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成功创成我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时间:2019-11-22 14:28:59 浏览次数: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2019年11月14日,国家生态环境部命名了第三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我市泰顺县成功入选。紧接着,在16日的表彰会议上,国家生态环境部正式授牌,泰顺县正式成为温州市首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泰顺是浙江省11个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之一,也是浙南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涵养区,林草覆盖率达76.54%,二类水以上水体比例达100%,空气质量优良率、县界出界水质达标率、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等主要环境数据均位居全省前列,2017-2018年,空气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全省第一。

自2014年创成国家生态县以来,泰顺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以贯之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紧扣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先后获得全国首批“碳汇城市”、“中国最美乡愁旅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天然氧吧”称号。

深入实施生态搬迁,打通生态富民空间。创新搬迁政策,全力保障民生,攻坚增收致富,使老百姓“下得来、稳得住、富得起”;全县近8万人实现“乾坤大挪移”,走出深山,走向幸福。

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最安全的生态屏障。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国际项目示范县建设,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长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鸟中大熊猫”黄腹角雉通过人工繁殖成功,实现从濒危到种群数量500只以上,为挽救濒危物种做出重大贡献。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做好“两山”转化文章。旅游主业化、全域景区化,旅游主业蓬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最美生态家园。创新实施“一包六必抓”工作制度,在全省率先探索乡镇考绩“要素生态化配置综合改革”,为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