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温州洞头区深入推进蓝色海湾整治
时间:2021-01-11 14:56: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建好的大堤为何又要拆个口子?日前,随着开工令下,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灵霓大堤坝头段在机械作业下逐渐被撕开口子,海水顺势涌入并慢慢贯通瓯江口南北两片海域。在灵霓大堤上打开的口子,将给洞头人民“吃海”带来新希望。

灵霓大堤曾经改变了洞头发展面貌,为这里的临港产业和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但实心大堤建成后,瓯江口海域被隔为南北两片,阻断了凤鲚、鲈鱼、鳗鲡、日本对虾等生物的洄游通道,导致该海域海洋生物多样性连年下降,甚至影响到紫菜养殖这一支柱产业发展。

海洋生态产业的受挫让洞头开始思考如何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破堤通海”工程成了洞头对此的落地实践,其投资近7亿元对灵霓大堤“动刀”, 持续深入推进蓝色海湾整治。

“破堤通海,将拆除240多米长的堤坝,挖开两岸滩涂,改建一座桥梁,可为海洋生物缩短30多海里的洄游路程。”洞头区蓝色海湾整治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昌达介绍,随着海水贯通带来营养源,洞头还将推进万亩红树林、十里湿地等13个项目建设,打造海洋湿地产业园,让渔民真正在家门口实现“人海共生”的可持续发展格局。

“今后不用再绕岛远程育苗,每年可节省万元成本。”当天闻讯赶来的霓屿街道下社村紫菜养殖大户陈时福满脸期待。

如今,随着当地海洋生态持续修复,洞头地区生产总值平均每5年翻一番,年接待游客超700万人次,洞头人正享受着保护海洋带来的生态红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