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日报】听听“1微克”背后的故事
时间:2020-01-15 09:36:41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日报 字号:[ ]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处获悉,2019年温州市区环境空气PM2.528微克/立方米,较上年再降1微克。同时,市区环境空气AQI优良率再创新高,为97.0%,居全省第2位。这意味着,在过去的365天,温州市民有354天都处在优良空气幸福包围中。

近年来,我市市区环境空气PM2.5持续下降,排名成绩一直处全省“优等生”行列。如今,PM2.5再降1微克。这小小1微克”提升很难,它是我市全年守护蓝天的最好注脚,也是2019不懈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勋章。

七类行业整治显成效

依据《温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计划》制定时间表,去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每月跟踪督办,强化指导服务,严格质量把关。

整治13506家企业,其中完成治理设施建设 4975 家,设施建设率由整治前的13%提升到目前的 93%;关停企业 8325家,推动建设13个环保小微园区,集聚入园已完成206家,“散乱污”现象有效扭转;规范日常管理,企业环保意识得到增强。

淘汰国三非营运柴油货车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我市制订《市区国三非营运柴油货车淘汰补助实施方案》,计划于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淘汰,继杭州之后,全省第二个开展该项工作。

机动车污染防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营运柴油货车淘汰和公共交通领域汽车清洁能源替代,完成老旧营运柴油货车淘汰943辆,以及新增清洁能源公交车1150辆、清洁能源出租车2500辆任务;市生态环境局全面开展柴油车抽检,秋冬季期间,全市共抽测柴油车数量 9.29 万辆,达到柴油车保有量的 86%;市商务局全面加强油品升级保障和油品质量监管,全面供应国六标准汽、柴油,组织联合检查,取缔非法加油站点 12 个,查获油品 554吨,流动油罐车102辆,行政立案6起。

市本级全年共开展油品质量专项抽检4次。建立船用燃料油质量联合监管机制,抽检船用燃料油2批次,抽检车用汽柴油51批次,有1批次柴油正在补抽中。

扬尘污染有效控制

自去年 6 月起,《温州市 2019 年扬尘污染防治联合督查方案》 发布,有关部门组织开展 7 轮联合督查,共建议立案53 起,整改督办 136 起。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土方开挖湿法作业、路面硬化、出入车辆清洗、渣土车辆密闭运输等都将被列为部门督查的重点对象。

市住建局开展扬尘治理行动,累计检查工地6479个次,提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1589条,对其中245个工地责令停工整改,145家企业予以诚信扣分,57家单位予以立案查处,建筑工地降尘喷雾系统和雾炮、在线视频监控系统、PM2.5PM10扬尘指标监测系统等设备得到大范围应用。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加大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对全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涉及道路扬尘污染共立案查处 2173起,累计约谈 17 家运输企业,对市区184 家企业诚信扣分,锁车 6038 车次,设置安全围蔽护栏 1.56 万米,喷雾降尘系统6480米,出动降尘降温雾炮车1000车次,整治道路督查40次,查处擅自挖掘城市道路49起 (立案处罚38件)。

秸秆露天焚烧有效遏制

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开展3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完成37台。

天然气全线 36.7 公里管线已基本完成敷设,平阳分输站、鳌江阀室、苍南(龙港)末站主体工程已完工。

完成24个臭气异味治理项目,完成率126.3%

加强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强度双控,超额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扩大市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禁燃高污染燃料组合类别和淘汰时间进一步明确。

秸秆露天焚烧得到遏制。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秋冬季秸秆露天焚烧巡查,出动巡查人员 17550 人次,开展巡查 6302次,现场扑灭1709处,联系相关单位扑灭232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