精选第三方,试点前全要素积极探索,激发试点内在动力,为入户调查的有序开展做足技术准备。入户调查重在现场收集第一手资料,乐清市普查办引进3家第三方机构,培训了一支300多人的专业普查队伍,走街串巷,深入车间作坊,仔细做好普查访谈,现场拍照摄像,并采用卫星定位将行动轨迹留痕,确保收集信息的真实性。共计完成8728家工业源、57家农业源、999个生活源、169家集中式、36家移动源普查表填报、初步审核、电脑录入和数据汇总。

乐清市最终纳入普查范围的各类源有9989家,在质控上主要采取普查员、指导员、三方机构、局专家组、监理单位“五级联审”制度。首先,普查员初步进行数据核实,递交本组指导员再次审核,再由三方机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40余人组成内部质控小组,对所有表格进行集中审核,修正企业的普查表。其次,乐清市普查办成立由多部门组成的质控专家组,抽审报表5000余份,将发现问题全部反馈到第三方公司整改。之后,监理单位(温州环科院)监按规范要求抽查报表、现场核实,反馈问题再整改,出具阶段性质量核查报告。

数据整改阶段注重数据质量

2019年7月后,二污普工作进入了快节奏,审核、整改、复核、再整改。面对任务重时间紧的状况,乐清市普查办安排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整改自查及下发的清单数据有17000余条,其中工业源13600余条,占绝大多数。第三方公司派遣有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参与数据整改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下发的数据问题清单,逐条核对清单内问题,对照普查对象填写的普查数据报表,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数据整改。

经过层层审核,反复整改,乐清市普查数据质量得到极大提高,于2019年年底通过上级普查部门验收,获得优秀成绩。

让数据开口说话,推进环保“放管服”改革

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于2019年9月开始对前期二污普调查的8729家工业企业进行审批手续摸底排查,发现仅14.3%的企业已通过环评审批,其余近86%的企业都未履行环评审批手续,这些企业大多数为小微企业。

为解决生态环境管理历史遗留问题,优化温州市营商环境,温州市深改委联合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出台了《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化管理改革方案》,乐清市深改委出台了实施细则,制定历史遗留环评和排污许可分类管理措施,适度放宽环境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在完善环保手续的同时,建设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合法排污。

在改革前期,乐清分局配套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和详细的实施计划。通过对未批企业的进一步梳理,清理出关闭或停产的企业有1800余家、豁免类企业2000余家。这次企业环保手续大清理改革,涉及面之广、数量之大前所未有,办件量是往年的20倍以上。在工作量剧增的情况下,相关业务科室和基层单位分工协作、配合密切,前期制订一系列政策文件措施,充分调动第三方技术力量为企业开展优质高效服务。为了方便企业补办手续,他们专门委托软件公司开发了在线备案平台,所有工作通过网络进行,真正实现“零次跑”。改革工作拉开序幕后,20余家中介机构的100多位专业技术人员进企入户,随后成千上万的环评文本通过网络平台源源不断地出现在电脑屏幕上。截至今年9月30日,乐清分局实现了辖区内所有工业企业环评和排污许可全覆盖。

这只是乐清市应用二污普数据的一个案例,无废城市建设、总量减排、污染整治、环境执法、自行监测工作也在采用二污普数据库,二污普为基层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难忘乐清市普查办通宵达旦的灯火,难忘拂晓时分东方的鱼肚白,难忘夏日骄阳下淋漓的汗水,难忘跋山涉水走街串巷的艰辛。二污普锻炼了队伍,培养了干部,让更多的年轻人脱颖而出成长为乐清市生态环保系统的骨干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