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激活市场之维 规范中介力量——构建现代环境治理的“温州模式”
时间:2019-12-17 16:59: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按照这一要求,近年来温州市立足市场基础,培育中介机构,深入做好改革、规范、创新三篇文章,实现服务力量由“弱”到“强”、服务市场由“乱”到“治”、服务作用由“小”到“大”的三个根本性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温州特色的现代环境治理新路子。中介机构参与污染源普查、“环保管家”等做法受到充分肯定,在全国全省推广。

一、坚持以改革增活力,破解服务力量薄弱问题,实现由“弱”到“强”的根本转变

一是打碎门槛,充分放权。以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契机,推进环境治理职能体系优化调整,充分释放市场活力。针对生态环境环评、监测、治理、运维等技术服务归口不同、标准不一的问题,加大“统”的力度,落实环保专门处室,统筹指导生态环境中介机构发展,开展环保中介机构规范化管理和服务工作。针对“红顶中介”和服务垄断等问题,加大“活”的力度,率全国之先完成环保系统环评机构改制,市环科院(事业单位)彻底剥离环评业务,原市环科院环评技术人员自愿脱离事业编制共同出资成立民营性质的企业,实现市场化运作,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针对中介机构数量不足的问题,加大“放”的力度,制定实施《温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工作方案》,全力推动简政放权和“最多跑一次”,取消备案登记等措施,实现涉批中介市场准入“零门槛”,一年多来全市生态环境中介机构数从104家增加至212家,其中环评机构从5家增加至19家。

二是建立协会,整合力量。在放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部门监管”向“行业自治”转型,建立全省首个专业性、综合性的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协会,由其负责牵头拟定生态环境技术和行为规范,建立健全行业自治自律机制,开展技能培训,提升中介机构整体水平。目前,该行业协会已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监测行业自律公约(试行)》,提出依法经营、诚信服务、公平竞争、配合监管等9条具体自律条约,明确限期整改、通报批评、报告管理部门查处等5条违反公约的处理措施,有效推动了生态环境机构力量整合。比如,43家环保治理机构自发组建“阳光环保治理联盟”,并提出8条具体承诺条款,通过各成员单位选派一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定期监督检查成员单位的工程质量,督促提高环境污染治理水平。

三是开放市场,招大引强。针对本土中介机构实力不强的问题,实施生态环境领域招才引智计划,向全国发出英雄帖公开邀请和引进生态环境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机构、专家和技术,引导中介机构向全国一流水平看齐。比如,引进宝武集团、中国节能、高能环境、理工环科等数十家全国知名的中介机构,激发中介市场活力;引进中央国家专家胡如意,国家生态环境部专家、浙江大学教授沈学优,工程院院士、大气动力学专家伍荣生等众多全国知名环境领域专家,提升中介市场整体技术水平;引进台湾联碳公司的尚鼎耙式炉的活性炭再生技术,与中国林科院合作进行废活性炭再生技术合作等等。

二、坚持以规范促提升,破解服务市场无序问题,实现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

一是建立管理体系,确保不逾规。率先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管理试行办法》,对生态环境各领域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实行统筹管理,明确中介服务的信息公开、责任义务、禁止行为等从业要求,并创新出台标准化建设、第三方技术评估、信息平台建设、诚信评价等配套制度要求,搭建形成“1+X”综合管理模式。比如在信息公开方面,提出了监测机构应当通过“信息化平台”主动公开机构基本信息和服务动态信息的要求,确保监测服务全流程信息公开;已建立生态环境技术服务第三方技术评估制度,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技术评估机构,对生态环境技术服务质量进行评估,评估意见作为诚信评价和事中事后检查的重要依据。

二是划定行为边界,确保不失据。率先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监测(检测)技术服务行为规范(试行)》,明确技术人员、仪器设备、实验环境、服务合同等8条质量控制要求和监测方案、数据分析、监测报告等8条全监测流程要求,确保监测质量管理的可操作、可核查、可评价。比如在样品保存方面,提出定位、拍照和视频等记录信息要求,确保样品采样的规范性和流转的时效性的;在质量控制方面,提出了仪器设备“一机一档案”等动态管理台账要求和技术人员持证上岗要求,确保监测数据质量可溯源。

三是优化评价体系,确保不失信。针对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无信经营、低质服务,部分专家服务不作为乱作为,整体服务水平和公信力不足问题,依托社会信用体系,实现对中介机构和专家的双重信用评价监督模式,推进实现优胜劣汰。一方面,实施中介机构信用评价,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中介机构诚信评价实施细则》,搭建起项目服务的过程、结果、质量、态度、诚信等多维度,生态环境部门、委托人、专家、行业等多方参与的诚信评价体系。目前已对3家不诚信中介机构实行通报,1家机构因在外地,诚信问题被移送司法机关。另一方面,实施专家诚信评价机制,出台《温州市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专家库管理试行办法》,打造由委托方、行业协会、管理部门联合对专家咨询服务开展诚信评价的监管体系,实行退出制度。目前,专家库已纳入环评等12个领域、水环境等13个专业的200多名专家(含国家、省级专家),为各类生态环境技术服务活动提供诚实可靠、科学公正的专家服务。

三、坚持以创新强功能,破解服务作用不彰问题,实现由“小”到“大”的根本转变

一是解好信息孤岛之困,延伸服务范围。针对生态环境技术服务市场的“信息孤岛”、数据“不对称”和服务平台缺失问题,率全省之先打造生态环境技术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与省社会环境检测信息、市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等联网,推动中介机构信息、从业人员信息、项目动态信息、专家服务信息、行业自律信息和信用评价信息等全部上网,做到信息公开、信息共享、信息预警,为环保中介机构与政府、企业、公众搭建技术交流、服务管理、诚信评价的公共平台。目前,平台已有123家中介机构注册,公开信息1200余条,点击量达1.5万次。

二是破好服务效能之题,强化综合集成。聚焦单一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率全省之先开展“环保管家”服务模式,以市场化机制引导园区、企业委托实力较强的环保中介机构提供“管家”式服务,变临时上阵为实时服务,变短期合作为长期合作,全面提升服务质效。目前,已有10个园区2471家企业委托中介机构开展管家服务,其中,瓯海电镀园通过“环保管家”服务,年产值同比增加52%,规上企业从1家增加到12家,环保运维成本平均下降30%,投入环保治理的时间下降80%。同时,持续深化管家模式,逐步推进将管家服务由园区服务扩大至全域综合托管服务,目前已与瓯海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为全区3680家工业企业提供废水、废气、一般固废、危险固废和土壤修复等综合托管服务,为中介机构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更大舞台。

三是系好社会责任之扣,加强协同共治。围绕生态环境重大项目、重难点工作,积极引导中介机构发挥技术优势,推动温州生态环境事业发展。比如,在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出台《温州市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第三方机构管理办法》,明确第三方机构的选聘参与、过程监督和奖惩措施等管理制度,选聘全市14家服务中介机构参与普查,有效发挥其“智囊团”作用,该模式被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并在全国推广。省级生态环保督察期间,永嘉县重点行业协会牵头,引导中介机构专家成立环保“自查组”,组建拉链、钮扣、电镀3个小组共50余人,走访督查企业56家,发现问题25个,推进环保督察从“要我治”向“我要治”转变,被誉为“民间环保督察组”。组建“环保专家服务团”、“生态环境公益讲师团”等多个专业技术服务团队,鼓励推动环保中介机构参与“企业咨询日”等志愿服务,落实中介机构社会责任。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