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8日拟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告
时间:2016-07-08 17:25:0 浏览次数: 来源:创捷物联(洞头) 字号:[ ]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建设项目概况                

               

公众参与情况                

               

相关环保措施承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温州市温瑞平原东片排涝工程                

               

温瑞平原东片主要涉及温州市龙湾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泛指大罗山以东、瓯江以南的内陆,包括永强标准堤西侧的建成区和东侧的围垦区,总面积约236km2,其中山区面积90km2,平原面积146km2(包括含围垦区53km2)。                

               

龙湾区水利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本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整治河道76条,总长132.043km;改建城东水闸一座,闸宽5×7m,设计流量338m3/s;新建三甲节制闸一座,闸宽3×10m,设计流量150 m3/s;新建大罗山隧洞:洞长3.08km,采用城门洞型,洞径5.5×5.5m;开挖湖泊12处,总面积1.684km2;实施滨河景观带3处,配套跨河桥梁改扩建53座。                

               

      建设单位和环评单位分别在龙湾区(蒲州街道、状元街道、瑶溪街道、海滨街道、永中街道、永兴街道)和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街道、天河街道、海城街道、星海街道)等10个街道的公告栏发布了两次环保公告,每个公示时间为10个工作日,以听取工程区域单位和个人的意见。                

       同时,建设单位与环评单位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网上发布了公告,网址:                

http://www.wetdz.gov.cn/art/2014/12/5/art_1229214165_3395323.html        

       在环保公告公示期间,环评单位、建设单位和当地环保局均未接到对本项目有关情况的意见和建议。                

       本工程调查公众参与调查共发放“公众参与团体调查表”23份,收回23份,收回率100%;发放“公众参与个人调查表”67份,收回67份,收回率100%。由公众参与团体调查统计结果可知,对于工程建设期间的环境影响问题,河道水质、粉尘扬尘和噪声是公众比较关注的问题。对于上述问题与担忧,本环评予以采纳,已在本报告的环境保护措施与对策章节中提出具体措施,减少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从公众参与个人调查统计结果可知,对于工程建设可能带来的环境影响,公众普遍较担心的主要是工程建设带来的粉尘扬尘、噪声、弃渣以及河道水质影响问题。                

       对于公众较担心的上述问题,本环评予以采纳,已在本报告的环境保护措施与对策章节中提出了具体措施,以减少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                

 

               

建设单位承诺,将按照环评提出的相关要求实施项目建设,确保落实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                

               

 

见附表1                

                2                             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热电联产项目                             滨海园区金海大道二十一路                             温州宏泽热电股份有限公司                             拟设150t/h循环硫化床锅炉1台、配套单抽凝汽式汽轮机组,设计日处理480吨皮革类工业垃圾                             第一次环评公告于2015年9月30日2016年3月8日在温州日报公示10个工作日;第二次于2016年4月6日在温州日报公示10个工作日。发放团体调查表22份,个人调查表54份,收回率100%                            

建设单位承诺,将按照环评提出的相关要求实施项目建设,确保落实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                

                http://www.wzepb.gov.cn/list.asp?id=27315&type1=141见链接附件            

附表1:

主要环保措施与对策一览表

 

                   

项目                    

                   

时段                    

                   

主要环保措施与对策                    

                   

水环境                    

                   

施工期                    

                   

1、基坑废水:向基坑投加絮凝剂,让基坑积水静止沉淀2h后抽出排向附近水体。                    

2、混凝土拌和系统废水:采用间歇式自然沉淀的方式去除易沉淀的砂粒。                    

3、汽车冲洗场、机械修配系统等施工工厂邻近集中布置,设置冲洗废水收集系统:场地内采用砼地面,四周设水沟,在废水排放口下游设隔油沉砂池。废油委托有资质的单位统一处理。                    

4、施工船舶生活污水由停靠码头接收处理;对于安装有油水分离器的船舶,舱底油污水经自带的油水分离器处理后达标排放,否则应接受上岸处理。                    

5.淤泥晾晒场尾水需经碎石滤层过滤后再投加混凝剂增加颗粒沉速,对尾水进行强制处理。                    

6、工程施工人员所需办公及生活用房临时租用附近民房解决,因当地污水收集管网尚未完全覆盖,拟采取分流方式进行处理:食堂污水采用隔油池处理,施工生活区的粪便污水先排入原建筑的化粪池,最后各类生活污水引至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集中处理。                    

