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召开市区电镀业整治验收和深化“纳管达标、排放提标”工作会
时间:2012-05-09 9:9: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为研究市区电镀园区和电镀企业整治环评、监测、验收等工作和部署市区深化“纳管达标、排放提标”相关工作。5月7日上午,在局五楼会议室,郑建海局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鹿城、龙湾、瓯海、开发区、高新园区、生态园环保局长、分管局长、监察大队长,我局污防处、审批处、建科处及市支队、监测站、环科院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等,林曙副局长、王进光副调研员出席会议。


   一、关于市区电镀业整治验收。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市区电镀业须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整治验收。但目前市区电镀企业和园区验收工作进展缓慢,希望通过此次专题会,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针对各个电镀园区整治验收存在问题进行分析,逐一分解落实。


会上,各地汇报电镀园区整治进展及存在的问题:鹿城电镀园区,成立领导小组,园区成立综合组、验收组、审批组、督查组等4个组,推进整治验收工作,单个企业的“三同时”验收刚启动,因园区内一、二层生产线要改自动线,需要重新修改环评,同时废气监测跟不上。


龙湾电镀园区,72家园区企业中对未达整治要求的15家企业进行查封,原先提供资料未达到80%自动线的电镀企业需要重新提供材料,其中30家要重做环评,同时准备开展实施排污许可证抵押贷款。


瓯海电镀园区,10家企业环评已报送,其余22家企业的环评仍在编制中,存在企业审批权限下放的问题,要求市局下放单个电镀企业审批权限,同时存在大部分企业废气排放筒的U型采样管未安装和废气监测能力不足等问题。


开发区电镀园区,召开了电镀整治推进会,建立“一周一督查,二周一协调,一月一措施”的工作机制,督查整治进度,协调相关部门解决问题,对园区外应入园企业采取断水、断电措施,倒逼企业入园。16家入园企业中,目前有3家开始试生产,部分电镀企业未安装生产设备,单个企业均未做环评,6月底整体验收存在困难。


生态园电镀园区,要求严格落实“56条”整治标准,逾期达不到要求,整个园区要关停。


针对各个电镀园区存在的问题,局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纷纷出谋划策,本着特事特办,打破常规程序的思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要求,同时表态深入现场,及时做好相关服务和指导工作。


会上,郑建海局长强调,一是整治力度务必要加大,标准要严格,坚持省里“56条”验收标准不动摇,环评要落实,验收标准无商量余地;整合要进一步到位,通过环评审批,督促企业整合到位,后期监管亦要到位;倒排计划,按6月底完成验收倒排计划表,对照验收要 求,对存在的问题落实到位,验收和环保倒逼要到位。二是服务指导到位,要求企业提供环评、监测等相关资料要一次性告知,加强现场指导力度,相关职能处室、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同区环保部门沟通,要服务效率到位,环评要走简易程序,履行承诺制,决不允许影响验收时间,实行严格责任追究。三是责任主体要明确,整治的责任主体是各环保局,单个企业的“三同时”验收责任主体是支队、环科院和监测站,园区的验收工作由污防处负责。


二、关于深入开展“纳管达标、排放提标”


目前温瑞塘河整治已进入关键时期,群众对塘河改善塘河水质期望值很高,要正确认识但现阶段环保局面临的压力巨大,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塘河流域内仍有企业在偷漏排、直排废水,环境监管面临压力。为此,郑建海局长要求支队负责牵头,推进“纳管达标、排放提标”工作,他要求:


一要全面开展纳管达标专项行动。塘河沿线,凡具备纳管条件的或二级管网已建成的区域,工业企业必须100%实施纳管,要求开展对全面排查核查,进一步核实纳管企业,对不具备纳管的企业亦要排查到位,排查工作要在半个月内完成。


二要督促纳管,凡具备纳管条件的,年内必须全部纳管,要求建立企业台账资料,实行半月一督查,半月一通报,限期纳管。


三要加大工业区管网改造,如经济技术开发区、温州工业园区等众多工业园区的现有管网进行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管网及时改造。


四要加大餐饮业整治,三个区餐饮业整治要到位,要排查人员多的事业单位、学校等场所的纳管情况。


五要实行区域限批,塘河沿线凡不能实现纳管的项目一律限批,不能新增排污口,实行最严格的控制。


三、关于加大打击塘河沿线企业偷漏排的违法行为


针对塘河沿线企业存在私设暗管直接偷漏排的现象,郑局长分析原因,认为,一是执法人员责任心不强;二是业务水平低,发现不了问题;三是个别执法人员受人情影响避而不查;四是整个环保系统的考核不严。他具体指明一些企业存在的偷排、超标、超总量的问题。为此他要求,一要强化责任心,对违法行业实行零容忍;二要提高业务水平;三要转变工作作风,开展错时执法,夜间、双休日执法,加强部门配合,加强联动;四要采取非常规的执法手段,对企业排污实施24小时跟踪,特别是排污重点大户,对废水的各个环节采样分析,对企业周边环境的排污影响进行分析。五要建立环保督察员制度,月底前,塘河沿线要成立千名督查员,每个村要落实2名督查员。会上,他要求支队同各区环保局联合行动,严查企业私设暗管行为,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对企业存在违法排污问题未能及时发现的,要追究相关人员的监管责任。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