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拟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告
时间:2014-09-30 15:9:0 浏览次数: 来源:创捷物联(洞头) 字号:[ ]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建设项目概况
 公众参与情况
相关环保措施承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
温州液化天然气(LNG)项目
码头和接收站工程位于温州市洞头县小门岛北部。管线自LNG 接收站敷设至小门岛东北侧,之后沿规划环岛路向西南方向敷设,桥下开挖穿过小门大桥,在建大门大桥东约300m 处进入海域,并按照小门岛的规划要求穿越规划小门岛围垦区。经过约8.22km 的海域穿越,管线在乐清市黄华镇南宅水闸
附近登录,之后管道折向北沿规划路网敷设并与拟建甬台温管线并行,到达位于乐城镇东北方向滩涂区域的乐清末站,即为本工程的终点。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分公司
建设规模:本项目由LNG 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接收站工程和输气管道工程三部分组成。
1)陆域形成考虑接收站远期扩建需要,可在不停车状况下进行接收站远期工程扩建的可能,预留足够的远期扩建建设用地,本项目陆域形成工程设计占地总面积为65.1hm2, 码头工程按近期接卸LNG 量为300104m3LNG 船舶的码头1 座和工作船泊位一座,并预留可向小型LNG 船舶倒装LNG 装船外运的功能,项目申请用海面积77.4hm2。
2)接收站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300104t/a。
3)输气管道工程设计输量为135108m3/a,管道长26.07km,沿线设首站和末站各
一座。
本项目自委托环评后及环评过程中分别进行公告和公示,环保公示分别于2013 年8 月15 日和2013 年12 月11 日在温州都市报上进行了环评报告的两次公示,公示期均为10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没有接到来信来电反映。发放团体调查表28份,个人调查表94份,收回团体调查表28份,个人调查表94份,收回率100%。调查中有两人对项目持反对意见,其中一人表示对本项目情况不了解,经评
价单位解释后表示可以支持本项目建设;另一人认为“本村没有得到好处”,该村民经沟通后表示持中立态度,不赞同也不反对。28 家团体意见中有1 家(温州二航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反对本项目建设,反对原因主要是认为管道距项目近,存在安全隐患。该公司提出的反馈意见是“项目与我公司项目的安全距离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保证工程建设和安全生产的需要”。本工程项目部与该公司分别在2014 年7 月15 日、8 月6 日、8 月21 日由温州市相关部门主持进行了多次协调,最终在2014 年8 月21 日由温州市发改委主持召开的本项目与温州二航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二航港口工程项目对接会达成了共识,在该段管道与二航港口项目码头之间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安全距离以码头前沿回旋区为界,外延50m 为安全保护范围。建设单位承诺根据会议要求对本段管道路由适当调整。
建设单位承诺,将按照环评提出的相关要求实施项目建设,确保落实各项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
施工期:
涉海工程环境保护措施
严格控制海堤施工时水下抛石块体大小及石料含泥量;应尽可能缩短现场施工时间;妥善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在雨季、台风或天文大潮等不利气象条件下进行施工作业。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配备必要的移动厕所,及时将收集的生活污水用车送入就近的污水处理厂处理。期船舶油污水严禁排放入海,由当地海事部门进行监管对施工船舶进行铅封管理,定期启封送至洞头县盛舟船舶洗舱服务有限公司处理。施工场区内应设置固定的机械、车辆的冲洗点,冲洗点配置集水沟、隔油池和泥沙沉淀池,车辆和机械设备冲洗废水通过集水沟排入废水收集池,并采用沉淀~隔油处理方法对该废水进行简易处理,去除其中大部分的悬浮泥沙和浮油后循环利用,重新用于施工车辆和机械设备冲洗,不外排。海底管道试压废水经沉淀后排放,但是由于其一次性排水量较大,排放时间短,因此必须做好该废水的收集和排放的管理与疏导工作。