7.淤泥中转场均应设计防渗、集排水设施,可利用原有的开挖土方堆填挡土墙,采取防渗膜等材料构筑防渗层。淤泥固化后尾水首先要采取沉淀池等物理沉淀方式,若尾水中SS浓度不能满足排放标准要求,则需进一步采取投加絮凝剂等方法。加强淤泥晾晒场排水的监测工作,确保尾水达标排放。                    

                   

运营期                    

                   

1、工程管理机构内配套建设厕所、化粪池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污水处理厂污水收集管网覆盖前,自行处理后达标排放。                    

2、根据《浙江省河道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加强温瑞平原东片河网的管理,禁止向河道内扔垃圾等行为。                    

                   

生态环境                    

                   

施工期                    

                   

1、加强施工组织与管理,合理施工布置,减少不必要的施工占地,减少施工中占压或损坏堤内外草皮树木,各种施工活动应严格控制在施工区域内,减少对施工区域周围植被和土壤的破坏,临时堆放的表土,尽快利用,恢复植被。合理安排施工时序,尽量缩短工程建设期。                    

2、工程施工期间应剥离表土,表土临时进行堆放,施工结束后进行绿化覆土。                    

3、施工过程中,应做好设立防护网和施工道路两岸道路的定期洒水等防治扬尘的工作;做好噪声防治工作,减少对沿线水鸟等生物栖息环境的影响。                    

4、加强工程施工过程中的环境监理、监测工作,从水、声、气、生态等环境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理、监测。                    

5、施工期间做到文明施工,尽量避免泥沙散落进入水体而对水生生物和鱼类资源造成影响。                    

6、施工期施工废水、船舶污水和陆域生活污水等均应做到达标排放,以免水质污染而造成对水生生态和鱼类的不利影响。                    

7.工程施工时要求不影响名木古树的正常生长。开工前,施工单位按照有利于古树名木成活和生长的原则制定保护方案,保护方案需征求当地林业部门的意见,由林业局报有关部门审批。                    

①开工前保护措施:在古树附近堤防施工前,需对施工人员进行古树保护宣传,并安排专人在该堤段施工过程中进行跟踪管理。在古树周围砌一圈砖池,半径比树根茎大0.5m,高出地面0.5m,以防止施工废液浸入树根土壤,造成土壤板结,透气性差,影响树木生长或直接伤害树根。从地面往上在树干上缠2m高草绳,并在砖池周围用螺纹钢筋焊一1.5m高的活动钢笼,用地锚固定在地上,以防施工时落物和水平方向强力冲击,损坏树干、树皮。                    

②施工中的保护措施:施工过程中应加强管理,尽量避免机械碰撞树干、树枝,禁止随意拉扯、折断、砍断古树现象,造成树木受伤。禁止在古树周围带火、带气作业,树周围清理干净,不堆杂物。                    

                   

声环境                    

                   

施工期                    

                   

1、场地布置                    

①合理布置施工场地,临时设施以及施工道路应尽量远离居民点等声环境敏感点。                    

②合理配置施工机械,降低组合噪声级。                    

2、机械设备管理                    

①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机具,尽量选用低噪声的施工机械或工艺。                    

②加强高噪声施工设备的维修管理。                    

3、隔声措施                    

在项目沿线敏感点段设立隔声屏障,可与施工企业的施工围栏结合,一般围挡高度不低于1.8m,学校及距离较近的敏感点附近的围栏不低于3m,防护长度约200m,隔声屏墙可重复利用。                    

4、施工计划安排                    

①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夜间22:00~次日6:00和中午午休时间尽量避免有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工艺上要求连续作业确需在夜间进行噪声大的作业时,应向当地环保部门申报,获批准后方可在指定日期进行,并将施工期限向附近居民公告。                    

②学校附近的高强度噪声施工应尽量安排在假期进行施工,其余的施工作业也应尽量避开上课时间;尽量缩短居住区、学校附近的高强度噪声设备的施工时间。                    

③合理安排施工车辆行驶线路和时间,注意限速行驶、禁止高音鸣号,以减小地区交通噪声。                    

④隧洞开挖特别是洞脸开挖会有少量爆破作业,爆破时噪声很大,严禁爆破作业在夜间进行。                    

                   

大气环境                    

                   

施工期                    

                   

