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环保简报(四边三化专刊)2013年第8期(总第27期)
时间:2014-05-28 9: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环保简报

    

(四边三化专刊)

 

2013年第8期(总第27期)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     年8     月16     日    

  


按:  8   月7日  陈金彪市长在市生态办《关于报送7月份“四边三化”行动考核结果的报告》上批示:按原规定予以通报,“四边三化”工作力度决不能减。根据陈市长批示精神,全市各地务必进一步强化认识,统一思想,持续保持强势推进的工作态势,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市生态办将继续严格落实督查考核制度,确保高质量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四边三化”任务。

 

本期目录

l市委市政府召开专题研究治水工作

l平阳县以“四整治一建设”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l鹿城全面启动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

l文成以治水为突破口,确保一方饮用水安全

 

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治水工作

8   月14日  ,市委、市政府专题研究治水工作,市委书记陈一新指出,以治水为突破口、打造“美丽浙南水乡”,是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的实际行动,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温州老百姓的热切期盼,是温州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温州未来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一项重点工程、系统工程、民生工程、倒逼工程、战略工程。

陈一新强调,以治水为突破口、打造“美丽浙南水乡”,要按照省委干好“一三五”、实现“四翻番”的决策部署,以“治源控污、截污纳管,引水入城、清淤疏浚,建库保源、筑坝蓄淡,活水入园、人水和谐”为抓手,不断提高科学治水、蓄水、调水、用水的水平,努力把水蓄起来、连起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亲起来,加快打造“湖库相连、江河相通、山水相融、城水相依、人水相亲”的“美丽浙南水乡”,为温州“赶超发展、再创辉煌”创造水优势。

陈一新要求,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求突破、五年见成效、八年基本建成”的进度目标,明确思路、细化方案,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要规划先行,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规划。要点面兼顾,按照“试点引路、整体跟进,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的要求,实施治水示范、河网综合治理、亿方引水、水源地保护等工程。要远近结合,组织开展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实施“美丽浙南水乡”建设规划。要建管并举,既在“建”字上下功夫,又在“管”字上见成效。要标本兼治,在做好“水里”这篇文章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做好“岸上”的文章。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明通报考核,强化资金保障,形成舆论氛围,发动全民参与,真正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上下一心、各方合力、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市生态办)

平阳县以“四整治一建设”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

一是大力推进工业污染整治。到2015年12月底前完成各重污染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并通过市政府组织的核查验收。到2015年    6月    30日零点,所有向塘河排放废水的企业,都要入园整治,没有入园的,一律关停。今年9月底前完成列入淘汰关停范围企业的淘汰关停,全面取缔13家无证无照、废水直排的企业。二是大力推进农业污染整治。引导畜禽业转产和生态化养殖,做好畜禽业养殖园区规划布局,向生态养殖模式发展;8月底前完成主干河段、104国道视线范围内养殖网箱清理;2014年底前全面禁止网箱养殖,实施生态放养。三是大力推进生活污染整治。进一步完善“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理”的垃圾收集系统;加快城镇截污纳管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率先在全市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全覆盖。四是大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年内完成整治40公里,打造几段集中连片整治示范带;抓好鳌江流域综合治理,加快滨水小公园建设,下半年完成100个滨水小公园建设。五是大力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今年开工水头、萧江、东海等三个污水处理厂。    (平阳县生态办)

鹿城启动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

近日鹿城区全面启动水环境治理百日攻坚,全区上下将按照“一城一网一主体”的原则,紧密结合全市“四边三化”行动,加快截污纳管和沿河城中村改造步伐,加大沿河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境综合执法力度,全域治水,全民护河,全力以赴打好水环境治理这场翻身仗。

更加突出垃圾河、黑臭河治理,续建完成瓯浦垟河、丰门河(康城段)、双桥河、广化河、十八湾河、黄龙浃河6条河道黑臭治理;新建双井头河、矮凳桥河、鱼鳞浃河等3条河道黑臭治理,排查并消除市区塘河黑臭现象。 

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工程建设。续建完成学院片区、水心住宅区一期等2个污水管网整治工程;新建东游路灰桥片、江滨路北片、新城等17个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开展杨府山片区、中国鞋都一、二、三期等8个片区污水整治前期工作;全面启动七都岛截污纳管工程建设。

加快推进沿河城中村和旧村改造,推进重点区域河道周边旧村、旧居,沿河开辟8米宽的绿道,清除垃圾死角,开展沿河旧村农贸市场专项整治,取缔沿河马路菜场,防止垃圾入河。

(鹿城生态办)

文成以治水为突破口,确保一方饮用水安全

  截至7月    31日,文成县黄坦镇512户养殖户全部签订栏舍拆除协议,其中82.62%的栏舍、近20万平方米已经拆除,余下栏舍待生猪销售后将全部拆除,由此文成全县生猪养殖当量,从最多时的近20万头削减至0.85万头,痛砸浙南闽北生猪养殖基地的“金招牌”。监测数据表明,今年以来,作为珊溪水库主要支流的黄坦坑,水质从近十年来的劣五类提升至五类,跃过了“及格线”。文成县出境水质均达国家地面水二类标准,飞云江流域水质稳居全省八大水系之首,地面水80%以上满足功能区要求,饮用水100%符合要求。             (文成县生态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