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小镇美在温州”网络寻访活动第三站——乐清淡溪:着力打造休闲养生的生态田园小镇
时间:2015-07-01 17:28: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山水淡溪
“生态小镇 美在温州”网络寻访团成员在铁皮石斛种植园采访

    温州网5月15日讯(记者 王建平)这是位于雁荡山脉中部的一个小镇,绵延的雁荡山脉穿镇而过,从而造就了乐清市淡溪镇独特的山水田园风光。

  5月13日,由温州市生态办、温州市环保局、温州网组织的“生态小镇.美丽温州”网络寻访团一行四人来到乐清市淡溪镇,实地感受淡溪的原生态休闲小镇风情。

 淡溪水库风光
白龙山日出。梁滋卉摄

    这是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小镇,同时也是人文极具特色的小镇。淡溪水库自然生态风光、白龙山风景区的奇洞怪石,造就了淡溪幽谷秀水的景观,从淡溪水库坝顶远眺,山形奇瑞,风光无限。每逢节假日,良好的自然生态吸引着不少的游人前来一探,或环库骑行、露营,或攀登白龙山观景。登顶白龙山,天气好的时候可远眺东海,一览海天胜景,确实无愧于“天下第三福地”称谓。

 寻访团成员走进王十朋纪念馆
黄塘古民居

    这是一个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深厚的小镇,王十朋状元故里核心景区、翁卷纪念馆、黄塘古民居等一些人文遗迹分布于淡溪的各个角落。如今,王十朋纪念馆、梅溪草堂、梅园等依次建成,目前已是淡溪人文旅游最重要的景区,凭借其丰富且独特的景观资源,构造了人文休闲、游览观光、历史觅踪等休闲旅游的重要一环。

 淡溪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徐宁来摄影
位于淡溪镇四都社区的大鲵(娃娃鱼)养殖基地的娃娃鱼

    在四都,不少生态休闲农庄让寻访团成员眼前一亮,而一眼望去大片大片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棚更是让成员们感慨。据该镇农办和城建办的有关人员介绍,目前,通过休闲田园农庄建设的推动,四都一带已经成为乐清周边居民休闲旅游的一个重要场所,通过镇政府不断加大铁皮石斛种植的扶持力度,该镇以2600余亩的种植面积位于温州前列,同时还带动了休闲+养生的度假旅游新模式。加上5000多亩杨梅科技特色园区和已建成大鲵(娃娃鱼)养殖基地,如今,淡溪的家庭农场、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遍地开花。每年的杨梅节、油菜花节等更是远近闻名,这里出产的杨梅、枇杷不少还出口海外,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寺西村旧村改造现场,昔日的脏乱差小村已被高楼代替
村后淡溪边的小公园也改造的非常美观

    良好的生态环境须有良好的乡居环境相衬,在寺西村的农房集聚旧村改造工地上寻访团成员看到,昔日破烂的小村,如今已被数幢正在建设的高楼大厦所代替,村后的淡溪经过五水共治的大力整治后,水质清冽,不少村民在溪里洗衣、垂钓。岸上的公园、绿地、溪边小径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峃车村的旧村改造现场,家家小洋楼

    而在峃车村的旧村改造现场,家家户户正在施工建设的独幢民居让寻访团成员羡慕不已,特别是淡溪一圈走下来后,黄塘村的体育休闲公园、陈坦村的小洋楼等等,“到处都是独幢小洋楼,现在的村居一旦改造完成,这些村的面貌绝对可以和一些欧美小村小镇相媲美了。”寻访团成员如此感慨。

寻访团成员正在枇杷园内拍摄。朱吉权摄

    据淡溪城建办有关人员介绍,通过这样的旧村改造,使周边的生态环境大为改观,良好的人居环境示范效应也吸引着其余的村加入到旧村改造的行列中来。目前,镇里正在一些村落进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淡溪的生态环境也将会越来越好。

    文章来源:温州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