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光副调研员赴平阳、苍南等地调研污染整治、减排情况
时间:2012-03-31 10:43:0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生态环境局 字号:[ ]

  

为加快推进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落实温州市“十二五”期间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深化整治提升任务。近日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王进光率领污防、总量等有关处室人员对平阳、苍南等地重污染行业整治及减排情况进行调研、督查。    

3月27日,王进光副调研员带队赴平阳县环保局调研电镀、制革行业污染整治情况。平阳县环保局邱殿星总工汇报了污染整治总体情况。平阳县制革行业污染整治方案送审稿已完成,将上报县政府讨论通过。制革行业整治方案严格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十二五期间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深化整治促进提升的指导意见》(浙政发2011[107]号)和《温州市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要求,拟取缔生皮铬鞣制革前工序,以达到重金属减排和污染整治的要求。平阳电镀行业整治目前进展良好,平阳将电镀园区建设作为政府工作重点,县政府成立专门的建设指挥部,前期手续特事特办,高效运转,项目的主体工程建设和配套的集中污水处理、集中供热工程建设已平行展开,一期25家电镀企业的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将于4月份进场施工。接着大家还讨论了有关电镀行业验收标准的问题,包括产业政策的确认、自动化生产程度的认定、中水回用的范围等。在听取汇报后,王进光副调研员表示,平阳县对制革、电镀行业污染整治工作重视,推进力度较大,总体进展情况较好。平阳县电镀基地的占地面积较大,容积率相对较低,对行业整治提升留有了发展空间,如能很好地吸取其他地方电镀园区建设的经验和教训,平阳的电镀园区可以成为温州电镀业的示范、标杆园区。最后希望平阳县重污染整治工作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困难,确保在规定时间节点前完成整治工作,为全市的污染整治做出自己的贡献。

3月28日上午,王进光副调研员又赴苍南县调研污染减排、电镀、卤制品行业污染整治情况,苍南县陈国苗副县长率环保、经信、住建和有关乡镇领导陪同调研。调研组首先查看了龙港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行情况,发现目前运行情况不理想,存在配套管网建设进度慢,污水处理量不足等问题。接着又去灵溪卤制品园区项目现场查看,园区前期政策处理完毕,已进入基础施工。卤制品企业主当场表态,要在今年的11月底完成园区建设,做到搬迁入园。考察完现场后,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了苍南县生态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会,陈国苗副县长汇报了苍南电镀行业整治、龙港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卤制品园区建设情况。苍南的电镀整治方案,将对7家规模较大,有能力通过整治达到省整治验收标准的企业予以原地整治提升,金乡电镀园区内34家企业整合重组后,与另一家有条件企业重建苍南电镀园区,其余5家规模较小、技术工艺落后的企业予以关停并转。对于龙港污水处理厂,龙港镇政府已倒排时间表,克难攻坚,加快推进配套管网和主体工程建设,争取早日投入运行。灵溪卤制品园区已完成政策处理及村集体仓库迁移工作,完成打桩工程量的70%。听完汇报后,王进光副调研员最后提出几点要求,一是确保完成苍南县的电镀业整治工作,这是省市下达的重要任务,陈金彪市长全省整治现场会上作过表态发言的。要求苍南抓紧明确整治方案,以县政府名义上报市政府。电镀园区建设要做好规划,吸取其他地方好的做法和教训,严格按照省里的56项整治标准建设,对园外保留的企业6月底前要通过验收,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停。二是加快推进龙港污水处理厂建设,苍南2011年减排工作相对落后,龙港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不完善,没有真正的投入运营,未能产生减排和环境效益,如不能完成年度减排目标,则面临区域限批风险,要保证在4中旬前完成污水处理厂调试并正式投入运营。三是加大力度推进卤制品园区建设,作为去年市政府挂牌督办遗留的整治行业,苍南县政府要高度重视,及时解决园区建设问题、落实相关责任,倒排工作计划,全面兑现今年11月底前建成园区的承诺,完成污染整治摘牌验收。

 

(来源:污防处)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