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温州率先实施环评改革解除企业后之忧
时间:2020-01-09 16:33: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受用地规划、环境功能区划、防护距离等因素限制,以及部分企业环保意识不强、存在未批先建等历史原因,我市整体环评审批率不高(仅15%左右),对企业投资发展信心有较大负面影响。针对这一现状,温州率全省之先实施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化管理改革,逐步提升企业环评审批率。改革实施2个月以来,已帮助8000余家企业解决环评审批问题,预计将惠及企业5万余家。一是分类化实施。出台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化管理改革方案,将全市6万余家未取得环保手续的工业企业,划分为禁止类、审批备案类、豁免类、简化环评类、承诺整改类及过渡类共计6类进行处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补办环评和排污许可证手续,并要求企业开展污染治理确保达标排放;对不符合要求的污染严重企业和超承诺期限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依法处罚并责令停产关闭。二是模板化推进。为有效应对改革后审批业务激增问题,从文本编制、技术评估审查、备案、排污权申领、设施达标排放验证、排污权许可等关键环节入手,通过精简文本编制、开发辅助软件系统、批量化评估审查、先行性备案、同步申报排污许可证等手段,进一步明确规范、优化流程、加强指引,为企业办理手续提供最大便利。三是全员化发动。统筹部门、属地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行业协会等多方力量,召开市、县、街镇、村社等各层面动员会、政策宣讲会、培训会,督促引导企业积极参与配合;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管理试行办法,有效规范环保中介市场;实行周报、定期巡查指导、技术文本抽查等制度,确保改革进度和质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