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楠溪江畔唱响“富民曲”
时间:2020-08-13 09:11:33 浏览次数: 来源:浙江日报 字号:[ ]

永嘉数十年如一日保护绿色生态

楠溪江畔唱响“富民曲”

戚祥浩 施太永 张 诚 郑光义

水长而美,是谓永嘉。悠悠三百里楠溪江,源远流长,孕育了“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的耕读文化,也哺育了义利并举、敢为人先的永嘉精神。

几十年来,永嘉一届又一届党委政府、一批又一批沿江百姓,默默守护这一江秀水。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正是这份坚守,让谢灵运等先贤笔下的楠溪江更加闻名遐迩。

月色楠溪、诗意楠溪、音乐楠溪、开放楠溪、文化楠溪……如今,溪岸滩林掩映村舍,无数游客寻幽探胜,迷人的楠溪江唱响了越发动人的“富民曲”。

讲不完的“护溪史”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永嘉就着手楠溪江生态保护。1988年,楠溪江被确定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从此吹响生态保护集结号。该县全面实施严格的产业发展控制政策,关掉了中上游有污染的工厂,禁止新建各类污染型企业,并相继编制出台楠溪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规划和文件。全县先后否决了几十个总投资超百亿元的工业建设项目。

2003年,永嘉启动生态县创建工作;2005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出台畜禽禁养划分方案和《楠溪江保洁管理试行方案》,将保洁清理任务分解落实到沿岸各乡镇;2016年,出台《永嘉县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实施办法》,对各乡镇、功能区、部门、县管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实行严格的环境考核制度。监督劝导、宣讲、水质监测……3000多名环保志愿者十年如一日守护楠溪江的生态环境。

保护和开发的矛盾,难以避免。如何管、怎样护?2020年3月1日,《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正式实施,有力推动了楠溪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条例》除了明确重点管控区域禁止游泳、露天烧烤等,还进一步提出逐步建立健全资金补偿、实物补偿、技术和智力支持、就业培训等多元化的楠溪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在政策调控和规划指引下,在政府和民间强有力守护下,永嘉最大限度避免工业和畜禽养殖业污染对楠溪江的影响。这也让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县、全省“五水共治”大禹鼎等一项项荣誉桂冠纷至沓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通过现场验收等喜讯接连不断,楠溪江中上游水质常年保持在国家I、II类水质,“全域美”成了永嘉主色调。

赏不尽的“新楠溪”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楠溪江何尝不是这样?正是因为护好了一江秀水,眼下的楠溪江,怎么“妆扮”都美。

“COART麋鹿星球艺术营”演绎下的月色楠溪,音乐、杂耍、火舞秀、沙滩烟火、露天电影、深夜派对……与潺潺流水声交汇,轮番上演,别样精彩。

入夏以来,夜游楠溪江项目一经上线就受热捧。

让山水与文化相依,日游与夜赏相连,打造独具特色的楠溪花月夜和楠溪小夜曲,“月色楠溪”正成为永嘉文旅融合的一大闪亮“IP符号”。

事实上,对乡村“月光经济”的探索,永嘉由来已久。该县已连续举办3年的楠溪江东海音乐节、灯影绰约的丽水街、如梦似幻的四季楠溪,为游客带来了丰富的旅游体验。

宋文化,是今年楠溪江旅游向外推广的另一大符号。

杭州有宋城,永嘉有宋村。岩头古镇的宋风古民居,流传久远的南戏,名震宋代的永嘉学派等,都是楠溪江古代文化鼎盛时期的产物。

千年一瞬间。如今,在丽水街、芙蓉、苍坡、枫林等具有代表性的古村落,素雅特性依然没有改变。寨墙、石桥、街巷、宗祠、戏台,岁月风霜沉淀出的美,既厚重又绵长。

与此相关的江南宋村,是永嘉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总投资13.5亿元,2020年底前计划完成投资2.6亿元。内容包含丽水街历史文化街区、大宋风情商贸街、特色民宿村、滩地公园、绿道、驿站、古村保护利用建设及名人艺术家工作室入驻等。当地通过挖掘传承永嘉学派和楠溪江古村落文化,活态打造江南第一宋村。

“新楠溪”源源不断地为旅游发展注入活力。近三年来,永嘉旅游总收入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去年门票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赞不绝的“富民曲”

