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多措并举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水平
时间:2019-05-27 09:16:31 浏览次数: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泰顺县是全国5个建设生物多样性国际示范县之一,近年来,该县秉承“生态立县”的核心战略,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科研支撑、健全保护网络、深化国际交流,有效地推进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一、加强顶层设计,编制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指南。

一是规划升级,描绘保护蓝图。编制完成《泰顺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9-2030)》及《泰顺县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30)》,为我国目前为止第一个县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规划了该县今后10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近、远期目标,建立和完善政府、企业、社会等多元化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投入机制和政策保障制度,整合生物多样性资源进行等级保护和统一监管,有力推进县域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工作。二是政策加码,夯实保护基础。实施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在全省率先建立县对乡镇生态考核指标体系,将乡镇的财政、税收、土地、人才等政策与生态建设挂钩,推动资源要素向更加重视生态发展的地区转移。县财政统筹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县级要素生态化改革财政补助奖励。完善生态补偿政策,开展生物多样性纳入生态补偿试点示范工作,扩大政策覆盖范围,完善野生动物肇事补偿相关制度。制定严格的生物多样性影响评价办法,最大限度减轻开发活动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三是制度发力,增强保护力度。完善生物多样性预警监管机制、生态环境执法联动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初步建立自然资源资产负债统计、衡量与核算指标体系。完善自然资源资产核算相关制度。

二、加强环境保护,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廊道。

一是把牢生态红线。实施最严格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空间保护制度,划定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建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强对城市规划中的绿地、河湖、湿地等生态和景观敏感区的管理和保护,优化生物繁殖生长环境。目前,全县共建立湿地保护区3个,总面积 234.8公顷。二是加大生态治理。完善城镇环保基础设施,推动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推进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加快建设垃圾和乡镇垃圾收集中转站项目,全面实现农村垃圾“户集、村收、乡镇中转、县统一处理”运行模式。健全“五水共治”长效机制,统筹珊溪水库库区综合整治和中心镇小流域治理。三是加大生态修复。通过退耕还林、封山育林、增殖放流、宅基地复垦、工程修复等措施,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实施生态大搬迁工程,引导居住在乌岩岭国家自然保护区、珊溪库区等重点生态区域和水源保护地的群众有序搬离,有效减轻生态环境压力,为生物多样性保护腾出更多生态环境容量。

三、加强科研支撑,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能力水平。

一是强化生物多样性合作交流。建立“中国·乌岩岭生物多样性研究基地”,联合开展保护区综合科学考察、森林资源调查和保护对象专项调查。注重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首次引进生物多样性国际项目——中国-挪威生物多样性项目,举办生物多样性国际会议,使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跨上新台阶。二是强化生物多样性长期监测。健全生物多样性动态监测体系,开展9公顷生物多样性样地复查,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实行全年不间断野外巡查监测和上报。三是强化生物多样科研转化。引进我国唯一的生物多样性院士专家工作站,完成浙江雪胆、蛛网萼不同生长区域采样及种群遗传多样性分析建成濒危野生动植物人工繁育基地1个,开展黄腹角雉人工种群半野生驯养试验和栖息地改造等保护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