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文成在探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征程中彰显生态文明幸福底色
时间:2020-11-26 09:41:36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15年来,在山青水美的文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指引文成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见证一次又一次“两山”转化路径的尝试。

文成县始终坚持以“两山”理念作为推进城市建设的指导思想,聚焦生态环境保护,强化精准施策,谱写一曲保护与发展的动人乐章。

为生态环境留足“养分”守住绿水青山底线

初冬时节,文成县珊溪水库的碧水微浪在群山间增加了一抹灵动。绿水环绕着青山,百

姓守护着绿水,这颗点缀在飞云江中游的“明 珠”靓丽洁净,温柔哺育着温州700余万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历久弥新,随着滚滚车轮向前,愈发彰显强大的生命力。

曾经“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让珊溪水库的管理和当地政府痛定思痛。如今,文成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之间打开一条通道,兼顾经济与生态、开发与保护。

许多当地人都还记得,在珊溪水库建立后的一段时间,养殖业是水库水质最大的污染源。2012年,文成举全县之力集中攻坚,拆除库区周边的养殖场、栏舍、引导村民转产转业,用一年半“啃下”了这块“硬骨头”,提前完成规划五年的整治任务。那时,全县生猪当量从近20.4万头削减至0.85万头,以规模养殖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为代价,牺牲经济利益换来了库区受污染支流水质从劣Ⅴ类提升稳定至Ⅱ类以上。

文成成功守住了飞云江水质位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的底线,同时该治水经验被列为2013年“全国基层治水十大经验”之首。

壮士断腕,反映着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决心,和为守护温州人民“大水缸”而放弃经济利益的大义。同时,文成县充分挖掘绿水青山的经济效益,成为产业转型的破题之策。

近年来,在做好珊溪水库水源保护的基础上,文成县紧抓飞云江流域整治后转产转业,深耕渔业、农业,挖掘开发珊溪水库包头鱼、杨梅、山药的拳头产品,带领库区周边村民守好绿水青山,打造金山银山,开辟出了另一番绿色发展、后发崛起的新天地。

如今,为了守护“大水缸”,当地坚持实施“保水渔业”的发展模式,通过科学干预水库渔业资源量以提升水库水质,更能实现“以水养鱼”到“以鱼净水”。

点“绿”成金把握资源深挖生态“富矿”

作为浙南典型的山区县,文成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近年来,当地循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发展生态型精品农业,在生态中“寻 宝”,深挖绿水青山这座富矿,端稳端好“金饭碗”。

珊溪镇,立足当地资源、环境优势,积极培育杨梅产业。杨梅,成为文成县第一大水果,该产业位居文成县农业三大主导产业之首。“文成杨梅”先后获评浙江省“十佳杨梅”、浙江省区域名牌产品、区域名牌农产品等多项荣誉称号。

黄坦镇,曾经的浙南闽北猪仔养殖基地,如今成为文成糯米山药重要种植基地。当地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植糯米山药,镇里拥有3家专业糯米山药合作社,创造了约 3000 个就业岗位。糯米山药作为文成的特色农产品,更是成为当地实施乡村振兴的“网红爆款”。

珊溪镇,库区发展坚持实施“保水渔业”的发展模式,重视渔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科学制定投捕计划,维持水体生态平衡,创建品牌经营,提高产品附加值,充分挖掘渔业经营效益。去年,珊溪水库全水域3533公顷600吨鲢鳙鱼一次性通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荣获温州市首家饮用水域淡水“有机鱼”称号,成为温州全市最大的“有机鱼”生产基地。

2019年,文成县杨梅栽培面积5.9万 亩,年产量1.63万吨,产值1.8亿元;全县糯米山药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产值约1.6亿元;珊溪水库包头鱼年投育鱼苗13万公斤,年产出17.5万公斤……这些成功案例,只是文成转产转业的缩影,文成点“绿”成金、硕果累累,走出了一条转化“两 山”的有效路径,成为库区群众富民利器,也为其他县(市、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持续探索“两山”转化路径打造全域旅游富民模式

“两山”理念在浙江遍地开花,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不竭动力。厚植文化,文成依托“六大模式”推动“两山”理念从生态自信向文化自信转换。

近年来,文成立足丰富的本地资源优势,致力于讲好“伯温故事”,持续打响“伯温故里、天然文成”品牌,打造名人经济融合两山转化的典型样板;优质资源整合,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为中心,结合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刘基庙、中华第一高瀑——百丈漈、千年古刹——安福寺三大核心片区,升级为综合开放的“全域大花园”;搭建平台助推全域旅游,加大旅游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招引、整村民宿项目,形成“美景+美食+民宿”旅游新业态,促进农户持续增收。

同时,打造侨经济模式、助农惠民模式、促进新民富生活美的振兴模式、美丽水经济模式……各方力量最终转化为物质力量,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的硬实力。

据统计,2019 年,文成景区接待游客327.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4.3亿元,对全县GDP的直接贡献率达到47%,旅游经济已成为文成县的“一号产业”和“一号富民”工程。

文成将继续以优美生态与共享成果为主要载体,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助力美丽温州、美丽浙江建设,提升百姓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