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澳珀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0吨丙酮醛缩二甲醇技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时间:2013-08-14 14:4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项目名称:温州澳珀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0吨丙酮醛缩二甲醇技改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建设地点:温州工业园区中兴路141

公示时间:   13/8/14   /-13/8/22(7个工作日)

温州市环保局联系电话:88902728

传  真:88902728

 

验收主要内容:

一、 工程基本情况

温州澳珀化工有限公司位于温州工业园区中兴路141号,主要产品有丙酮醛缩二甲醇、丙酮醛和4-甲基咪唑。本项目为年新增200吨丙酮醛缩二甲醇技改项目,项目建成后4-甲基咪唑的生产能力从原来的500t/a降至250t/a。该公司于2005年1月由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温州澳珀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0吨丙酮醛缩二甲醇技改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2005年1月通过温州市环保局审批(温环建〔2005〕010号),2010年5月开工建设,2013年4月竣工并投入试生产,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5万元。

二、环保执行情况

() 污水排放及治理措施

该项目废水有冷凝液、循环水和生活废水。生产废水主要来源于纯化、精馏工序带入的循环水。生活污水主要来源于厂区食堂、办公楼卫生设施。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一并排入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外排至园区市政管网,经市政管网排至东片污水处理厂处理,最后排入瓯江。

(二) 大气污染及治理措施

该项目的废气主要有锅炉废气、生产及储存过程中的工艺废气。

锅炉废气经脱硫除尘处理后排放,排放高度约20米。

工艺废气主要为投料工序、反应过程、粗品脱醇、萃取、蒸馏、装料过程、贮罐大小呼吸过程中产生的甲醇、乙酸甲酯、二氯甲烷、甲醛等废气污染物。生产过程产生的废气经水喷淋处理,再经活性炭吸附处理后排放,排放口高度约15米。喷淋吸收液进入废水处理设施处理后排放。

食堂运行过程中产生油烟,油烟经处理后在楼顶排放,排放口高度约15米。

(三)噪声

主要噪声为各类循环水泵、冷却塔等的设备噪声。

(四)固体废弃物

该项目的固废有煤渣、粗品脱醇前馏份、精馏残渣、废水处理站污泥和生活垃圾。

煤渣出售给其他企业使用;馏残渣委委托衢州市清泰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处理;生活垃圾由市政管理部门定期清运。

三、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

1、废水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该企业的废水治理设施出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石油类、氨氮等指标日均值浓度均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二级标准。

2、废气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项目生产过程产生的甲醇废气经管道收集至活性炭吸附塔处理后,甲醇的排放浓度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该项目一台YLW-2400MA 的燃煤导热油炉产生的废气经多管除尘器加双管脱硫法后,所排放废气中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烟气黑度都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二类区Ⅱ时段标准。厂界监控点环境空气监测结果显示,该项目厂界的甲醇浓度均小于<5 mg/m3,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的要求。

公司一台2吨/小时燃煤锅炉,监测结果显示该锅炉所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浓度、烟气黑度均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二类区Ⅱ时段标准。

公司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两次监测基准风量油烟排放浓度分别为0.3mg/m3、0.9mg/m3,均符合《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GB18483—2001)排放浓度达标。

3、厂界噪声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该企业厂界噪声8个测点,1号、2号、8号测点昼间噪声四次监测结果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4号、5号、7号测点昼间噪声四次监测结果均超标,其中4号测点最高超标10分贝,3号测点有一次达标,6号测点有2次达标。由于企业厂界没有噪声敏感点,故厂界部分测点噪声超标对外界影响不大。

4、总量控制结论

按本次监测结果计算,本项目投入生产后企业年排放CODCr的总量为0.89吨,氨氮年排放总量0.03吨;烟尘排放总量为1.5吨/年,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3.13吨/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为0.56吨/年,均符合环评中排放总量的控制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