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推荐六大整治行动 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 我市召开“铁腕治水”现场会
时间:2020-12-03 09:30:32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日前,全市“铁腕治水”现场会走进乐清市治水一线,总结工作、交流经验、研究部署下一步治水工作。

温州市相关单位负责人,温州市各县(市、区)政府、功能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及生态环境分局主要负责人等参会。当天下午,参会人员先后走访查看蒲岐埭下河道生态拦截沟渠建设,虹桥镇治水主题公园无人机、无人船巡河系统,河深桥“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虹南路“六小行业”整治、东街社区农贸市场“零直排”建设等。

今年来,乐清市遏制国控蒲岐断面水质反弹隐患,实现蒲岐国考断面保持在Ⅳ类水稳定常态。乐清市开展“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推进东干河流域“六小行业”整治,河道综合治理、工业污染及排污口、农业面源污染、污水基础设施及管网、农贸市场污染等六大整治行动,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蒲岐国考断面氨氮均值由一季度的2.5mg/L降至1至10月的1.24mg/L,提升至Ⅳ类,其中近5个月氨氮均值持续保持在Ⅲ类水以上。

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以“出重拳、打硬仗、攻难关”攻坚行动为主抓手,强势推进全市“五水共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整体势头良好。今年1至10月,全市8个国家“水十条”考核断面Ⅰ—Ⅲ类以上水质比例为75%,24个省控及以上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到79.2%,与上年持平。全市12个交接断面满足功能要求比例已达到省定91.7%的考核要求,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在100%。全市1007个“污水零直排区”年度建设项目,已完成建设684个。

根据会议部署,下步我市将进一步凝心聚力、查补短板,打赢“五水共治”翻身仗,争取“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取得好成绩。力度加码再推进,对照年度计划、对标考核要求,加强工作推进,尤其针对滞后项目、弱项指标,要组建工作专班、迅速部署落实,确保滞后项目有人管有人抓、及时管及时抓;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共同体意识,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和配合,形成更加强大的协同合力,及时跟踪、动态掌握整改工作进展,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一线督查指导力度;严格督责促落实,对进展缓慢的年度任务和负面典型案例,对工作不力、失职失责的干部,提请有关部门严肃处理,失责必问、问责必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