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鹿城建设聚力文旅度融合,提升“美丽体验”
时间:2019-11-22 14:35:38 浏览次数: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近年来,温州鹿城大力推进“美丽鹿城”建设,以“诗画浙江”和“大花园”建设为契机,全域掀起“大建大美”“精建精美”建设高潮,通过实施“五+五”工程,打造了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的亮点项目、标杆工程,瓯江沿线、塘河沿线绽放靓丽夜景,五马街、蝉街新姿交相辉映。去年,全区旅游总收入、旅游接待总人数、文化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5%、17.3%、22.9%。

一、高质量实施精品工程,打造“五张名片”。

一是打造瓯江山水文化旅游带。抓住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产业建设契机,全力推进瓯江沿线、江心屿等景观整合提升,联动实施朔门片区保护更新,进一步改善周边配套、提升接待能力,打造集山水休闲、都市游览、文化观光、美食体验、创意设计“五位一体”的文化旅游产业带,积极争创5A级旅游景区。

二是打造古城历史文化核心区。坚持传统与时尚相结合、都市风情和老城韵味相融合,突出抓好五马街业态提升、公园路保护建设,有序推进庆年坊、墨池坊等街区历史文化遗产抢救修复,还原古城韵味,传承文化记忆,确保今年五马街创成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三是打造塘河水乡文化精品区。重点围绕塘河“一环三线”建设,优化沿线产业和空间布局,抓好沿河空间商业开发利用,加快区域特色慢行系统建设,完善“夜游、夜玩、夜宴、夜购、夜娱、夜演”等夜游产品体系,深入挖掘塘河水乡桥梁文化、榕亭文化、传统居住文化、民俗文化、商埠文化等,着力打造美丽水乡核心区、月光经济精品区。

四是打造新城时尚文化引领区。重点结合中央绿轴和滨江商务区建设,大力推动商务商贸、节事会展、文化科技、文化娱乐、体育休闲等都市时尚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着力打造时尚都市魅力展示区。

五是打造西部乡村文化示范区。以乡村旅游为路径、休闲产业为关键、现代都市农业为亮点,大力推进西部休闲产业带、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高水平打造藤桥“戍浦新韵”、山福“文韵山水 养心福地”两条精品带,加速建设七都前沙田园综合体等一批项目,确保3年内完成投资10亿元以上,新增国家A级景区村(镇)20个以上、新增最美旅游风景道10条。

二、高要求实施配套工程,突出“五美体验”。

一是安心品“美食”。按照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方向,大力开展“十大名菜”“十大美食街区”“十大名店”培育行动,加快构建以瓯越文化为底蕴、美食街区为载体、十大名菜为标志的特色餐饮体系。

二是称心住“美居”。抓住当前“大建大美”机遇,加快布局一批中高端商务酒店,力争到2022年全区星级酒店达20家以上,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的主题酒店、民宿,不断提升全区住宿业集团化、品牌化、连锁化和便利化水平。

三是放心行“美途”。打造“最美公路”“最美道路”“最美绿道”,并突出抓好优质旅游交通网络建设,下力气解决旅游车辆“进不来、停不下”的问题, 在“快进慢游”的深度旅游中在领略鹿城人文与美景。

四是开心享“美趣”。大力开发“鹿城游礼”“非享鹿城”等一批具有鹿城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旅游商品,精心策划碧波湖实景演绎、白鹿洲公园光影秀等旅游演绎精品项目,打造1-2个区域性乡村旅游节庆品牌,培育一批乡村特色旅游商品,提升“游购娱”体验乐趣。

五是舒心游“美景”。深化厕所革命、垃圾革命和景区精细化、标准化管理,打造美丽景区。结合智慧旅游试点城市建设,深入推进旅游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以“一部手机游鹿城”为目标,为游客提供一体化智慧旅游服务,便利畅游美丽鹿城。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