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光副调研员督查指导龙湾电镀园区整治提升工作
时间:2012-04-10 11:24: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4月6日,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进光率领污防处、市经信委行业处等有关负责人,督查指导龙湾蓝田电镀园区整治提升工作。    

指导组一行首先实地查看了温州市联众表面装饰有限公司、龙湾欧美电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深入车间了解企业的生产线自动化程度和废气处理设施实际运行情况。随后与龙湾区环保局有关领导、园区电镀企业、电镀园区污水处理厂的代表进行座谈。首先,龙湾区环保局局长介绍了龙湾蓝田电镀园区的近期整治提升工作进展以及存在的问题。主要的问题有废气处理设施的安装、生产线自动化程度的认定、周边地区非法电镀的反弹、集中退镀车间的选址、事故应急水池规模的确定和部分业主的电镀容量超核定升数等问题。电镀园区污水处理厂代表反映了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包括电镀企业车间废水的分质分流未达标,从而导致了处理难度大,运行费用高;由于内部管理制度未落实到位,个别业主缴费不及时,造成运行资金困难。

大家在实地踏勘现场并听取了龙湾方面的汇报后,市环保局污防处聂文勇处长首先谈了几点自己的看法。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要到位,市区电镀园区整治验收关系到全市创模工作的成功与否,电镀行业从原材料、生产过程到末端治理,全过程都涉及重金属的污染防治,如果整治提升不到位,就达不到入园企业的整合提升和区域环境质量的有效改善。二是进一步严格标准,企业要严格按照环评核定的容量进行生产,工艺装备要符合省市产业政策,加强生产管理水平,标识各个镀槽的容量和镀种,做到制度上墙,废水排放要分质分流。三是进一步形成合力,联合各部门强势推进园区整治,严厉打击园区外非法企业、处罚企业私自打井取水行为,整合入园不是简单的搬迁入园区,要做到工艺装备、污染防治和清洁生产水平的全面提升。随后市经信委行业处章秀伟处长从国家、省市的产业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以及电镀自动化工艺的确认谈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王进光副调研员指出,龙湾区认真贯彻省、市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精神,扎实开展工作,推进力度较大,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为确保完成今年6月份电镀园区通过整治验收,提出了工作要求并答复相关问题,一是要坚决贯彻执行省政府提出的整治标准,做到要求不放松、标准不降低,电镀企业达不到验收标准的一律关停整改,不妥协,其他县市区如年底电镀园区未建成,园外企业一律关停。二是答复了前面提出的问题,废水设施要加强喷淋废水的收集处理;自动化程度由市经信委和环保局制定统一标准认定,特殊工艺要批准;对于电镀园C区的落后工艺设备要坚决关停淘汰;镀槽容量以环评批复为准;车间内挂出平面布置图,镀槽做好标识;集中退镀车间不能设置硝酸退镀工艺。三是提出几点建议,业委会要发挥强势作用,建立健全制度,加强园区自治,做好内部管理;当地政府要强势介入整治提升工作,对不符合整治要求的企业一律关停;加强宣传教育,要让每个企业主清楚污染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