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生态办主任、市环保局长郑建海指导瓯海区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工作
时间:2012-05-11 11: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201259日下午,市生态办主任、市环境保护局局长郑建海带领进驻瓯海电镀园区工作组一行8人,赴瓯海区人民政府319会议室,参加瓯海区人民政府组织的瓯海区电镀行业污染整治领导小组会。会议围绕瓯海区电镀行业的污染整治及省即将在瓯海召开的整治现场会,展开了讨论。会议由周一富副区长主持。

会议中,市生态办主任、市环保局局长郑建海在会上作了全面的指导性发言。他分析了瓯海电镀行业污染整治不到位的主要原因有五条。一是认识不到位。对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对行业整治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认识不到位。二是思路不清晰。在电镀行业污染整治中抓什么?怎么抓?没有系统谋划,缺少规划蓝图,抓不住主要的突破口。三是整治手段过软。严格执法和技术服务指导结合不好,没有告知企业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对违法行为的存在没有采取“零容忍”,没有通过执法强化企业主的责任主体意识不。四是执行力不强。对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当中存在的问题,上级检查组指出的问题,没有得到及时整改。五是管理不到位。企业内部的管理和电镀园区的管理,缺少制度约束和监管,长效管理机制没有形成。同时,他又指出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瓯海区的电镀行业整治提升工作,要成为全省的典型,要以全省现场会的要求,围绕“可看、可听、可学”,细化任务,制定倒排计划、明确责任单位,落实责任人,同时规定完成任务的时限。首先围绕“可看”,达到走进园区要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围绕看环境,建设一个公园式的电镀园区标准搞好绿化,拆除违章建筑;围绕看企业,规范企业的内部管理,造就23家全省的可看典型;围绕看集中供热,搞好规范建设;围绕看集中式污水处理厂,搞好电镀污泥处理、办好实验室、搞好在线监测监控及配套处理设施建设。其次围绕“可听”,让与会人员通过听觉系统了解电镀行业污染整治的全过程,听到行业污染整治的特色。与会代表进入园区后,要有总体介绍,每个点也要有介绍。最后是围绕“可学”,要让与会代表有思考、有启发和有借鉴。在认识层面上,是怎么看整治?怎样下决心的!在组织层面上,是如何加强领导,规范政府各部门职责,合力攻坚的。在政策层面上,是如何激励和约束的;在整合提升层面上,是如何做到转型发展的;在园区建设方面有什么经验和教训;在长效管理方面,有哪些技术手段、执法手段、制度规范和行业规范要求。郑建海最后强调,要深入调研电镀行业的污染整治工作,要破好这个题,群策群力!

会议最后,周一富副区长强调,要对照整治要求,细化整治方案;要现场会的标准,打好攻坚战;要整合部门力量,集中入园,集体攻坚;要顾全大局,严肃纪律,为瓯海的荣誉而奋战50天!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