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区组织开展阶段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
时间:2013-11-05 14:27:0 浏览次数: 来源:龙湾区环保局 字号:[ ]

根据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有关要求,10月26日—29日,区环保局、区经信委组织省能源、环保方面专家,对龙湾区完成阶段性清洁生产审核的17家印染、化工企业进行现场验收。    

在审核过程中,围绕“调查、培训、方案、实施、评估、展望”这六个流程,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展开核查。“调查”就是依据环保文本、能评文本及相关部门审核意见,深入现场,调查企业全工艺流程,找“六点”,即:废气泄漏点、噪声产生点、废水产生点、废渣产生点、耗水点、耗能点;“培训”就是组织企业全体员工,进行清洁生产法的宣贯,陈列企业全工艺流程的“六点”,围绕“节能降耗、减污增效”,全员参与,提高认识,建立组织,完善制度,提出方案或建议;“方案”就是根据全员参与提出的方案,制定无低费方案、中高费方案,中高费方案要写具体,并有工程作为依托,落实责任人,中高费方案体现出本行业技术的引领性、专利使用的广泛性;“实施”就是依据各类方案,指导企业组织实施,咨询师是文本的撰写人,也是工程实施的引路人、指导人;“评估”就是对清洁生产的各阶段的总结,落笔体现出审核过程的成效;“展望”就是可持续清洁生产的内容陈列,目前现实的状况还不能达到和实现的目标。

除1家企业因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同意擅自改变生产工艺、清洁生产审核报告同现状不符合而要求重新编写报告外,其他16家企业均通过验收,共提出无/低费方案162个,已实施了162个,实施率100%;提出中高费方案51个,实施了41个,实施率80.4%;所有方案共投入资金1001.2万元,方案全部实施后,年可节约新鲜水160000吨,节电131.67万度,节煤1734.6吨,减少废水排放量17.47万吨等,取得了一定的环境经济效益。

下一步龙湾区将加强对咨询机构的管理,进一步规范清洁生审核程序和验收过程,确保咨询机构按规范要求指导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同时要求企业以清洁生产为契机,加强废水、废气处理设施的运行管理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加强现场管理,进一步做好节能降耗和持续清洁生产工作。

(龙湾区环保局)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