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第五站——瓯海泽雅:做大山水文章建生态家园
时间:2015-07-01 17:44: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泽雅湖风光 陈伟标 摄 

  温州网6月11日讯(记者 王建平) 在温州市区的近郊,有这么一个小镇,它有着国家级生态镇的头衔,森林覆盖率高达64%,区域内81个村居中,市级生态村达到了65个,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来这里休闲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它就是瓯海区泽雅镇。

  6月10日,由温州市生态办、温州市环保局、温州网主办的“生态小镇 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来到瓯海区泽雅镇,寻找泽雅山水背后的生态密码。

 
泽雅风光,徐素环 摄
 
四连碓造纸作坊,金晓飞 摄

    依托泽雅水库,打造环湖休闲风光人文景观带

  泽雅风景区以独特的山水景观和古老的传统造纸文化而著称,素有温州“西雁荡”之美誉,区域内山川、河流,风光秀丽,瀑布群丰富,名胜景点达到230余处,明清时期的古建民居、村落等文物古迹散布于各个乡间;

  特别是宋代延续至今素有“中国造纸术活化石”之称的传统手工造纸文化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四连碓造纸作坊群水碓捣刷与纸槽捞纸等原始作坊分布于泽雅山水间,传承六百多年的周岙“正月十三”挑灯节更把泽雅独特的民俗风情表露无遗;淳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与迷人的自然山水风光共同构成一幅古朴、宁静而典雅的浙南山水画卷。

 
保存完好的吴坑古村 
 
寻访团成员在吴坑古村拍摄

    在吴坑古村落,一幢幢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吸引了寻访团成员的注意,村落周边梯田纵横,苍翠的毛竹林将这个古村环绕。据了解,该村目前有64幢保存完好的清末古建筑,6月初已与温州东瓯智库签下民宿开发意向协议进行整体开发,吴坑古村落最终将被打造成独具地方特色的民宿村。

 
位于西岸社区的龙井生态休闲营地即将建设完成。

    如今,位于西岸社区的龙井、安乐溪等地正在规划建设4处自驾车露营基地,环湖观景平台建设已初露端倪,整体的环泽雅湖时尚休闲旅游精品线工程建设规划正在进行中,除国家级生态村下庵村的漂流项目外,今年6月初刚对外开放的纸山景区的垟坑漂流也为市民提供了一个漂流的好去处。

    还有琦君文化、纸山文化等展览馆和主题公园的建成、黄坑、水碓坑古村落、森马瓯柑采摘园、血橙采摘、美味的林岙农家乐一条街等,如今正吸引着不少市民前往泽雅湖周边休闲娱乐。“吃在泽雅、玩在泽雅、住在泽雅”的温州城郊休闲旅游功能区得到了极大的扩展。

  推进水岸同治,年底前完成区域内河流的整治

  在戍浦江泽雅段,寻访团成员看到,河岸大部都已经建成防洪堤,位于源口段的江中心,几台大型挖机正在清理河道。

  “目前,流经泽雅镇的戍浦江段都在进行防洪坝的施工,其中,大部的防洪堤已经基本建成,接下来将会进行两岸的生态绿化、休闲公园、健身绿道的建设,预计到年底,河两岸的防洪坝和亲水绿道将会全部完成,届时,泽雅水库下面的河道面貌将会得到非常大的改观。”泽雅镇城建办主任陈冬成说,“源口村位置原来被水冲毁的明朝古桥永宁桥,接下来也将会按照原样进行修复,它将与源口滨水公园融为一体,并与该村山顶已建成的生态农业观光园相呼应,戍浦江源口段将被打造成进入泽雅的第一道风景线。”

 
戍浦江泽雅源口段的防洪坝已经建成,大型挖机正在进行清理江滩的作业

    据了解,泽雅平原14个村的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建成,至今年年底,全镇81个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和治理将达到全覆盖。旅游重点村、农家乐特色村等村庄还特别设置大处理量、高标准的污水处理设施,确保了污水的达标排放。

  联络在外温商,共建生态社区打造生态家园

  “我们社区地处纸山景区,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很多人都在外经商,为了发掘乡土社会资源,培育特色农村社区,以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兴办社区公益事业、共建美丽幸福家园为目的,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社区共建理事会,”在西岸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管委会主任、共建理事会秘书长林金荣对寻访团成员说,“目前,共建理事会已经联络了一批西岙在外经商的温商,共同为社区的生态建设出谋划策,还组织了社区的8个村书记去外地考察乡村生态治理和特色民宿等项目。”

 
环湖公路上的珠岩观景平台即将建成。

    据了解,西岸社区80%以上村民自上世纪80年代末逐步的向城市转移,社区里目前以留守老人,低保、失独、困难群众居多。农村经济基础薄弱,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面对着家乡的绿水青山,很多在外的西岸籍温商也想回乡投资,于是,在西岸社区的牵头下,成立了一个由在外温商、有名望的乡贤、村干部、当地农业大户等组成的社区共建理事会,理事会自3月15日成立以后,通过温商捐资,无偿提供400余只垃圾桶供各村使用,并加强了各村的生态保洁力度等。

  接下来,西岸社区将通过理事会团结在外温商,开发民宿经济,把西岸打造成乡村旅游、休闲、避暑度假基地,吸引更多在外温商回乡投资,促进西岙社区各项事业的发展。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寻访小组成员在泽雅纸山传统造纸专题展示馆合影。
 
 
文章来源:温州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