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生态环保简报(四边三化专刊)2013年第7期(总第24期)
时间:2014-05-28 8:59:0 浏览次数: 来源:市环保局 字号:[ ]

  

     

温州生态环保简报

 

(四边三化专刊)

 

2013年第7期(总第24期)

 

温州生态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     年7     月17     日    

  

 


本期目录

l陈金彪市长督查“两河”整治工作

l市生态办出台进一步推进“四边三化”行动的意见

l鹿城区“三个明确”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陈金彪市长督查“两河”整治工作

7   月10日  7月    1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两次率队督查全市黑臭河、垃圾河整治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查看瓯海南堡浃河、龙湾山西浃河、乐清市北白象镇樟湾河、白石街道玉溪河、柳市翔金垟河等整治推进情况,并与沿河街道干部、治水村干部和热心村民亲切交谈,共同谋划“治水”路线图。

陈金彪指出,以治水为突破口坚定不移推动转型升级,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新部署,既是战略也是战术,既是抓环境也是抓产业。各地都要落实联合共治责任制,标本兼治、联动推进,同时广泛发动群众,凝聚全社会合力治水护水,加快建设美丽水乡城市。

陈金彪要求,一是要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全面加大河道综合整治力度。在全面完成并不断巩固垃圾河清理的基础上,全市各地要加强实施黑臭河道,通过清淤疏浚、生态驳坎、生态修复等措施,借主汛期的充沛降雨量,冲刷污染河床,巧用生态补水为河道“保洁”。二是要加快截污纳管工程建设,推进沿河城中村改造,关、停、并、转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从源头堵住工业和生活污染源,采取措施让河边村庄退让河道,把沿岸房屋的阳台雨水管道改接污水管道,有效防止污水直排入河。三是建立以河长制为重点的联合共治机制,严格执行“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明确污染治理责任主体,合力开展水污染治理,巩固河道治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提升公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四是加大黑臭河垃圾河曝光力度,同时要正面宣传河道整治成果,进一步凝聚全社会正能量,提振百姓的治水信心,增强环境改善的认同感。

市生态办出台进一步推进“四边三化”行动的意见

日前,市生态办组织召开“四边三化”成员单位联络员会议,认真学习省委书记夏宝龙在我市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制订进一步推进“四边三化”行动的意见。一是贯彻落实“以治水为突破口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的精神,把河边“三化”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进一步加大“垃圾河、黑臭河”治理力度,增强两河考核的刚性和分值,巩固垃圾河清理成果,加强实施黑臭河道综合治理,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兑现对人民群众的承诺。二是紧密结合“三改一拆”、美丽乡村建设和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优先开展“四边区域”违章建(构)筑物拆除和旧村旧居旧厂房改造,加大对国省道公路、铁路和主要河道两侧工业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机制倒逼,督促企业自觉开展厂容厂貌整治和老旧厂房的改造。三是抓好“四边区域”村居民宅房前屋后的规范化管理,组织开展村居民宅乱堆乱放专项整治,引导群众自觉形成共同维护优美环境的良好习惯。四是加强“四边区域”绿化养护和管理,抓紧制定“四边区域”今冬明春绿化方案,不断提高绿化档次和品味,要把河道绿化作为今冬明春绿化的重点,努力构筑河道两岸的绿色长廊。

鹿城区“三个明确”强力推进水环境治理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责任明确。成立了区领导牵头的水环境治理领导小组,明确各单位部门职责,农林水利局负责细化河道建设的具体目标任务,城管与执法局负责确定无违建河道建设目标任务,环保局制定定期协商和执法联动机制,做好水质监测等技术支撑工作。

二是规划先导,计划明确。由区塘办牵头,按照“统筹协调、摸清底数、按图作战”的要求,制定出台鹿城区水循环五年规划,绘制鹿城区水循环治理示意图。按照水里整治与岸上整治同步,河道整治与城中村改造结合的工作思路,加快推进综合配套基础设施联网。以“每一条河治理”为突破口,结合“四边三化”、绿道建设和老百姓反应强烈敏感的热点,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努力做到“三治三改一提升”,即“治污、治脏、治违”、“改造、改建、改善”,切实提升适宜人居的公共水环境质量。

三是严管严治,机制明确。严格落实“两个一律”,即凡是对水环境造成破坏的一律要严治;凡是对水循环造成恶劣影响或屡教不改的一律从重处罚。统筹管理、统筹建设、统筹协同推进截污纳管、城中村改造、河道清淤等水循环治理工作,建立定期巡查、严格考核机制,积极鼓励群众参与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