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清洁生产审核验收工作
时间:2012-04-17 11:19: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4月12日—4月15日,市经信委和我局联合牵头,邀请省能标委、省环科院的专家对我市省强制、省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开展情况进行审核验收,市经信委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处李雄伟处长、市环保局污防处聂文勇处长等参加了审核验收工作,审核验收对象是2011年底前未完成验收的企业,此次验收共审核22家,其中2家企业存在手续不齐、组织不到位等问题评审专家未出具审核验收会议纪要。

审核验收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企业对清洁生产工作不重视,存在未开展对员工的组织培训和宣传教育、对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计划、方案的执行不到位、手续不齐等问题;二是咨询机构服务不到位,存在企业现状调研不深入、审核报告质量粗糙、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聂文勇处长指出,清洁生产审核验收不是简单的报告文本审核验收,应从可看、可查、可听等全方面的审核验收,可看,主要查看中高费方案的实施,包括治理工程、降耗设备等;可查,主要是查方案、管理制度、环保手续、企业日常管理台账等;可听,主要是听企业负责人、员工对清洁生产的认识体现,清洁生产是全体员工参与的结果,包括方案的筛选、全流程的生产都需要员工的参与,而清洁生产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节能降耗,减排增效”,企业负责人应有深刻的认识。他对咨询机构规范清洁生产流程程序、文本的科学性、完整性、合理性及方案实施过程要体现全员参与等方面提出要求,同时就下一步如何规范清洁生产审核同市经信委李处长进行协商。

目前,我市共有4家清洁生产审核机构。2011年,我市列入省强制、省重点清洁生产审核企业分别是38家、51家,至2011年底,未经审核验收的省强制、省试点清洁生产企业各24家。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