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温州瓯海大道工程(三垟段、龙湾段、永中段)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
时间:2014-03-21 12:11: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一、工程基本情况

项目名称:温州瓯海大道工程(段、龙湾段、永中段)

建设内容:瓯海大道工程(段、龙湾段、永中段)起点为瓯海区南塘大道,终点为永中镇中梅环岛(机场路),全长

建设单位:温州市瓯海大道工程建设指挥部

建设地点: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区

工程投资:工程总投资3544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476万元,占总投资的2.11%。

工程建设情况:200212月开工建设,200712月建成通车。

环评编制单位: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

环保设施设计单位:浙江交通设计院、浙江城乡设计院、杭州市园林设计院

环保设施施工单位:杭州市交通工程集团总公司、杭州风景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等

验收监测单位: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

二、环境保护执行情况

根据国家建设项目环境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浙江省环保厅关于该项目的批复意见,温州瓯海大道工程(三垟段、龙湾段、永中段)在筹备、建设和投入运行期间,基本落实各项工作, 项目建设基本实现了环评报告书中有关环保的要求。该公司投入生产后基本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并不断完善环保设施,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

本项目委托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进行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调查报告。

三、验收调查、监测结果

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于20087月、20139月对该项目进行了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调查、监测,编制了调查报告。提交的环保验收调查报告主要结论如下:

1、生态环境影响结论

(1) 根据查阅有关资料和现场调查,瓯海大道工程沿线地区生态植被属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地带。由于受人类活动的影响,大部分原生植物大部分已经消失,代之以次生植物,并有一定比例的人工植被,植被类型大体可分为山地草灌丛、针叶林、针阔叶混合林、常绿落叶阔叶林、常绿阔叶林、竹林等。

本工程位于城郊结合处,道路所经地区大部分为城市建设用地,以人工植被为主,部分山坡丘陵为自然次生植被。施工场地等临时占地基本上利用原有弃用的土地,对生态植被的破坏不会太大;工程建设对区域植被的影响主要是工程永久占地引起的植被损失,工程结束后通过及时绿化、恢复植被,公路建设对区域植被数量和区域自然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2) 该工程水保工程采取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以工程措施为主,植物措施为辅,主体工程的施工过程当中实现了水土保持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实施的目标,确保了水保设施的数量与质量,水土保持工程的总体布局合理,效果明显。工程采取的水土保持措施包括沉淀池、挡土墙、截水沟、排水沟、喷浆植草护坡、渣场平整覆土、种植草坪以及相应的配合各种植物措施等。根据浙江水利水电勘探设计院《温州市瓯海大道工程(段、龙湾段、永中段)水土保持设施竣工验收技术报告》,该工程实际水保专项投资7165万元,其中主体部分6473万元,水保新增部分692万元,水保投资中水土保持设施补偿费31.6万元,临时设施修建、防护及恢复等46.9万元,绿化工程计5542万元。

(3) 该工程涉及永久占地和临时占地,永久占地包括公路主线、桥梁、沿线设施用地等,计187.02hm2,包括耕地(水田、菜地)7.53hm2、林地8.33hm2、建设用地32.65hm2,临时占地11.0hm2。对于工程永久占地采取货币补偿,减少工程永久占地对当地经济造成的影响,永久占地共补偿26370万元;临时占地共补偿247.5万元,目前均已平整、归还。

工程涉及拆迁房屋占地21.34m2,拆迁房屋建设面积7.69m2,其中三0.81m2、龙湾段2.17m2、永中段4.71m2,拆迁户数共1028户,人口共4228人。对行政、企事业单位及居民实行货币安置,对农户按价补偿后,在规划的拆迁安置用地范围内以公寓式联建建筑安置,安置用地总面积为34.43m2,安置建筑面积为27.76m2。工程涉及拆迁、安置共补偿3844.3万元,其中三407万元,龙湾段1083万元,永中段2354.3万元。

(4) 公路沿线绿化面积为86.28hm2 (包括安置区绿化面积10.33hm2),绿化率为36.9%,绿化投资5682万元,公路沿线绿化、生态恢复情况良好。

瓯海大道的功能定位为城市东西向主要快速交通干道,温州机场进入市区的主要景观大道、迎宾大道,全线采用高架桥形式。工程沿线为城乡结合处,主要以农村自然景观为主,工程注重道路的绿化、景观工作,通过绿化,工程沿线的植被基本得到恢复,同时美化了公路沿线环境,因此对工程沿线景观影响较小。

(5) 本项目沿湿地保护区边界外穿过,位于缓冲区,不可避免地破坏了湿地的植被,对局部湿地边缘的动植物群落会产生一定的隔离影响,改变了区域的自然景观,由于本项目道路所占面积与湿地面积相比,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且位于湿保护区边界外的缓冲区,因此对湿地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影响时局部的。投入运行后,随着车流量等增加,汽车噪声对湿地鸟类的小范围生存活动环境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本项目在湿地河网低架桥路段一旦发生车辆交通事故,而引起的危险品在桥面泄漏或车辆直接翻落河网,就会造成化学品、危险品等进入水体,对湿地水质造成严重污染。

(6) 建设单位采用安装防撞栏方式加强本公路桥梁的防护,制定了有关危险化学品运输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并严格执行危险品运输规定,全线通过在桥梁等敏感路段设立警示标志、交通事故多发期加强监控等措施防范风险事故的发生。

(7) 工程施工期间,建设方考虑到噪声会对当地带来的不良影响,禁止夜间进行打桩等高噪声施工作业,并加强施工机械的维修,使施工运输车辆及施工机械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以减小对周围群众生活带来的干扰。

