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一期工程先开段焦坑隧道信息公开
时间:2017-01-10 10:33:0 浏览次数: 来源:创捷物联(洞头) 字号:[ ]

   

项目名称: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一期工程先开段焦坑隧道

工程内容:

1)建设内容

杭州至温州铁路位于浙江省中东部,是国家发改委推出的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线路北起杭州,南至温州,途经杭州市余杭区、富阳区、绍兴所辖诸暨市、金华所辖浦江县、义乌市、东阳市、磐安县,台州市所辖仙居县,温州市及所辖永嘉县等县市。沿线经过浙江省510区(县),连通了杭黄铁路、杭长客专及沿海铁路。杭温铁路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省实现“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载体,也是浙江省对外高速铁路网和省内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城际、路网、旅游与沿线经济开发功能于一体的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有利于改善浙江省会杭州至温州的交通条件,提高路网质量、完善路网布局、增强运输灵活机动性,实现杭州与温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对于加快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杭州至温州铁路一期工程起于义乌站,止于永嘉站,线路正线建筑长度201.151km,其中金华市100.916km,台州市33.050km,温州市67.185km。一期工程共设桥梁64-52.315km,隧道57-134.367km,桥隧总长185.950km,占全线92.81%。设车站7座,其中改扩建义乌、永嘉、温州南3座既有站;新建横店、磐安、仙居、楠溪江4座车站。新建温州南动车运用所,新建横店存车场。

本次先开段焦坑隧道工程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东城街道长源村,隧道全长314m,采用单洞双线方案。进、出口里程分别为:DK299+250DK299+564,隧道最大埋深58m

2)工程投资:先开段投资估算总额为3324.22万元。

3)工期计划: 2017 1 月开工,2020 12 月完工。

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主要影响概述

施工期:

1)工程施工期隧道、便道开挖等工程活动,将导致地表植被破坏、地表扰动,易诱发水土流失,施工场地平整等工程行为,使土壤裸露、地表扰动、局部地貌改变、原稳定体失衡,易产生水蚀。

2)施工中的挖土机、重型装载机及运输车辆等机械设备以及隧道爆破产生的噪声、振动会影响周围居民区等敏感点。

3)施工过程中的生产作业废水以及施工人员驻地排放的生活污水可能会对周围区域水环境造成影响。

4)施工作业对环境空气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扬尘污染,主要来源于土石方工程、地表开挖和运输过程;燃油施工机械排烟、施工人员炊事炉排烟等也将影响环境空气质量。

5)施工场地临时占地及开挖破坏也将影响周边居民的出行。

隧道施工时,隧道边仰坡开挖、洞门及明洞主要采用明挖施工,隧道内部施工采用爆破法,隧道进出口距离敏感点较远,各隧道口与周围敏感点间基本有山体阻挡,对隧道口周围敏感点产生的噪声影响较小。部分隧道口距离最近居民房屋24m,爆破噪声会对人员和建筑物产生一定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应引起重视,本次隧道爆破设计中,调整每次爆破的总装药量和最大一段装药量,确定合理的爆破时间,避免在夜间休息时段进行爆破作业,在洞内爆破产生的噪声对地面的建筑物和人员影响很小。

运行期:

列车运行的环境影响主要为隧道口列车运行时引起的噪声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对策和措施要点

施工期主要环保措施:文明施工,使施工期环境影响降到最低。施工现场要设置硬质围挡;施工现场洒水降尘。施工单位要加强管理,合理安排施工计划,严格控制高噪声设备的作业时间,避免夜间噪声扰民。合理筹划施工组织。尽量采用集中平行作业,缩短工期,减少干扰时间。隧道采用爆破施工时,严格控制最大的一段炸药量,合理安排起爆顺序。隧道施工废水经沉淀后回用于隧道施工。

运营期主要环保措施:本工程采用电力牵引,无机车废气排放。工程通过采取绿化等植被恢复措施,对恢复工程所在地区的生态环境将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

环境影响报告书评价结论要点

杭温铁路是长三角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浙江省实现“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载体,也是浙江省对外高速铁路网和省内都市圈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城际、路网、旅游与沿线经济开发功能于一体的高速铁路。项目建设有利于改善浙江省会杭州至温州的交通条件,提高路网质量、完善路网布局、增强运输灵活机动性,实现杭州与温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对于加快温台城市群融入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沿线旅游资源开发均具有重要意义。

先开段焦坑隧道工程选址位于温州市永嘉县境内内,全部为隧道,可为全线隧道施工提供经验。本工程属于高速铁路建设项目,是一种绿色交通,使用清洁能源,不涉及各类环境敏感目标,先开段焦坑隧道工程的建设符合温州市、永嘉县的城市总体规划提出的城市性质、发展目标、城市总体布局及空间发展方向,符合沿线城市土地利用规划及环境保护规划,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本工程施工、运营期列车运行将产生一定程度和范围的噪声、振动、污水等污染,对周围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建设单位认真落实设计和环评报告提出的环保措施后,本工程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在切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前提下,本工程是一项符合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协调统一的工程,工程建设具有环境可行性。



相关附件:|新建杭州至温州铁路一期工程先开段焦坑隧道环境影响报告书全文公开本.pdf(点击下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