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雪花啤酒(温州)有限公司年产40万千升(一期20万千升)啤酒新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时间:2013-11-26 14:52: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项目名称:华润雪花啤酒(温州)有限公司年产40万千升(一期20万千升)啤酒新建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现场检查意见    

建设地点: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滨海一道十五路600

公示时间:       /-13/12/4(7个工作日)

温州市环保局联系电话:88902728

传  真:88902728

 

验收主要内容:

一、工程基本情况

华润雪花啤酒(温州)有限公司位于温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滨海园区滨海一道十五路600号,专业从事啤酒生产。该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生产规模为20万千升/年,二期生产规模为20万千升/年。全部建成后年生产能力达到40万千升啤酒。该项目于2011年8月由温州市环境保护设计科学研究院编制完成《华润雪花啤酒(温州)有限公司年产40万千升啤酒新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于2011年10月经温州市环保局审批(温环建〔2011〕128号),2011年11月开工建设,2013年5月竣工并投入试生产,该项目一期、二期生产设备一并建设,建成后分阶段投产。项目实际总投资7989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600万元。

二、环保执行情况

(一) 污水排放及治理措施

该项目的废水主要是生产废水和生活废水。生产废水包括糖化车间、发酵车间、包装车间、动力车间的冲洗水;生产废水经污水治理设施处理后,排入滨海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生活废水主要是宿舍食堂办公用水,生活废水经预处理后也进入污水处理设施一并处理。

(二) 大气污染及治理措施

该项目的废气主要有燃气锅炉产生的烟气、制冷单元产生的氨气以及污水处理设施和部分生产环节产生的恶臭废气、大米和小麦粉碎过程产生的粉尘和厨房产生的油烟废气。

项目有5台4t/h燃气锅炉和1台2t/h燃气锅炉,燃气废气集中处理后经共有的一根烟囱排放;企业另有1台沼气锅炉,目前由于燃气管道尚未安装完成,沼气锅炉未投入使用,但沼气锅炉的废气管已接入共有的一根烟囱。

污水站的集水井、调节池采用混凝土加盖密封,厌氧反应器加盖密封,产生的臭气经收集后引至恶臭处理装置处理后排放,排气筒高度约15米。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沼气经气水分离后,目前由于与燃气锅炉的管道尚未接通,直接燃烧处理;废水治理设施产生的恶臭经恶臭治理设施处理后排放。

大米、小麦粉碎产生的粉尘经过布袋除尘器处理后排放,共设有5个排气筒,排气筒高度15~25m不等。

食堂油烟经油烟净化器处理后排放。

(三)噪声

本项目噪声为各生产车间和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时产生的噪声。

(四)固体废弃物

本项目的固体废物主要为初清、精选、糖化、发酵、包装、发酵过滤、CO2回收装置、污水处理产生等工序产生的粉尘、废渣、废麦糟、废酵母泥、含水废纸渣、碎玻璃、废活性炭等,以及员工生活产生的生活垃圾。

废酵母销售给温州市梧田综合饲料厂,碎玻璃销售给建德市日日贸易有限公司,废酒糟、废纸箱均销售处理,企业废气处理设施运行至今未有废活性炭产生,根据企业反应,废活性炭处置机构不与未产废活性炭企业签订处置协议。废渣、生活垃圾由市政管理部门清运。

三、验收监测和调查结果

1、废水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生产废水经处理后,出水的pH值、化学需氧量、五日生化需氧量和悬浮物等指标日均值浓度均符合《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9821-2005)中啤酒企业预处理标准,氨氮指标符合滨海园区第二污水处理厂纳管标准。

企业雨水管1、2中雨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指标均有检出,但都低于废水治理设施出水浓度。

企业雨水管3中雨水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指标浓度较低,均属正常,

2、废气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该项目麦芽湿粉、淀粉投料、大米湿粉、麦芽淀粉振动筛选等生产过程产生的粉尘经布袋除尘后,颗粒物的排放浓度和排放速率符合《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中二级标准,除淀粉投料排气筒高度为15米外,其他排气筒高度为25米。

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产生的恶臭废气经收集治理后,恶臭废气排放浓度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中二级标准,排气筒高度约为15米。

该项目厂界环境空气监控点的氨气浓度均小于<0.10 mg/m3,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的要求;臭气浓度均符合《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的要求。

该项目5台4t/h燃气锅炉和1台2t/h燃气锅炉,6台锅炉废气汇总至一根烟囱排放,监测结果显示其排放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和烟气黑度均符合《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01)中二类区Ⅱ时段标准,烟囱高度为20米。

由于监测时企业厨房工况不稳定,导致厨房油烟监测的有效性数据均少于3个,故按照评价标准不对油烟浓度进行评价,排气筒高度18米。

3、厂界噪声监测结果

验收监测期间,该企业各测点厂界噪声昼间噪声除1号测点四次监测二次超标外,其余测值均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3类区标准。

4、总量控制结论

按本次监测结果计算,本项目一期年产20万千升啤酒项目投入生产后,企业CODCr年排放量为2.36吨,氨氮年排放量0.28吨;该企业的烟尘年排放量为0.471吨,二氧化硫年排放量小于2.2吨,氮氧化物的年排放量约为3.307吨,均符合环评中排放总量的控制要求。

四、环境监理结论

华润雪花啤酒(温州)有限公司年产40万千升(一期20万千升)啤酒新建项目已经按照国家有关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项目建设前期的环保审批手续现已基本完备。项目建设过程中也基本落实了环评报告书及批复意见要求的环保措施,落实有关部门的整改意见后,环境治理设施的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的完善,较好地执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的有关要求。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