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打造“美丽水乡云管家”平台 荣获浙江数字化转型最高荣誉“观星台”
时间:2020-09-30 09:04:4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市生态环境局积极探索治水领域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以温州水乡一张图为底图、水环境全业务数据为基础,成功打造美丽水乡“云管家”平台,具备大数据智能分析、治水督办协同应用等多种功能,真正开启数字化“智慧治水”新阶段,推进水环境治理的决策更科学、执法更精准、督办更高效。该平台被省委书记袁家军点赞为“基层应用的典型”,并于今年成功入选我省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最高荣誉“观星台”。

一、主要做法及实现功能

一是全域化归集,海量涉水数据一网集成。平台打破了水环境数据跨部门、跨业务的信息壁垒,集成市治水办、生态环境、水利、规划等6个部门的涉水综合数据,整合移动执法、在线监测、行政审批等8大类环保业务。同时,采集全市374个地表水环境监测站,273家在线监控污染源数据;重点定位3610家污染企业、17万余家涉水六小企业、5000余个审批项目;收集涉企7万余条移动执法记录、2万余件行政处罚案件和18万余条信访投诉信息,实现涉水数据全域集成。目前在线数据更新最快15分钟,跨部门共享数据定时更新1小时到1天不等。通过“云管家”平台,全市4484条河道基本情况和污染组成、城区管网建设、生态功能区红线规划情况一目了然,对污染源企业的执法、监测、信访等现状、历史信息实时掌握。

二是具备多维度分析功能,实现全市水环境状况智能呈现。平台不仅可以通过定点信息、报表对比、图表列示、地图展示等多种形式反映治水现状,而且可以从时间轴、空间轴等多个维度立体展示趋势、各时点数据对比等综合信息,为水环境的治理、执法、监督等提供更加科学有力的依据。如在点位分析方面,平台除了分析展示具体点位水环境现状、历史、变化趋势外,还可以通过周边分析功能展示各因素对具体点位的影响。如通过选取被污染点并画任意半径的圆,可快速分析并智能排序重点污染源嫌疑对象,极大缩小排查范围并通过现场走访锁定污染源。在区域化分析方面,平台可立体展示区域总体对比、变化趋势等。如通过将信访、执法等信息筛选形成热力图,可展示全市的环境污染投诉的热点及重点区域;通过溯源分析,可列表展示河道的污染来源、舆情、监测数据分析等,全面反映河道整治成效。

三是流程再造联通“钉钉”,实现督办“指尖”运行。将治水督办业务拆解为现场督查、督办单、预审、复审、签发、反馈等10个业务单元,梳理形成点位、污染类型、具体河长等32项数据清单流程,全新打造治水督查协同模块并成功联通“钉钉”。终结了以往治水督办通过微信、QQ收集资料并以纸质下发督办单的传统模式,治水督办人员可直接在钉钉上自动调取督办河流与河长信息,现场拍照上传照片上传生成督办单,钉钉通知县治水办和相关河长及时办理反馈,实现督办、审核、签发、反馈全流程掌上操作。同时,相关数据可同步在PC端更新、统计、汇总、分析和展示。

四是可视化再现场景,在线会商真正落地。以往由于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的过程或结果较为复杂,很难通过电话、微信等常规通讯渠道完整再现,导致在线会商难以开展。“云管家”平台创新开发场景再现共享功能,在地图上选取任一需要讨论的多边形区域,便可智能分析罗列出该区域影像图的区域坐标、生活污染源、农业污染源、工业污染源等分析信息,并同步形成文本文档经钉钉传输后即可实现信息共享、在线讨论;也可由接收方将生成文本再次导入云管家平台,在平台上再现影像地图区域内信息分析场景,有效解决工作中对具体分析信息的交流难点,提高沟通效率。

二、优势和成效

一是决策更科学。云管家”平台提供的宏观、微观大数据分析,为全市黑臭河防反弹、信访投诉、监管执法、生态红线预警等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智力支撑,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如结合环境信访投诉工作开展热力图分析,全市环境信访投诉重点区域、投诉类型比重等情况一目了然,为针对性开展环境治理和信访件办理提供可能。平台启用以来,环境信访投诉量连续两年呈下降趋势,2019年同比下降12.88%、今年1-8月下降2.6%,市直机关信访效能指数连续17个月排名第一。

二是执法更精准。依托“云管家”平台的智能分析功能,一个刚入职的基层环保人员也能在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内锁定重点污染嫌疑对象,而以往锁定嫌疑目标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走访、排除。平台运行以来,环保执法检查企业频次同比降低24%,个案处罚平均额提升26%;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个案处罚平均额与2019年基本持平,执法精准度明显提升。

三是督办更高效。市治水办只有3名现场督查员,面对全市4千余条河道的督查工作压力大,在没有平台协助下要完成月均督办100个左右问题,几乎是疲于应付。启用“云管家”平台后,督办效率显著提高,每月督办问题量提高一倍。督办件的取证、生成、审查、统计、分析等总体用时从2.5天缩短至不到0.5天,工作时限可以压缩80%。同时,每个问题点都在平台留痕,督办人员日常巡河中,打开手机钉钉就可以导航到指定历史问题点,可以更有针对性检查治水督办问题整改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