一个个新“IP”不断赋能楠溪江旅游发展的同时,也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根植于每个永嘉人的内心。

江宽水缓,小舟悠然。在楠溪江上游,57岁的源头村村民周顺风拿起竹篙一点一撑,船只荡波前进。舴艋舟是过去楠溪江主要的交通工具,周顺风父亲曾用它把山货运到温州,又满载城里的生活物资归来。给孩子取名“顺风”,就是希望后代能一路顺风。只不过,随着公路开通,舴艋舟逐步退出历史舞台,直至完全消失。

周顺风没想过,时隔30多年后,他还能接手父亲撑过的竹篙。只不过,从载货物变为载游客。

小小舴艋舟唤醒的不只是乡愁,还有楠溪江沿线乡村振兴新希望。航道疏浚、花海打造、文化植入……随着系列项目铺开,沿线8个村上万村民的增收梦如愿照进现实。

村民李珠钗的麦饼店卖断货了;郑连妹的馄饨店前排起了长队;王德道临时腾出房间做民宿,10多张床位被一抢而空……过去在脏乱不堪环境中生活的源头村村民不曾想到,绿色发展理念所迸发的力量如此强大。他们保护环境的热情更加高涨,如今已打造出温州首个“无污染”村。

在楠溪江畔,这样的“蜕变”不断发生。永嘉县沙头镇珠岸村,曾经村集体经济一片空白,通过全域环境整治和深化与永嘉书院合作的模式,实现了从脏乱杂到绿富美的转变。该村年经营收入达到180多万元,村民通过民宿、农家乐等创收600多万元。2019年,该村相继获得省卫生村、3A景区村、温州市文明村、民宿集聚村等荣誉称号。

村庄变景区,田园变景点。联动打好增收致富持久战,干货式推出集体经济发展“金八条”,全面实施千企结千村“三亲结对”模式.……永嘉已实现经营性收入8万元以上村社全覆盖,2019年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9489元和24550元,分别增长9.3%和10.6%。眼下,一首首“富民曲”,亦难弹尽楠溪江畔村民的欢乐。

建设者说

“SONG”来了。

近年来,永嘉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古为今用,探索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从山水文化、非遗文化、名人文化、古村文化、瓯窑文化等一系列旅游文化符号中,提炼出“SONG”文化概念,在省内形成了有文化、有亮点、有融合的永嘉文化旅游现象。

“SONG”既是“宋”字的拼音,也是“歌唱、诗歌”的英译,寓意用“宋+”“音乐+”赋能文化旅游,为永嘉文化旅游插上两只“翅膀”。其中:

S是以“山水诗”为代表的“诗歌”文化;

O是以“瓯窑”为代表的“瓯”文化;

N是以“南戏”(永昆、乱弹)为代表的“戏曲”文化;

G是以“古村落”为代表的“耕读”文化。

以“SONG”概念涵盖了永嘉特色文化符号,用音乐赋能旅游发展,与永嘉文化旅游高度契合,作为永嘉旅游的核心理念,将统领永嘉文旅融合发展。

绿色新象

楠溪行云平台

为加速推进市场复工复产复市,今年3月,永嘉推出楠溪行云平台,采用政企联动、内外联手、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以移动端云平台为主要载体促进消费。目前,平台涵盖了旅游、商超、鞋服、民宿等十大热点消费板块,商家福利资源集成后一次性集中推介。

农民直播大军

聚光灯下,麦饼、素面、粉干被纷纷搬入直播间。今年6月,永嘉专门打造的“E嘉人”直播团,培养了一批有智慧有素养的农民融入电商平台,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当地各界人士加入主播团队。让更多农民“接得住”直播电商这项“新农活”,使手机变成“新农具”,让流量变成“新农资”。预计到2020年底将免费培训5000人以上,从而实现“货带人、人带货”的双向效应。

数字诗路e站

给文化“加码”,为旅游“赋能”。今年7月,数字诗路e站永嘉IP开发体验中心举行开工仪式。这是我省第一个正式动工建设的数字诗路e站,将给人们提供不一样的体验:以永嘉地图进行渐变叠加形成“地图云”,可“云”游楠溪;戴上VR眼镜,可坐上舴艋舟徜徉悠悠楠溪江;3D全息体验展现“诗意楠溪”画卷,可还原地道的永嘉生活风貌……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