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联合守护环境底线 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温州平阳执法司法联动树立法律威严
时间:2020-12-01 11:19:38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联合守护环境底线、共建美好生态家园”是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多年来环保与司法联动的真实写照。在共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协调区域环境治理、共建生态保护屏障等工作上,两部门并肩战斗、硕果累累。

一是以最严厉的打击惩戒环境污染犯罪

侦查手段和环境技术有效结合,提前介入和信息共享有机结合,联席会商和互帮互督有力结合,是温州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和平阳县公安局在多年的打击环境违法犯罪联合“作战”中形成的一套办案“法宝”,有效打击震慑了违法排污者。

鳌江塘川社区电镀污泥跨区域倾倒案件就是依靠两部门细致分工,利用案发现场的缜密侦查结合环境技术手段,跨县追踪,最终锁定嫌疑人成功破案。据统计,2017年以来平阳办理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6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1人,行政拘留20人。

二是以最广泛的执法监督构筑生态屏障

“必须严惩恶意损害生态环境的当事人,这是法律政策的规定,也是底线。往后我们检察和生态环境部门可是“唇齿相依”的关系了”,这是平阳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在县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上说过的一句话。

平阳县检察院在履职中时刻关注生态环境问题,为平阳的生态环保工作建言献策,督促依法行政。司法建议和执法监督的常态化更使平阳生态环保工作“如虎添翼”。近年来,汽车修理行业整治、农污设施治理以及乳胶、制革、电镀、化工等重污染行业的司法建议让很多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也使环境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极大提升,有了“利剑高悬”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是以最有力的执行落实环境政策法律

“法的威严在于实施,在于执行”,平阳环境部门和法院紧紧抓牢这条主线,在企业停产、行政处罚、环境整改等问题的执行上建立了“企业信用化、执行警务化”的联动机制,成立“执行站”,使大批生态环境领域的“老赖”逃无可逃,真正使生态环境政策、法律、制度扎牢了根。

平阳县万全镇的一家产废企业因随意堆放固废被处罚。在执行中,仍然发现有部分固废未清理,执行站工作人员立即叫来企业负责人当场教育,并对这家企业实施信用挂钩。“我以为交了罚款就没事了,哪知道整改不到位还要被限制信用,现在银行都催促还贷款了,急死人了。”事后企业负责人追悔莫及地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