在施工期间,对车辆行驶的路面和施工场地实施洒水抑尘,每天洒水4~5 次;额定汽车的装载量,杜绝超载的现象发生;在大风日尽可能减少作业;限制运输车辆的行驶速度;作业单位应减少临时露天堆放,必要时加以遮盖;施工人员应采取防护和劳动保护措施,如缩短工作时间和发放防尘口罩等。施工车辆应保持运输设备技术性能良好,应配备完整有效的排气消声器;应合理进行施工布置,合理安排运输路径,调度运输时间,控制车辆的行驶速度;选择低噪声的机械设备,对产生高噪声的机械设备进行消声处理,定期对施工用机械设备进行维护检修,使其保持良好的运行状态。在夜间(22:00~次日6:00)禁止施工。生活垃圾应集中收集,统一存放。码头钻孔泥浆 经沉淀固化后全部用于围填区场地平整。疏浚泥 交由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处理。定向钻施工泥浆经循环重复使用后,剩余泥浆存储在废弃泥浆池中,经固化后,交由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处理。
开山工程环境保护措施
对占地林木等进行补偿;控制施工作业范围,严禁砍伐作业范围区外的林木;施工人员、车辆、机械沿划定路线行驶,不得随意碾压、踩踏地表植被;材料堆场设在施工区,禁止乱战林地;
施工结束后进行复垦,恢复植被。加强施工队伍人员环保意识教育,杜绝滥捕滥杀现象;建议在
施工场地设置警示牌,提醒施工人员;临时渣场占用林地或农地时,尽量保存占压区的熟化土,施工结束后,清理、松土、覆盖收集的熟化土,复垦。严格按照设计文件的爆破工艺、爆破参数进行施工;控制一次爆破炸药用量。爆破作业避开鱼类产卵繁殖高峰期,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和施工进度。工作面、堆土场、运输细石渣、施工集中带、运输石渣道路经常进行洒水降尘;大风天气禁止作业;临时堆放的土方、石渣、运输石渣车辆等加盖防护网;降低炸药用量,控制一次爆破用药量;运输工具、施工机械设备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要求。施工人员依托当地旅馆或民居解决生活污水处理问题;临时堆渣场、油料堆放区远离水体,在油料底部敷设收集废污油的衬布;施工弃土、施工废料及时清理到有关部门指定地点;临时堆渣场设置挡渣墙、排洪沟,敷设雨水管网,雨水收集沉淀后排海;加强施工期人员教育,禁止到附近海域钓鱼、游泳。施工前,明确多余土石渣的处理途径,禁止乱堆乱放。减少夜间爆破施工,避免发生扰民现象;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优化施工现场布局,避免大量高噪声设备同时施工;合理安排石渣清运,减少夜间作业。
接收站工程环境保护措施
地基清理作业面、运输道路等定时洒水降尘;开挖清理出的泥土、粉碎石料等及时外运,如需长时间堆放,加盖覆盖物;泥沙、碎石等散体材料密闭运输;车辆及时清洗,加强日常维护保养;
散落道路的废料,及时收集、清理。生产废水集中收集在厂界内防渗池中循环利用;确需排放,确保无油并沉淀后排入就近海域;生活污水、生活垃圾委托当地环卫部门清运,严禁排海;设备安装、调试、清洗时产生的含油废水,集中收集处理,建议依托有资质单位处理;设备安装下脚料、废包装材料尽量回收,带有油污的废旧抹布、手套、包装材料等委托有资质单位处理;安装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控制施工范围,严禁施工人员、车辆、机械设备等破坏接收站范围外林地;固废堆放在接收站施工厂界内,禁止占用外部林地,避免对动物生境及栖息地产生干扰;加强人员教育、强化施工组织管理,避免对野生动物的干扰和惊吓,杜绝滥捕滥杀;接收站进行绿化,可适当种植黑松林、映山红、乌饭树等乔灌木。
陆域管道工程环境保护措施
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16m 范围;管道建设时与小门岛环岛路建设方协商,建议在环岛路建设后管道沿路靠海敷设,减少征地与林地补偿;施工建材堆场、临时用地尽量设置在施工作业范围内,少占耕地、农田;施工结束后,进行复垦。施工作业临时建筑尽可能采用成品或建议拼装,降低对植被的破坏;施工人员、施工车辆和设备按规定的行驶路线行走,减少对作业场外植被的破坏;
施工便道尽量利用现有道路,通过改造或适当拓宽,一般能满足要求即可;施工结束后对临时占地进行植被恢复,对坑塘护堤或堤外重要但较难恢复的灌草植被进行人工抚育;临时施工营地尽量靠近伴行路,减少对植被的扰动;小门岛林地恢复建议与环岛路工程共同进行。大型坑塘穿越采用定向钻工艺;小型鱼塘沟渠开挖,加强护坡等水工防护;废弃泥浆、钻机油污严禁排入水体;提高施工人员素质,杜绝随地吐痰、便溺、丢弃废物的陋习。施工选在枯水季或休鱼期,缩短施工期;小型鱼塘沟渠大开挖前,捕捞塘内鱼类,施工结束后放养,降低渔业损失。临时储油设施必须设置防油泄漏、洒落的措施,如油罐底下垫塑料布、加油枪配置接油槽等;管沟开挖中实施“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和分层回填”的措施,开挖过程中生熟土分开堆放,管线建设完毕后及时尽量恢复沿线地表原貌。