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第四站——永嘉鹤盛:低碳小镇,自然养生园
时间:2015-07-01 17:31: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鹤盛溪风光,金建宙摄影
“生态小镇美在温州”寻访小组成员在南陈村的葡萄大棚里合影

  温州网5月28日讯(记者 应忠彭 王建平 通讯员 叶圣义)行驶在乡间公路,满眼是绿水青山,打开车窗,迎面而来的空气,似乎带着甜甜的味道。

  5月27日上午,由温州市生态办、温州市环保局、温州网主办的“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来到永嘉县鹤盛镇,探寻这甜甜空气背后的生态密码。

  “我10年前就关注低碳。”当记者见到鹤盛镇党委书记李永绍时,深刻感受到一个乡镇干部对于生态的执着。“我们不是做旅游,是在打造自然养生园。”在李永绍看来,通过对自然、社会、城镇的融合发展,倡导低碳的生活方式,寻找乡镇发展的“未来模式”。

石桅岩风光。金亦武摄影

    其实,对于鹤盛来说,除了政府的大力整合、推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也为“自然养生园”加分不少。鹤盛地处楠溪江上游,雁荡山西麓,从温州市区上高速半小时车程。镇内氧气充足,有两个国家级风景区石桅岩和龙湾潭,也有蓬溪古村更是中国山水诗鼻祖、永嘉太守谢灵运的后裔世居之地。

  “80后”温商回乡,打造低碳农业观光园

  车辆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一进入鹤盛岭头社区南陈村,成片的葡萄园里已结出串串果实,蓝莓基地里随时可采摘,路两旁已安装着太阳能路灯,家家户户楼顶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还有一个正在紧锣密鼓进行的温泉项目。

南陈观光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园有限公司的80后老板潘武杰向寻访小组介绍他的果园
寻访小组在南陈村,王建平摄

    这个名为永嘉楠溪江南陈观光旅游生态农业休闲园的项目,几乎参与了全村的基础设施和农业开发,带动全村去致富,背后最大投资主体是内蒙古金泰煤业集团,老板就是这个村走出去的。潘武杰是一名“80后”,是这个煤业集团里的新生代,如今他在村里负责生态农业项目。

南陈村的30余亩蓝莓已到成熟季节,王建平摄影

    “接下来,村里继续推进果园经济的发展,做大休闲民宿,让南陈的生态农业、休闲旅游业朝向纵深发展。”潘武杰说,目前,南陈农业观光有限公司为此已经投入4千余万元,规划面积达7460亩,目前已种植各类水果面积逾2000亩,2014年已将几万斤水果推向了市场。

  像南陈这样的农业休闲项目,在鹤盛其他村、社区也有,比如茶园、柿子。鹤盛镇宣传委员朱建平说,当地按照“一村一品”,根据区位优势形成不同的生态农业产业带,有的村居以农业见长,有的以休闲民宿为特色。

龙湾潭景区大门。梁滋卉摄影

    森林氧吧里“换气”民宿里发呆

  从山路而下,“浙南石柱”石桅岩、“永嘉绿肺”龙湾潭两大国家级风景区,甚有名气。据介绍,景区里负氧离子每立方厘米达6.6万个,而城市内平均800—1000个。到大自然里换换气,成为许多城市人的向往。石桅岩、龙湾潭正好是这样的氧吧。

走进梅坦村古民居,王建平摄影

    到岭上人家古村里美食、到谢灵运后人居住的蓬溪古村、梅坦古民居熏陶一下人文气息。中国山水诗鼻祖谢灵运文化内涵,加快保护西源三官亭、梅坦谷宅,梅坦大屋(凝清香)、蓬溪近云山舍等文化古迹,沿袭传承梅坦村元宵拔马灯节、填垟村谷雨周氏祭祖等浙南民俗风情。楠溪江农耕文化的挖掘,为自然养生园提供了思想的厚度。

  近年来,民宿的兴起,为鹤盛带来了另外一种意境。慢悠悠的生活,可以坐在溪边听水、发呆,是民宿营造的味道。沿着雁楠公路,公路旁,绿水悠悠。“水声书舍”被整修得别有风味,破旧的房门,石头垒的围墙。“周末的客房都要提早好几周预定。”陈宪敏是温州市区人,做眼镜生意,因为民宿开发,这个做传统行业的老板转身当起了休闲民宿的“总管”。

位于鹤湾村的枫驿民宿。吴克杉摄影

    楠溪故事、白鹭滩乡村别院等民宿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进鹤盛。“找我们的人很多,但民宿不能无限制的开发。”在当地党政干部看来,自然养生园里不能无限制扩张,甚至游客的数量也要有序控制。

  得天独厚的资源加上政府的大力整合、推动,一座低碳小镇正呼之欲出,践行并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文章来源:温州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