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受理《中心区北片商务区下新田水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的公告
时间:2013-04-28 15:38:0 浏览次数: 来源:创捷物联(洞头) 字号:[ ]

  

《中心区北片商务区下新田水闸工程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表》由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我局现已受理该项目环评文件的审批申请。根据《浙江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将有关内容公告如下:
一、建设项目名称及概要
项目名称:中心区北片商务区下新田水闸工程建设项目
建设项目概要:中心区北片商务区下新田水闸工程建设项目拟选址于温州市鹿城区滨江商务区七都大桥接线段北侧,该水闸是温州市城市防洪排涝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防洪、排涝、挡潮等功能的公益性工程,主要承担温州市中心区北片商务区的排涝任务。下新田水闸规模为15.0m,闸底板高程-0.5m,50年一遇最大过闸流量为73.2m3/s,100年一遇最大过闸流量为78.5 m3/s。工程等级为Ⅱ等,永久性主要建筑物为2级,围堰等临时性建筑物为4级。水闸工程主要由上游翼墙、上游连接段、闸室、下游消力池、防冲槽以及箱涵等组成。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施工期:
(1)施工废气
施工期扬尘包括车辆行驶扬尘、堆场扬尘将对施工场地一定范围内产生影响。本环评要求施工场地安排员工定期对施工区域内地面洒水以减少扬尘量。只要加强管理、切实落实好这些措施,施工场地扬尘对环境的影响将会大大降低,同时其对环境的影响也将随施工的结束而消失。材料堆放地点选在环境敏感点下风向,远离学校;对易散失材料覆盖管理,经常洒水抑尘。
(2)施工废水
施工期设置化粪池收集处理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后纳入污水管网;泥浆废水经沉淀处理后排放上清液,沉渣作绿化用土或外运处理。施工期废水经处理后对环境影响不大。
(3)施工噪声
施工期间应做好高噪声作业的管理,合理配置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并应采取相应的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做好对运输车辆的管理,合理安排运输时间和路线。严格按要求控制好噪声后,不会对周围环境造成大的影响。
(4)施工固废
按要求做好回收利用、收集清运后,施工期固废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5)生态环境影响
本项目完工后,绿地覆盖率较工程前更高,只要草皮布置合理,整个生态系统的损失可得到补偿,甚至可能比原来的情况更佳。对地表土造成扰动,容易引起水土流失。水土流失主要发生在工程弃渣、临时堆场以及土石方开挖、填筑面等区域。因此在施工期内,必须做好防洪堤建设项目的水土保持工作,采取相应的水土保持措施,把水土流失量降低到最低点。本项目对水土保持方面影响主要为施工期。
运行期:
(1)水环境影响
废水经预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 8978-1996)的三级标准纳管接入温州市中心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厂排水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二级标准,处理达标后排放瓯江对水环境的影响很小。
(2)大气环境影响
本项目无生产性废气产生,发电机偶尔启用,废气排放量较小,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3)噪声
项目在采取合理布局、选购低噪声设备、进行消声、隔声、减震等措施后,经过车间实体墙阻隔和距离衰减,对环境影响不大。
(4)固废
本项目固体废弃物主要为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收集清运。在此基础上,固体废弃物对外环境影响不大。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施工期:
(1)扬尘和废气控制措施
①施工阶段的车辆、机械扬尘,建议采取洒水湿法抑尘,在大风干燥的天气,应增加洒水作业的次数和洒水量。
②应安装洗车轮设施并冲洗所有离开工地的车,不能有土、泥、碎片等类似物体带到公共道路上。
③土石方运输车辆应采用封闭式运输,运输车辆进出场地应尽量避开上下班人们出行的高峰时段。
④为了减少施工扬尘,施工中还应注意减少表面裸土,开挖后及时回填、夯实,做到有计划开挖,有计划回填。
⑤避免大风天气进行水泥、土沙等的装卸作业,对水泥、土沙类物资不要露天堆放。
⑥采用商品混凝土代替现场搅拌混凝土。
(2)废水治理措施
①建设沉淀池,泥浆水不得直接排放,经沉淀池处理后,上清液排放;沉淀的淤泥则运送到市政部门指定地点消纳。
②建材、土方合理堆放,同时施工期尽量避开雨季。
(3)噪声防治
①加强管理工作,合理安排施工时间
②打桩之前先建好隔离墙,并选用低噪声打桩机(不用冲击式打桩机,应采用静压打桩机或灌注桩打桩机),以减少对周围影响,同时做好协调工作。
③ 对噪声相对较高的设备如搅拌机、电锯,建议在加工场外加盖简易棚。
④ 强设备维护,保证车辆、施工设备处于良好工作状况。
⑤ 理安排运输路线和运输时间。运输车辆应尽量避免在夜间休息时间进出场地和装卸作业。
(4)水土保持
①施工期应尽量避开雨季;
②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减少施工面的裸露时间;
③优化工程挖方和填方,合理规划弃土;
④及时种植草木,恢复植被。
运营期:
(1)废水治理
生活污水化粪池预处理,达三级排放标准排入排污管网,最终排入中心片污水处理厂。
(2)废气治理
发电机采用轻燃油,废气经专用排气筒屋面排放。
(3)噪声防治措施
设备应设置在单独的设备房内,经隔声、减震处理,隔声门设置自动关门器。
(4)固废处置方法
合理布设垃圾收集桶,管理单位应该做好垃圾收集工作,设专职清洁人员负责收集,维持区域整洁,并与市环卫部门协调配合,并与市环卫部门协调配合,一日一清。
四、评价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名称: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   地址:温州车站大道神力大厦7楼
联系人:焦工      电话:0577-88980681     
五、建设单位和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温州市滨江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电话:0577-88136316
联系人:吴工                  
六、公示期限、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公众如需了解该项目环评详情可与建设单位或环评单位联系。
如有环保方面的意见或建议,请于公告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以书面或其它方式向我局提出。
联系电话: 0577-88926304       传真:0577-88926386

 

温州市环境保护局
2013年04月28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