1、要求淤泥中转场位置远离周围的敏感目标(例如居民、学校、医院等),其距离必须控制在50m以上,减轻恶臭对工程沿线居民的影响;符合环境要求,不对中转场附近农田等造成二次污染;不占或少占用耕地,尽量选用离疏浚区近的低洼地或空地;所选淤泥中转场容积能满足存泥量要求。                    

2、运输线路需尽量避开居民点、学校、医院等对气味要求较高的敏感点,尤其是学校和医院。运输时应尽量采用封闭设备进行运输,防止沿途散落,影响城市景观和因散发臭味影响沿途的环境。                    

3、施工企业在开工前必须按标准设置围栏,一般围挡高度不低于1.8m,重要区域围挡高度不低于2.5m。                    

4、指定专人对进出物料运输车辆实行保洁、限速管理,必须做到净车出场;在运输、装卸易产生扬尘污染的物料时,应当采用密闭或者全覆盖方式运输,严禁超载;车辆尽量绕开市区,在途经集中居住区时降低车速。                    

5、指定专人负责行驶路面保洁工作,并定期对路面、堆场、裸露施工面等易起尘点洒水保湿,保证每天不少于4~5次。                    

6、加强工地内部的管理。施工现场道路应做到畅通、平坦、整洁,无散落物;对易产生扬尘污染的水泥、灰土、砂石等物料,必须采取遮盖、封闭、洒水等措施。                    

7、“三通一平”时,拆除建筑物前应对被拆物充分洒水,保持湿润。                    

8、施工单位必须选用符合国家有关卫生标准的施工机械和运输工具,使其排放的废气符合国家有关标准。                    

9、加强挖掘机、推土机等燃油设备和运输车辆的维护。                    

                   

固体废弃物                    

                   

施工期                    

                   

1、工程产生弃渣共计798.99万m3,其中表土5.52万m3、土方679.39万m3、淤泥100.98万m3、建筑垃圾4.44万m3、钻渣8.66万m3。在后续设计阶段,对涉及清淤的河道作进一步的补充详调,并在初步设计环保设计专章中根据底泥详查结果,对照相关规范,进一步分类确定底泥处置方式与去向:①满足《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暂行)》B级标准要求的经淤泥中转场干化后全部运往龙湾二期围垦区综合利用(弃渣消纳意向书详见附件);②不能满足《展览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评价标准(暂行)》B级标准要求,必须委托专业机构开展污染底泥修复工作,符合相应标准后另行妥善处置。                    

2、对建筑垃圾尽可能回收利用,使之资源化。如清淤底泥可用作制砖原料。                    

3、在施工场地或附近设临时堆放场所,用于报废的施工机械、废旧钢材、木材、废蓄电池等的临时存放,并联系物质回收单位及时回收再利用。                    

4、在施工期间生活区设置专门的垃圾桶,生活垃圾每天定期清运至垃圾填埋场,对施工区的垃圾桶需经常喷洒灭害灵等药水,防止苍蝇等害虫滋生。                    

5.建设单位必须与弃渣接纳单位因做好交接工作,说明弃渣性质、土壤质量类别及用途,由弃渣接纳单位统筹利用。                    

                   

运营期                    

                   

1、在管理机构内设垃圾箱,固体废弃物集中堆置于垃圾箱,并定期由环卫部门统一清运。                    

                   

6                    

                   

社会环境                    

                   

1、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施工材料的车辆运输,防止因施工车辆增多而发生交通堵塞。                    

2、工程开工前应发布公告,争取将对公众生活、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小程度。                    

3、在施工场地周围架设护栏,夜间以红灯警示,提醒注意交通安全。                    

4、施工单位应教育施工人员文明作业,砂石料运输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对于撒落路面的砂石料应及时派员清扫。                    

                   

7                    

                   

拆迁安置环境保护对策                    

                   

1、对拆迁建筑垃圾应尽可能回收利用,使之资源化,不可利用的运往临时堆土场堆置,后期用于其他建设项目综合利用。                    

2、在安置过程中应尽量减少对植被的破坏,弃渣妥善处置,做好水土保持工作。                    

3、施工过程中应采取抑尘降噪措施,应按新农村建设标准搞好污水处理。                    

4、完善拆迁补偿政策并落实补偿政策。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拟对上述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为保证审批意见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维护公众环境权益,现将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基本情况予以公告,公告期为5个工作日。  


联系电话:0577-88926386; 传真:0577-88926304


通讯地址:温州市惠民路市审批中心环保窗口。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告起五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上述拟作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要求听证。


温州市环保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