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晚报】温州11条“靓河”成省级“美丽河湖”
时间:2020-01-06 12:46:13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晚报 字号:[ ]

日前,省水利厅、省治水办(河长办)联合公布浙江省 2019 年“美丽河湖”名单。鹿城区汇昌河(西山大桥-主塘河与划龙桥河交界)、龙湾区永强塘河(明珠公园-一乘禅寺)、洞头区海滨河等11条河上榜。

据悉,这11条河道是根据《浙江省“美丽河湖”建设验收管理办法及评价标准(试行)》,经过各县(市、区)级自评、市级验收、省级复核,最终上榜。

11条河道分别是,鹿城区汇昌河(西山大桥-主塘河与划龙桥河交界)、龙湾区永强塘河(明珠公园-一乘禅寺)、洞头区海滨河、乐清市胜利塘等连片河(城南街道、城东街道)、瑞安市天井垟河-曹村港老河、永嘉县菇溪河、文成县飞云江峃口段、平阳县鳌江(南雁段)、泰顺县左溪、苍南县萧江塘河(01 小区控制闸-王宅村)、经开区纬十浦-金海湖。

那么这些河道都有哪些“靓”点?

鹿城区汇昌河(西山大桥主塘河与划龙桥河交界),位于鹿城区东南部,属平原性河道,包含西山河(鹿城段)、温瑞塘河(鹿城段)及南塘河,总长 5.2公里。温瑞塘河一直以来是温州市区连接郊县的水上交通运输大动脉,被誉为温州人的“母亲河”。汇昌河是温州市区水面最宽的内河,沿河涉及多个生态文化圈,包含汇昌河水上公园、南塘风貌区及白鹿洲公园等,沿河的景观带还包含了温州的榕亭文化、湿地文化、庙祠文化、龙舟文化、瓯柑文化等。

乐清市胜利塘等连片河(城南街道、城东街道)突出河道历史文化。该河道位于乐清中心城区东南角,与乐清湾相邻,全长约7.6公里,是乐城新区防洪排涝主动脉。胜利塘河以滨水游步道为纽带,水景观公园为节点,充分挖掘和利用周边古桥梁、古埠头等古建筑,将沿线的人文景观、滨水公园串珠成线,展现了河道治理的新面貌,彰显河道历史文化,融合水景观,提升了文化品位,让市民和游客游览时更多地了解沿河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

瑞安市天井垟-曹村港老河整出乡村振兴建设新典范,该河道全长 13.4公里,为乡村河道,具有防洪排涝灌溉等功能。天蓝水清、白鹭挥翅,护岸生态、绿道畅通,凉亭别致、石桥古朴,稻田碧绿、蛙声缠绵,犹如一片美丽的田园风景画。实现昔日“涝区”变“粮区”;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如今成为乡村旅游新地标;一场绿色治水革命,整出乡村振兴建设新典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