坑塘和沟渠开挖段施工时做到随挖、随运、随铺、随压,不留货尽可能少留疏松地面;废弃土方和及时清运处理;穿越鱼塘和沟渠施工时,应采取与原来护砌相同的方式恢复;主要施工场地设置警示牌,提醒施工人员保护野生动物;提高施工人员素质,禁止捕猎、追逐野生动物。施工作业面定时洒水;风速过大时,停止时施工作业;施工建材统一堆放,水泥等散体材料,设置库房等;施工场地设置围栏,缩小施工扬尘扩散范围;运输车辆及时清洗,运输道路定时洒水,遗落物及时清理。施工人员依托当地旅馆或者民居;清管试压水尽量收集利用,不能利用时,经沉淀后排入附近沟渠;乐清末站安装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选用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施工作业机械;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优化现场平面布局,避免在同一地点安排大量动力机械设备,以免局部噪声过高;加强施工机械的维护与保养,从根本上降低噪声源强。
运营期
生态保护措施
1)严格落实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防止环境风险事故发生。建立突发性事故的应急预案,配备相应的应急器材,一旦发生突发性事故,做到快速反应,最大限度减少突发性事故造成的危害。2)为减少取水卷吸效应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取水口应设置滤网、拦污栅等,有效阻止较大鱼虾等进入管道;根据渔业资源调查得到的优势物种体长,建议栅栏网孔直径为2~5cm。3)本着损害多少,补偿多少的原则,进行生态补偿,以缓解和减轻工程对所在海域生态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本项目填海及水工构筑物建设占用年限在20 年以上,按20 年补偿;港池航道连接段疏浚、海底管道施工占用年限低于3年的,按3 年补偿;施工期悬沙实际影响年限低于3 年的,按3 年补偿;营运期取排水卷吸效应、冷排水和余氯、维护性疏浚影响持续时间在20 年以上的,按20 年补偿。据此计算海洋生物资源经济价值损失补偿总计约2388.92 万元。
生态补偿措施与方案
拟建项目的建设对海域生态环境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建设单位应投入相应的资金进行海域生态修复。建设单位应与当地海洋与渔业部门协商,按照海洋与渔业部门的要求,制定相应的生态修复方案,合理安排项目附近海域生态修复工作。也可将资金纳入海洋与渔业部门专项的海域生态修复资金中,由海洋与渔业部门统一进行海域生态环境的修复工作。目前,海域生态修复主要措施为增殖放流和种植苗种,放流和种植的生态物种应为当地的常见种。根据《建设项目对海洋生物资源影响评价技术规程》,建设项目施工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的应当承担起对受损海域进行生态补偿的环境责任和社会要求。建设项目对海洋生物资源的补偿和生态修复措施应按相关的法律、法规要求,征得相应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的同意后方可实施。1)组织形式
实施主体:本工程建设单位;技术承担单位:由建设单位选择有经验的水产种业有限公司具体实施;监督单位: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参与单位:海监部门、媒体1~2 家,社会群众代表等。
2)生态补偿品种确定根据类比调查,鲈鱼、锯缘青蟹、泥蚶、红树林秋茄、抱卵中华绒螯蟹等为温州地区常见品种,适宜作为生态补偿品种。3)组织验收
由海洋主管部门负责现场监督验收,项目完成后,由具体承担生态补偿的技术单位提交项目总结报告。由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负责现场监督验收,包括苗种
的数量、规格和方法等。
水污染防治措施
(1)维护性疏浚作业产生的悬浮物影响减缓措施①应尽可能缩短现场施工时间,以减少工程施工对海水水质影响的时间。②加强与当地气象预报部门的联系,妥善安排施工时间,避免在雨季、台风或天文大潮等不利气象条件下进行施工作业。(2)到港船舶含油污水处理措施根据交通部《沿海海域船舶排污设备铅封管理规定》,本项目到港LNG 船舶油污水严禁排放入海,由当地海事部门进行监管对船舶进行铅封管理,定期启封送至洞头县盛舟船舶洗舱服务有限公司处理。
(3)生活污水
