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八项扶持措施解燃眉之急
时间:2020-03-30 09:25:29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实施环保审批“绿色通道”、推行惠企轻装减负措施、实施生态环境执法分类监管、优化环境信用评价动态服务……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为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市生态环境局推出疫情防控期八项扶持措施,全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解燃眉之急。

干部助企深化“三服务”

化解企业复工难题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鹿城分局局长谢云周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是位于龙湾区的一家红外体温计生产厂家。该企业求助:自疫情以来,该厂日夜加班生产体温计供应我市防疫所需,目前已出现部分配件告急情况,其中一种锌合金配件需鹿城区春龙电镀厂加工,但限于多种因素,该电镀厂恢复生产还存在重重困难。

随后,谢云周立即带着有关人员前往生产该配件的电镀厂,经了解,该厂暂未列入鹿城区复工名单,虽原料、药剂和设备符合复工条件,但复工复产存在的最大的问题是,接收该厂生产废水的鹿城区后京电镀基地污水处理厂尚未开工运行。

企业复工问题环环相扣,如何化解难题?谢云周和同事们现场办公,协助联系市区两级发改部门和属地街镇,取得该企业复工复产许可,同时召集电镀协会会长和污水处理厂负责人讨论非常时期的污水处理解决方案,在现场勘查和专家严谨论证之后,制定出符合现状切实可行的污水处置方案。

目前,春龙电镀已复工眼镜生产车间和体温计配件生产车间,工人到岗率持续提升,预计近期将全面开工。春龙电镀供应以温州市域为主,之后将会涉及出口业务,目前产能共计每天3000多个。

打通症结,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这只是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助企的一个举措。深化“三服务”,健全落实“企业环保咨询日”、领导干部联系分局和企业等制度,自八项扶持措施实施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每名中层以上干部和各县(市、区)分局挂钩服务1家或多家企业、项目,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环保问题。

“最多跑一次”到“不用跑”

环保审批“不见面”

日前,乐清审批中心办事窗口接到了乐清浙丰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加全的感谢电话。他表示,现在办排污许可证省事多了,公司人员坐在办公室里将材料输入电脑提交后,不出门就可以坐等证件寄上门,其间就只是接到了办事人员电话核实一些数据。春节后复工复产没几天,快递刚开通,公司就收到证件,本来是“最多跑一次”,现在是一次也不用跑了!

记者了解到,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的特殊时期,温州市生态环境局乐清分局简化办理《排污许可证》等证件的流程。

目前,已邮寄现状环评60多件,排污许可证20个。其实,简化流程的不只是《排污许可证》的办理,环保行政许可更推行网上办等“不见面”审批,开通便企便民咨询服务热线。对急需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应急服务保障,有临时性项目可豁免环评手续,对疫情结束仍使用的再行补办手续。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