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晚报】2020“乐山乐水”公益活动全国评选今启动 我市南塘大妈护河队入围候选
时间:2020-10-13 16:48: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一起来,用行动致敬家乡山水美!”2020“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即日起,正式进入全国评选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近 40 支优秀环保小分队,将在云端集合,角逐年度“正能量环保卫士”殊荣。本报推荐的南塘大妈护河队,将代表温州参与评选,欢迎广大读者及网友为他们点赞助力。

“乐山乐水”百花齐放

为鼓励更多人用实际行动守护家乡的青山绿水,并在活动过程中感受山水文化之美,陶冶情操,提高修养,9月初,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携手本报在内的全国近 20 家主流媒体,正式启动了 2020 江河卫士——“乐山乐水”主题公益活动。

活动启动后,迅速在全国各地引发强烈反响,短短 20 天时间里,100多支环保小分队迅速集结。这些队伍,少则十多人,多则数百人,通过乡音诵读、公益快闪、环保骑行、户外捡拾、知识科普、文艺演出、护水公益跑、亲水健步走等各种各样的方式,组织环保行动,传播公益理念。

在这场以“乐山乐水”为主题的盛大公益行动中,本报作为活动在温州的独家联合发起媒体,总计发起组建了5支环保小分队,分别以护河、护江等多种方式向家乡的山水美致敬。

根据活动规则,在组队行动中表现突出的小分队,将被推荐参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起

的2020年度“正能量环保卫士”评选。经过本报综合评估,南塘大妈护河队在坚持护河等方面更为突出,将代表温州参与全国评选。

银发巾帼志愿服务队

2013 年 3 月 18 日,居住在温瑞塘河母亲河沿岸的15名退休党员和退休职工自发组成巾帼志愿者队伍,开展巡河护河捡垃圾。坚持7年每天排班,每周一次大扫除,每旬一次主题行动亦已成为常态化活动。不定期的河面快艇巡查,街道、社区随叫随到的活动,市里、区里举行的活动以及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清洁日等等,都可以见到南塘大妈们身影。

时至今日,队伍已经发展到52 人,这支平均年龄 65 岁的银发巾帼志愿服务队,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挖掘退休党员干部的优势,发挥红色引领作用,在助力社区治理上有新作为,延伸作用发挥舞台,投入社区各类中心任务之中,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不计回报地投身保护母亲河,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绿色生活方式试点,防疫值守,在“五美”新鹿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19年,南塘大妈护河队作为温州首支民间河长队伍集体亮相,南塘大妈护河队工作室与民间河长办公室同时挂牌成立。春去夏来,南塘河畔花着红袍,柳披绿纱,水波如绸,景色如画。如果您常常漫步在此,一定会遇见这群实干、坚持、无私奉献、激情滿怀的银发大妈们。

全国十佳可获万元奖金

“家乡的山美水美,守护这份美好诗意,需要每一个人共同行动。评选奖励只是一种形式,通过评选唤醒更多人对家乡山水的关注和保护才是最终目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据了解,本次所有参评团队的环保行动,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在“阿里天天正能量”官方抖音号上公开展示,最终依据抖音平台网友点赞数及媒体评委投票数,按 2:8 的权重综合评选出“全国十佳环保卫士”10 组,每组奖励公益金10000元,评选出“全国优秀环保卫士”10 组,每组奖励公益金3000元。奖金将用于支持各个获奖团队继续开展绿水青山守护行动,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与合作媒体一起,对后续落地活动提供指导和报道。

目前,2020 年度正能量环保卫士全国评选已正式开始。即日起至 10月 19 日 24时为投票期,赶快打开抖音搜索“阿里天天正能量 ”或抖音号“alitiantianz”,为您支持的环保团队点赞投票吧!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