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园区空气质量同比改善明显
时间:2020-08-10 09:52:2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以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为目标,做好治“烟”“气”“尘”3篇文章,重点抓好燃料烟气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施工运输扬尘管控等三个方面,让园区空气环境质量明显好转。近日,从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获悉,今年1至6月,园区空气环境质量较去年同期改善明显,其 中 PM2.5 均值为 23.7μg/m3,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空气优良率达到9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5.5个百分点。

作为经开区唯一的集中供热热源单位——温州宏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至今已累计投入2882万元完成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今年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开发区分局巩固全区域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园区集中供热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和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努力打造“无烟工业园区”。通过内控精细化管理、强化运维、加强执法巡查等措施,实现全区超低排放稳定达标率显著提高。今年1至6月,在线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平均浓度 分 别 为 8.30mg/m3、23.23mg/m3、1.58mg/m3,远低于超低排放标准。按照燃气锅炉改造要求,该分局主动加压,将全区未完成低氮燃烧改造的 5 台燃气锅炉全部列为年度改造任务,下达限期完成通知书,并全面加强政策宣贯和技术服务指导。目前 5 台燃气锅炉已全部确定改造方案,其中1台锅炉已改造完毕。

根据温州市七类行业整治提升行动方案(2018-2020年)要求,开发区分局对园区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制鞋三类涉挥发性有机物行业进行重点整治。在整治推进中,坚持治理工程示范引领和低 VOCs 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推广相结合。如立可达印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1680万元建成了全市首座千万级“沸石转轮浓缩+旋转式 RTO”处理设施,实现了印刷废气全封闭收集、高效处理、余热再利用的高效运行。作为全省出口量和出口额最大的鞋类企业——金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积极从源头开展水性胶替代,水性胶替代比例已达到了90%,既适应了产品出口的高标准环保要求,又大大削减了VOCs排放量。

据介绍,在去年基本完成园区170家企业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全面开展整治扫尾、成效核查和回头看行动。今年以来,已对检查发现的 8 家关停淘汰死灰复燃企业及时进行制止取缔,对 7 家治理设施不到位、运行不正常企业进行了停产整治。

此外,紧盯建筑施工、交通运输两大扬尘管控重点领域,充分发挥区大气办综合协调和部门监管职能,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今年以来,园区已累计检查工地 103个,提出扬尘相关整改意见 110 条,立案 1 起 ,罚 款 1 万 元 。 推 进 施 工 扬 尘“ 七 个100%”措施全面落实,提高施工现场扬尘防治精细化管理。

在交通运输扬尘管控方面,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建立 24 小时管控机制,强化执法力度和巡查频次,通过定点排查、重点巡查、社会监管等方式,突出重点加强对运输过程未密闭、密闭装置破损、物料遗撒、带泥上路等违规运输行为的监管查处力度。今年已累计立案查处相关违法案件270起,处罚金额187.69万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