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光副调研员赴瓯海电镀园区督查整治提升工作
时间:2012-04-19 9:15: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416日,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进光率领污防处、环境监察支队等有关负责人,赴瓯海电镀园区督查指导整治提升工作。

市环保局一行对温州鑫浦五金电镀有限公司等3 家企业的生产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踏勘,发现部分车间布局混乱、落后生产工艺装备未淘汰、废水分质分流不清、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不正常等情况。之后,与瓯海区环保局、电镀企业、电镀园区污水处理厂的代表进行座谈。首先,瓯海区环保局凌晓敏局长介绍了瓯海电镀园区的近期整治提升工作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瓯海区环保局全力推进园区整治提升工作,污水运营公司最终确定,污水处理厂基本做到达标排放,退镀中心已建成,废气在线监控设施已落实,园区绿化建设快完成,环评手续和验收工作正在快速推进,新成立的业主委员会积极配合工作,帮助企业边生产边整改。目前主要存在生产线自动化程度达不到要求,废水混排量过大、废气处理设施药剂投加不规范、园内部分企业整合不到位等问题。随后,其他代表也发表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听完汇报后,环境监察支队赵力平支队长表示,瓯海电镀园区通过前阶段的努力整改,厂区废水的混排现象有所好转,污水处理厂处理效果提升明显。但还要加大管理力度,淘汰落后工艺和设备,提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确保自动化比例达到80%,做到车间废水不落地,厂区环境面貌大提升。

最后,王进光副调研员指出,近期瓯海大力推进园区整治提升工作,业主委员会工作尽心尽力,园区污水稳定达标有了很大改进,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从现场的情况看并不乐观,离6月底的整治验收,时间很紧迫,存在问题还较多,整治的任务很艰巨。为此,提出了 “七要”工作意见:一是认识要再提高,园区跟自己纵向比有提高,但跟省厅、市领导的要求有差距,与省级示范电镀园区的标准有距离,园区整改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省里56条整治验收标准,做到整改到位,经得起各方面检查考核。二是重点要突出,电镀验收标准每条都是否决项,都要很好的执行,特别要突出生产线自动化比例、废水分质分流、废气处理设施的规范运行、厂区环境整洁有序等几个重点内容。三是执法要严厉,对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的企业要书面通知整改,如不达标排放要处罚到位,对环境污染行为做到零容忍。四是管理要分类,对达到整改要求的企业可以少管、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要盯死看牢,加强日常监督巡查频次。五是部门要联动,加强部门沟通,明确职责分工,做到提前入。六是制度要完善,建立健全园内管理制度,做到规范管理、规范生产。七是宣教要加强,业委会要经常开展管理制度学习培训、环保政策宣贯,切实提高业主的环保意识和清洁生产理念。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