在路基施工过程中,施工道路天晴容易扬尘,建设方不定期的对路面进行洒水,以保证路面有一定的水分含量不起尘。配备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加强公路清扫,保持公路的整洁,遇到路面破损及时修复,以减少公路扬尘的发生,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施工期设置临时弃渣堆场,坡脚采用了填土草包临时防护,并设置了临时排水沟等措施,产生的弃渣及钻渣泥浆等全部自身调运利用,用于路基、临时场地的填埋、平整。

(8) 根据调查结果,2008年时,94.8%的公众对该公路的环保工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2013年,有98.5%的公众对该公路的环保工作表示满意。

2、监测结论

1)声环境保护调查结论

2008年监测期间平均车流量为:昼间三段、龙湾段、永中段车流量分别为:1560/时、2196/时、2408/时,分别达到2005年汽车预测量的77.2%107.7%141.2%。测量期间,公路沿线各测点平均车流量白天在1560~2541/小时,夜间在395~837/小时,夜间车流量明显少于白天。

2013年监测期间平均车流量为:昼间三段、龙湾段、永中段车流量分别为:6051/时、4966/时、6041/时,分别达到2005年汽车预测量的299%244%354%。测量期间,公路沿线各测点平均车流量白天在6242~3742/小时,夜间在465~2003/小时,夜间车流量明显少于白天。

由于该地区社会经济飞速发展,城市急速扩张,2013年监测期间车流量大大超过2008年验收监测时的流量,大大高于设计流量。

2008年监测期间,在测试的车流量情况下,本公路沿线居民敏感点(1#~5#测点)噪声声级范围白天在62.1~69.1dB,夜间在54.2~65.5dB。对照评价标准限值,白天敏感点噪声声级各测点均符合评价标准要求;夜间上林村测点达标,其余测点均超标,超标1.7~10.5dB

2013年监测期间,在测试的车流量情况下,本公路沿线居民敏感点(点位与08年略有调整)噪声声级范围白天在58.5~69.7,夜间在54.2~69.1dB。对照评价标准限值,白天敏感点噪声声级各测点均符合评价标准要求;夜间上林村测点达标,其余测点均超标,超标3.4~13.0dB

2008年测量期间,24小时交通噪声测点(浃底村(K8+800,龙浃路98)白天车流量在756~3382/小时,平均为2780/小时,夜间车流量在141~1756/小时,平均为594/小时。在测试的车流量情况下,24小时交通噪声监测结果表明,该路段距路肩的敏感点交通噪声声级全天在58.8~67.9dB间波动,声级在9.1dB内变动,声级变化范围较大。与评价标准对照,该测点白天噪声声级各时段均符合标准要求;夜间各测量时段声级均超标,超标范围3.8~10.5dB

2013年测量期间,24小时交通噪声测点河滨村(K10+600)白天车流量在2304~5184/小时,平均为3742/小时,夜间车流量在546~3192/小时,平均为1291/小时。在测试的车流量情况下,24小时交通噪声监测结果表明,该路段距路肩的敏感点交通噪声声级全天在66.6~69.7dB间波动,声级在3.1dB内变动,声级变化范围较大。与评价标准对照,该测点白天噪声声级各时段均符合标准要求;夜间各测量时段声级均超标,超标范围11.6~14.1dB

④根据2008年测算结果,公路两侧3~范围内未监测的8处敏感点(第一排最近建筑物)白天的噪声声级范围白天在57~74dB,夜间在54~68dB。与评价标准对照,这些敏感点白天的噪声声级均符合标准要求;夜间上村达标,其余敏感点均超标,超标5~13dB

根据2013年测算结果,公路两侧3~范围内未监测的17处敏感点(第一排最近建筑物)白天的噪声声级范围白天在58.9~73.8dB,夜间在58.3~76.2dB。与评价标准对照,当车辆全部行驶在主道时,这些敏感点白天的噪声声级均符合标准要求;当车辆全部行驶在辅道时,这些敏感点白天的噪声声级在三郎桥村、双何村、联谊村、桥北村均符合超标。夜间则无论在何种情况,敏感点噪声均超标,超标3.3~21.2dB

     (2) 大气环境保护调查结论

①在2008年测试时的车流量下(2682~4124/小时)距公路~NO2单次值浓度范围为0.039~0.082mg/m3公路路边的CO浓度范围在0.250~0.875mg/m3。对照国家标准限值(NO20.24mg/m3CO10mg/m3),公路两侧NO2CO浓度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13年测试时的车流量下(4686~8077/小时)距公路0.2mNO2单次值浓度范围为0.018~0.063mg/m3公路路边的CO浓度范围在0.1~0.5mg/m3。对照国家标准限值(NO20.24mg/m3CO10mg/m3),公路两侧NO2CO浓度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08年上京岭隧道口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在测试时的车流量下(2682~4124/小时),隧道口NO2单次值浓度范围为0.068~0.162mg/m3CO浓度范围在2.12~2.62mg/m3,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2013年上京岭隧道口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结果表明,在测试时的车流量下(4686~8077/小时),隧道口NO2单次值浓度范围为0.040~0.109mg/m3CO单次值浓度范围在0.3~1.4mg/m3,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3、环境管理检查情况

①建设单位建立了环境管理机构和环保规章制度,各种批复文件和资料基本齐全。

②工程总投资工程总投资3544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7476万元,占实际总投资的2.11%

根据浙江省环境保护厅环保检查的要求,现将项目情况予以公示,项目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报告全文同时于温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予以公示,您(单位)如对该建设工程有意见和建议,请于月31日期间反馈给我们。

 

 

联系电话:0571-88086060(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

                     0577-88902728(温州市环境保护局)

                     0577-86670022(温州市环保局生态园分局)

                     0577-85980286(龙湾区人民政府)

 

 

 

 

二O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