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调研服务组来我市调研
时间:2012-05-09 9:1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为加快推进我市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提供相关政策解读和技术服务,58日,省环保厅章晨副厅长带领由经信委、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和处环保厅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省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调研服务组来我市调研。服务组一行查看了瓯海电镀园区,现场调研园区电镀整治进展和存在问题,随后在我局召开由鹿城、龙湾、乐清、瑞安、永嘉、平阳、苍南等县(市、区)政府及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生态园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环保局长,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市国土资源局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我局郑建海局长、林曙副局长、王进光副调研员和污防处、监察支队、监测站等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郑建海局长向省服务组汇报了我市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情况,自去年10月份全省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会以来,我市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健全机构,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全面发动,出台了整治方案,明确各部门工作分工,实施严格考核,全力推进,鹿城、龙湾、瓯海三区的电镀园区已建成投运,电镀企业全部入园生产(除保留企业外),其他各地电镀园区也加快建设步伐。但也存在各地整治进展不平衡、在建园区总体进度滞缓、已建园区离验收标准差距较大、政府责任主体意识不强等问题。会上,各县(市、区)政府和相关管委会领导先后向省服务组汇报了各地的整治进展和存在的问题。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我市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提出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章晨副厅长对此次调研会作总体的评价,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他说,此次调研目的,一方面是了解去年10月份台州会议后各地贯彻落实情况,寻找总结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找出存在的问题,为今年7月份召开的整治推进会做准备;另一方面是为了做好全省重污染高耗能整治进度的通报。

他认为,总体上评价,我市在重污染高耗能方面确实做了一些事,市委、市领导重视该项工作,召开了动员会,进行全面部署,开展了督查检查,但是同省里电镀“56条”验收标、台州会议上省长的讲话和陈金彪市长的表态要求还有距离。

他分析,整治推进过程中不平衡,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考虑:一是否做到“4个真”,领导是否真重视,工作是否真实干,对策措施是否真尽力,效果是否真明显;二是否真下决心,上一轮全省铅蓄电池行业整治时,只有 “8个一律”的标准,照样整治好全省273家铅蓄电池行业;三是借机实现产业的转型,趁势引导重污染行业置换成其他轻污染行业,采取部门联手执法,加快推进。

他提出,下一步工作,一是5个方面要做到,认识再提高;责任再落实;措施再落实;整治再提高;效果再提高。要充分认识整治背景,首先是省政府现场会的整治背景;其次是经济形势不好的背景,经济形势不好抓转型,经济形势好抓整治;最后是当前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社会要持续平稳发展的背景。二是整治要从6个方面考虑,老百姓是否有意见;对环境是否有影响;布局是否合理;管理是否科学规范;是否符合中国的科学发展观;企业过程是否依法、结果是否达标。三是制定可行的方案和可行的长效管理办法,整治标准省里已制定,地方政府制定实施方案要体现经济可行、技术可行、时间可行、管理可行,长效管理要使人放心、使人满意。三是几个结合,整治提升不是为整治而整治,应与当地各类考核结合;与审批结合;与城市化推进结合;与新农村建设结合;与十二五发展相结合。四是加强执法,结合本地实际,借览其他地方做法,加大执法力度,促进整治加速,执法越严,整治提升速度越快,通过执法,坚定企业整治决心,同时要加强群从、媒体监督。五是做好其他行业整治的准备工作,电镀行业整治进度慢,其他行业整治工作务必要加速推进。六是各地要汇报好,要向各地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同时他强调,省里“56条”验收标准不变、时间不会放松、验收不降级。

此次座谈会除瑞安市政府未参加外,其他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环保局长和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均出席会议。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