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涝区变粮仓 煤泥地变景区
时间:2020-08-10 09:48:44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环境报 字号:[ ]

前段时间连日降雨,浙江省温州市多地出现一时“水患”,但温州瑞安市曹村镇却经受住了考验。雨过天晴,夏日曹村镇的万亩田畴间,曹村港水缓缓流过,宽阔、清澈的河面上,倒映出两岸修整一新的休闲绿道。

既抗“水患”,又现美景,得益于一场以“水”为重点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近年来,曹村镇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五水共治”工作,让昔日“人人摇头”的涝区成功变身“网红”景区。

科学治水,“涝区”“污地”变“粮仓”

天蓝水清,几只白鹭从空中掠过,走进瑞安市曹村镇,俨然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谁曾想,多年前的曹村还是另一番景象。

上世纪90年代,曹村镇范围内水体浑浊,淤泥堆积,洪涝频发,曹村镇环境脏乱,庄稼更是收成寥寥,许多村民背井离乡,远赴异地求生。

为摘掉涝区、污地的帽子,2016年以来,在全市大力开展生态环境整治的背景下,曹村镇以全域景观为抓手,打出河道综合治理和“五水共治”组合拳。挖深河床、拓宽河面,共疏浚清障河道6.5公里,使最窄8米的河面拓宽至平均40米以上,水体面积扩大近4倍,并在河道两侧建造松木桩护岸、植树固土。

“得益于科学治水,曹村镇范围内的水体水质告别了劣Ⅴ类。曹村港的整治不只是单纯的工程性治水,而是特别注意将工程建设和自然环境协调起来,提高生物多样性,构建良好的水岸生态。目前,曹村港河道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当地环保水利员许斌介绍。治理后的曹村港,不仅水质持续改善,抗旱防洪减灾能力也显著提升,成为浇灌周边万亩粮食功能区的重要水源。

如今,河畔良田里水稻长势喜人,每年保持增产,这里一跃成为浙江省粮食生产功能区十大示范区之一,粮食年产量达3万吨,成为名副其实的万吨粮仓。

此外,成为“粮仓”后的曹村镇,还依托良好的生态基底,成功引入全国知名智慧稻田共享平台“艾米会”,打造1万亩智能农业大数据科技园,推出生态胚芽大米,带动14个村、5000个农户增收,目前这一项目已列入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

生态整治,“煤泥地”变身“网红”景区

荷叶田田飘香,荷花袅娜绽放,与莲池中的九曲桥、休憩凉亭,构成了曹村镇别具一格的江南风景。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勾勒出这幅美景的大青莲池前身,竟是一块地势低洼、长年受涝、污黑成片的煤泥地。上世纪70年代,因泥土里含煤量较高,许多村民都会挖掘煤泥作为燃料使用,久而久之就形成一大片不宜耕种的低洼煤泥地。

2017年,曹村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因地制宜、引水为池、栽种莲花、绿植护岸,将一方“煤泥地”变身一片“荷塘景”,不仅妆点了乡村,而且成了农业面源污染的“净化器”。

“曹村港沿岸是大片良田,用于水稻种植,荷花池对有机污染物具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农田里的雨水汇聚在这里,能得到进一步净化。” 许斌说。

优美的生态环境,源源不断地给村民带来“美丽”红利。荷花池,不仅是村民休闲的好去处,产的纯生态莲子更是抢手货,仅莲子销售一项,亩均年收益就达近万元。

不仅如此,当地还成为集农事体验、乡村民宿、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网红”景区,吸引远近游客纷至沓来。

产景融合,绿水青山带来“生态红利”

“涝区”“污地”变“粮仓”,“煤泥地”变“景区”,一个个蝶变的背后是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共进。

万亩良田、绿色景观带、彩色绿道,走进曹村镇的垟心岛,感受到的除了“高颜值”的风景外,还有其蕴藏的丰富内涵。“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一年四季不同景观的大地艺术,还可以在观赏中了解曹村镇的当地文化。” 曹村镇宣传委员杨百合介绍,在彩色稻田里既有生动展示“乡村振兴”的美丽景观,也有展示曹村最大的人文特色“中华进士第一村”进士文化的IP——“进士小曹”,借此发展而来的研学旅游项目,每年可提供4万人次研学实践,形成1.5亿元的产业链。

垟心岛的田园风光、田园经济只是曹村镇护美“绿水青山”、最大化“金山银山”的缩影。近年来,曹村依托省级“美丽河湖”建设水上活动基地,以美丽绿道开发骑行旅游线,以美丽田园生态景色打造滑翔伞基地等项目,“绿色产业带”正全速形成。

如今,来曹村镇观光、游玩、垂钓、骑行、散步的旅客络绎不绝,2019年全年旅游人次超过百万。

此外,随着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一大批乡贤返乡投资,进士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也营运而生,在按户入股盘活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将生态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红利实实在在地分享到当地百姓的手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