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实施生态化战略建设生态市大会
时间:2015-06-04 8:58: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陈一新在全市实施生态化战略建设生态市大会上强调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温州

徐立毅主持会议 陈笑华余梅生钱三雄等参加会议    


 

 6月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实施生态化战略建设生态市大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一新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保护优先、节约优先、自然恢复作为基本方针,把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作为主攻方向,把绿色化发展作为基本途径,把“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六城联创”作为主要抓手,不断优化生态环境,着力提升生态功能,积极培育生态文化,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推进生态市建设,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温州。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徐立毅主持会议。市领导陈笑华、余梅生、钱三雄等参加会议。

陈一新指出,生态化是一种新的发展观、资源观、竞争观和价值观。实施生态化战略,是温州实现转型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提升温州区域竞争力的内在要求,是提高温州人民群众幸福感的现实要求。要顺应时代潮流和温州发展要求,用新的理念指导当前与未来发展,用新的视野把握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历史机遇,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陈一新强调,实施生态化战略,要坚持发展与保护并重,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与推动产业发展、百姓创业致富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双赢的绿色发展路子。要坚持短期与长期兼顾,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担当,把“潜绩工程”抓实抓好。要坚持城市与农村统筹,促进城乡环境全面改善。要坚持预防与治理并行,做到综合治理、标本兼治。要坚持政府与公众互动,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陈一新强调,实施生态化战略,要以实施绿色规划为重点,加强空间规划统筹,优化城乡生态和产业规划布局,加快构建生态空间格局。要以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为重点,深化“五水共治”让水更清,加强大气污染治理让天更蓝,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让地更净,深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要以发展绿色产业为重点,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化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现代旅游业,推动产业结构调优调净。要以加强绿色保护为重点,加快绿色城市建设,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域、森林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保护,强化稳定安全的自然生态屏障。

陈一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工作合力,各司其职、相互协作,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体系。要强化改革创新,全面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立完善生态化战略的保障机制。要强化科技支撑,大力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生态科技成果产业化。要强化文化引领,大力培育和弘扬生态文化。要强化法治保障,建立健全具有温州特色的地方环保法规体系。

陈一新强调,当前要把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作为实施生态化战略的突出重点,对照责任清单,抓住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和污染企业、燃煤小锅炉、黄标车治理等薄弱环节,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要加大督查力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如期创成国家环保模范城市。

徐立毅重点就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创建的具体工作作出部署。他强调,要守住生态红线,全力抓好水环境治理,加快建设综合材料生态处置中心,强化重点工业企业规范化建设,狠抓污水处理设施、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建设,以必胜的决心打好国模创建攻坚战,持之以恒推进生态建设。要结合实际、精心谋划,强化统筹、深化联动,抓紧制定各项工作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打好环境建设“组合拳”,加快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径。

大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还分别召开三个会议,就大气污染防治、“五水共治”和工业生态化发展等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