接收站和乐清末站新建地埋式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施,其中接收站处理能力为6m3/h,乐清末站处理能力为0.5m3/h。生活污水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后,接收站近期将达标水用槽车外运至大门镇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期排入港区污水处理厂;乐清末站处理后的污水用于站内绿化。地埋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是以A/O 工艺为主,集生物降解、污水沉降、氧化消毒等工艺于一体的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设备结构紧凑、占地少,全部设置于地下,运行经济,抗冲击浓度能力强,处理效率高,管理维修方便。其工艺流程为:生活污水经格栅处理后进入调节池,经调节后进入厌氧池,脱除N、P 等后进入好氧生物接触氧化池,然后经过沉淀、消毒后合格废水进入污水排海管道,下层污泥进入污泥池,污泥定期外运。本工程含油污水主要来源于接收站设备清洗、冷能利用设施排水、维修废水及污染地面的冲洗水,正常情况下含油污水均为间断排放废水。含油污水处理系统设计处理能力:2m3/h。(5)海水排水系统用于收集和排放LNG 气化单元排出的海水,开架气化器低温水,该部分水质未受污染。采用重力流渠道排放的方式,海水在开架式汽化器中加热LNG后温度降低,采取远离取水口排海的方式排放冷海水,排放口为开敞式喇叭口形式,设置一定的底坡以防止泥沙淤积。控制海水温降不超过5℃,余氯0.2mg/L,海水流量最大6500m3/h。经模型预测冷排水及余氯对排水口所在海域影响都不是很大。环评建议本项目设置余氯在线监测系统。(6)接收站内未被污染的雨水通过路边排水沟收集,经沉沙处理后直接排入大海;雨水明沟和事故储存池之间设置阀门切换措施,后期消防水视为洁净废水,直接排海。
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接收站
接收站位于海边,有利于气体的扩散。在运行阶段产生的废气主要来自火炬长明灯燃烧排放废气,天然气燃烧后主要产物是水,NO2 和SO2等污染物很少。无组织排放废气为非正常工况下储罐超压排放的烃类。具体治理措施:
(1)储罐选用全包容罐,每个罐都设有液位计及液位-密度-温度连续测量设施以监控储罐的液位。储罐设置有高低液位自动保护装置,高液位时自动停止进料,在低液位时自动停止罐内低压泵抽出。(2)全包容储罐的外罐体可以承受内罐泄漏的LNG 及其气体,不会向外界泄漏。储罐产生的蒸发气通过再冷凝器进行回收,正常工况下不外排。(3)储罐的压力保护是通过表压来控制。第一级超压保护排火炬,当储罐压力达到26kPa(g),控制阀打开,超压部分气体排入火炬系统。第二级超压保护排大气,当储罐压力达到29kPa(g),储罐上压力安全阀打开,超压部分气体直接排入大气。(4)火炬高度为35m,高空排放气体充分利用了大气的稀释、扩散和自净能力,有利于污染物扩散。(5)职工食堂烟气经油烟净化装置处理后直接排入大气。2)乐清末站污染源主要来清管作业和分离器检修时排放的少量天然气、系统超压经火炬燃烧后排入大气的废气以及各站场无组织泄漏。(1)清管作业和分离器检修废气加强运行中设备维护,尽量减少清管作业和分离器检修频次。(2)超压火炬燃烧废气超压排放的天然气通过紧急放空火炬燃烧后排放。(3)无组织泄漏
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与监控,采用密封性能好的法兰、阀门等,及时更新设备配件,减少天然气的泄漏量。
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正常情况下产生的噪声主要来自各种压缩机、风机、空压机、各种机泵,非正常情况下噪声为火炬放空。厂区噪声对厂界外的声环境影响较小。设计通过多种措施尽量减少环境影响。工程对于高噪声污染源,拟采取相应的治理措施:1)设计中对高噪声设备(火炬)合理布局,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2)工程建设中将选用符合国家噪声标准的低噪声机械设备,加强对设备的经常性维护和保养,维持设备在较低的噪声水平,以降低噪声设备对周围环境的影响;放空口安装消声器;3)大型压缩机采取减振措施,相对集中布置,远离操作人员集中的主控制室;4)部分高噪声压缩机、机泵采用建在封闭厂房内或半封闭建筑物内;5)厂界周围栽植树木进行绿化。
固体废除处理处置措施
1)码头前沿的港池及航道连接段年维护疏浚方量为80 万m3,建设单位已与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营运期第一年的疏浚淤泥接收协议,交由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处理疏浚淤泥,此后每年建设单位应尽早落实维护性疏浚淤泥处理去向及相关协议;2)生活垃圾依托当地环卫部门定期运往垃圾填埋场;3)压缩机检维修时产生的废润滑油由生产厂家回收处理;4)清管作业时产生的少量的固体废物,在征得当地环保部门同意的情况下,合理选择合适的地方定期填埋处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